孝肅周皇后

孝肅周皇后

孝肅皇后(1430年-1504年),周氏,明英宗朱祁鎮貴妃明憲宗朱見深生母,昌平人。父周能後追贈為寧國公,弟周壽後封為慶雲侯,周彧後封為長寧伯。周貴妃曾經再三破壞禮法與英宗的遺願、排擠並欲取代錢皇后的嫡後地位。最終的諡號為孝肅貞順康懿光烈輔天承聖皇后。

畫像明宮廷畫師繪,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基本介紹

  • 本名:周氏
  • 別稱:孝肅皇后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昌平
  • 出生時間:1430年
  • 去世時間:1504年
  • 主要成就:被明憲宗尊為皇太后
  • 位分:周貴妃→周太后→周太皇太后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家庭成員,父親,弟弟,夫君,兒女,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明英宗正統十一年(1446年),周氏生皇次女重慶公主正統十二年(1447年),生皇長子朱見深。二年後,土木之變英宗也先俘獲,孫太后下詔立其子朱見深為皇太子。景泰元年,英宗回到北京,居南宮。景泰三年,太子朱見深被廢。景泰六年(1455年),周氏生下英宗第六子朱見澤。其間,不知其位階。天順元年(即1457年,明英宗復辟時),封為貴妃。
明憲宗即位後,要尊嫡母錢皇后和生母周貴妃為皇太后,同時確定徽號。當時太監夏時為討好周貴妃,傳諭獨尊周貴妃為皇太后。大學士李賢彭時力爭,才兩位太后並尊。成化二十三年四月,上徽號聖慈仁壽皇太后憲宗在位時,事太后極孝,史書上記載“五日一朝,燕享必親”。太后的要求明憲宗不敢不從,惟恐太后不悅。
畫像明宮廷畫師繪,台北故宮博物院藏。畫像明宮廷畫師繪,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明朝在英宗以前,只有嫡後才能與皇帝合葬,英宗並且下詔只願與錢皇后合葬。錢皇后死後,周氏欲阻擋錢皇后合葬裕陵,憲宗委曲寬譬,最後才得以合葬。不過周太后還是暗中搞了鬼,改變英宗的陵寢設計,使自己將來也得以與英宗合葬,而且錢太后雖與英宗同陵墓,卻異隧,葬處距離英宗玄堂有數丈,中間的隧道被填滿了,而右邊周太后的隧道卻是空的。後來明孝宗生西宮,其生母紀淑妃薨後,周太后將孫子育於仁壽宮中,省視萬方。及明孝宗即位,尊周太后為太皇太后,感念她的撫養之恩,因此事周太皇太后亦至孝。
弘治十一年冬,清寧宮災,太皇太后移居仁壽宮。第二年,清寧宮建成,還居清寧宮。
明制只有嫡後才可以系帝謚及祔太廟,繼後及皇帝生母都不系帝謚、別祀奉慈殿。弘治十七年三月,周太皇太后崩,卻得到元配嫡後的一切身後待遇,謚曰孝肅貞順康懿光烈輔天承聖睿皇后,合葬裕陵。大學士劉健、謝遷、李東陽上議(畢竟周太后生前是貴妃,有嫡庶之分),孝宗遵從,別祀於奉慈殿,不祔廟,去掉帝謚(即明英宗諡號睿皇帝字),仍稱太皇太后(孝肅貞順康懿光烈輔天承聖太皇太后)。周氏死後,孝宗發現錢皇后陵墓的隧道被堵塞,想開通那隧道,陰陽家不贊同,於是沒有進行。自周氏以後,嗣君生母亦得以與皇帝合葬。
《後宮》何賽飛 飾 孝肅周太后《後宮》何賽飛 飾 孝肅周太后
嘉靖十五年,明世宗下旨,與紀太后、邵太后二人並移祀陵殿,題主曰皇后,不系帝謚以別嫡庶。之後的穆宗母孝恪太后、神宗母孝定太后、光宗母孝靖太后、熹宗母孝和太后、思宗母孝純太后,都使用其制。周貴妃最終的諡號為孝肅貞順康懿光烈輔天承聖皇后

人物評價

蔡東藩:憲宗即位,兩宮並尊,本屬應有之理,而貴妃陰恃子貴,密囑內監夏時,參預閣議,時乃狐假虎威,呵叱大臣,若非彭時等守正不阿,鮮有不為所搖奪者。

家庭成員

父親

弟弟

周壽、周彧

夫君

明英宗朱祁鎮(睿皇帝)

兒女

憲宗純皇帝朱見深、崇簡王朱見澤重慶公主

史書記載

《明史孝肅周太后傳》
孝肅周太后,英宗妃,憲宗生母也,昌平人。天順元年封貴妃。憲宗即位,尊為皇太后。其年十月,太后誕日,帝令僧道建齋祭。禮部尚書姚夔帥群臣詣齋所,為太后祈福。給事中張寧等劾之。帝是其言,令自後僧道齋醮,百官不得行香。二十三年四月上徽號聖慈仁壽皇太后。孝宗立,尊為太皇太后。
先是,憲宗在位,事太后至孝,五日一朝,燕享必親。太后意所欲,惟恐不歡。至錢太后合葬裕陵,太后殊難之。憲宗委曲寬譬,乃得請。孝宗生西宮,母妃紀氏薨,太后育之宮中,省視萬方。及孝宗即位,事太后亦至孝。太后病瘍,久之愈,誥諭群臣曰:“自英皇厭代,予正位長樂,憲宗皇帝以天下養,二十四年猶一日。茲予偶患瘍,皇帝夜籲天,為予請命,春郊罷宴,問視惟勤,俾老年疾體,獲底康寧。以昔視今,父子兩世,孝同一揆,予甚嘉焉。”
弘治十一年冬,清寧宮災,太后移居仁壽宮。明年,清寧宮成,乃還居焉。太后弟長寧伯彧家有賜田,有司請釐正之,帝未許也,太后曰:“奈何以我故骫皇帝法!”使歸地於官。
弘治十七年三月崩,謚孝肅貞順康懿光烈輔天承聖睿皇后,合葬裕陵。以大學士劉健、謝遷、李東陽議,別祀於奉慈殿,不祔廟,仍稱太皇太后。嘉靖十五年,與紀、邵二太后並移祀陵殿,題主曰皇后,不系帝謚,以別嫡庶。其後穆宗母孝恪、神宗母孝定、光宗母孝靖、熹宗母孝和、莊烈帝母孝純,鹹遵用其制。

影視形象

後宮何賽飛飾 孝肅周太后
《女醫明妃傳》盛朗熙 飾 周貴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