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元貞皇后

孝元貞皇后

孝元貞皇后郭氏(?—1613年),順天人。明光宗朱常洛第一任妻子,後追封為皇后。 於萬曆二十九年被冊為太子妃,育有一女即皇長女懷淑公主朱徽娟,七歲夭折。

郭氏於萬曆四十一年十一月逝世,初謚“恭靖太子妃”,明熹宗登基後,上尊謚曰“孝元昭懿哲惠莊仁合天弼聖貞皇后”,遷葬慶陵,祔廟。

基本介紹

  • 本名:郭氏 
  • 所處時代:中國(明朝)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順水 
  • 去世時間: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十二月 
  • 主要成就明光宗朱常洛嫡妃 
  • 諡號:恭靖太子妃——孝元貞皇后 
人物生平,入宮家顯,死而難安,追謚孝元,家庭成員,公婆,丈夫,子嗣,

人物生平

入宮家顯

郭氏於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被冊為太子妃,她的父親郭維城因此得到了博平伯的爵位,後來又晉封為侯爵,在郭維城死後,他的兒子郭振明繼承了他的爵位。

死而難安

郭氏於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十一月逝世。因太子朱常洛不受父親明神宗的喜歡,太子地位一直受到鄭貴妃母子的威脅,明神宗不願意郭氏按太子妃的規格發喪,與大臣們發生爭執,故郭氏死後兩年多不能安葬。直到萬曆四十三年,轟動朝野的“梃擊案”發生,太子的處境受到普遍的同情,明神宗為了平息輿論的憤怒,這才給郭氏謚為“恭靖太子妃”,並按太子妃的規格發喪。

追謚孝元

明熹宗登基,為嫡母上尊謚曰“孝元昭懿哲惠莊仁合天弼聖貞皇后',遷葬慶陵,祔廟。

家庭成員

公婆

公公:明神宗朱翊鈞(1563年—1620年),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諡號范天合道哲肅敦簡光文章武安仁止孝顯皇帝,葬十三陵之定陵。
婆婆:1)孝端顯皇后王喜姐,萬曆六年冊為皇后,四十八年病逝,謚:孝端貞恪莊惠仁明媲天毓聖顯皇后,合葬定陵年,祔廟;生嫡長女榮昌公主朱軒媖
2)孝靖皇后王氏即王恭妃;生明光宗朱常洛、四女雲夢公主朱軒嫄
3)鄭貴妃,萬曆皇帝寵妃。生皇二子邠哀王朱常漵、皇三子明恭宗朱常洵、皇四子浣懷王朱常治、皇二女雲和公主朱軒姝、皇六女靈丘公主朱軒姚、皇七女壽寧公主朱軒媁
4)孝敬皇后李氏即李敬妃:萬曆二十二年冊封敬妃,二十五年三月薨,追封皇貴妃,謚恭順榮莊端靖。生六子惠王朱常潤、七子桂端王朱常瀛。明朝滅亡後她的孫子朱由榔登基為南明永曆皇帝,追尊“孝敬恭順榮莊瑞靖敬天光聖太皇太后”

丈夫

明光宗朱常洛。

子嗣

女兒:懷淑公主朱徽娟,明光宗朱常洛唯一的嫡出血脈。公主七歲夭折,當時她的父親明光宗還只是太子。明光宗即位一月即在“紅丸案”中死去,她的庶弟明熹宗即位,追冊姐姐為懷淑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