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門七十二賢像傳

孔門七十二賢像傳

《孔門七十二賢像傳》是200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者上海文廟管理處插圖戴敦邦周一新。

基本介紹

  • 書名:孔門七十二賢像傳
  • 作者:上海文廟管理處 
  • ISBN:9787532554089
  • 頁數:87
  • 定價:72.00
  •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年08月
  • 裝幀:精裝
  • 開本:16
內容簡介,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孔門七十二賢像傳》講述了:歲在己丑,時當仲夏,戴敦邦先生偕門弟子周一新君,奉新作《孔門七十二賢像傳》,獻贈上海文廟,以為夫子兩千五百六十年誕辰禮祭。二君含毫九十有餘日,畫像七十又三幀,均秩依《史記》,高可真人:洶畫苑之盛事,海上之美談也。

目錄

孔子
顏回
閔損
冉耕
冉雍
冉求
仲由
宰予
端木賜
言偃
卜商
顓孫師
曾參
澹臺滅明
宓不齊
原憲
公冶長
南宮括
公皙哀
曾葳
顏無繇
商瞿
高柴
漆雕開
公伯寮
司馬耕
樊須
有若
公西赤
巫馬施
梁鱣
顏幸
冉孺
曹恤
伯虔
公搽龍
冉季
公祖句茲
秦祖
漆雕哆
顏高
漆雕徒父
壤駟赤
商澤
石作蜀
任不齏
公良孺
後處
公夏首
奚容葳
公堅定
顏祖
句井疆
罕父黑
秦商
申堂
顏之仆
榮旃
豚成
左人郢
燕伋
秦非
施之常
顏啥
步叔乘
原亢籍
樂款
廉絮
叔仲會
狄黑
孔忠
公西輿如
公西葳
孔門七十二賢小傅
後記
……

序言

歲在己丑,時當仲夏,戴敦邦先生偕門弟子周一新君,奉新作《孔門七十二賢像傳》,獻贈上海文廟,以為夫子兩千五百六十年誕辰禮祭。二君含毫九十有餘日,畫像七十又三幀,均秩依《史記》,高可真人:洵畫苑之盛事,海上之美談也。
惟夫繪事唯難,當為人物;人物之難,最在羣像。蓋羣以類聚,不免雷同;氣分彼此,莫可懸揣。況復去聖既久,往跡疏略;而摹賢有後,幾同一轍。若非沈潛史料,暗識神遇;心總百術,技合中西:則必無所措手足矣。今觀戴、周二君力作,雖褒袖大服,爾雅同風;然動靜正側,手足耳目,乃至服色華儉,佩飾器用,莫不備極細微而各具情態。同為德行:顏子溫清謙抑,斂手正肅,是陋巷簞瓢,不遷怒、不貳過者寫真也;冉耕掩袖半側,敝衣枯槁,則惡疾纏身,自牗間握手夫子者剪影也。共屬政事:鬚髮戟張、以手結纓者,是子路氏正冠以就死也;手掐目應,清須三綹者,則冉求氏長於理財,百乘千室之才略也。宰我、子貢均以言語稱,而前者側首瞑目,意態不羈,知晝寢故事者,當會心一笑;後者意氣風發,指劃口講似懸河狀,明一出而變五國史跡者,必拍案稱絕。文學一科,言偃、卜商:偃抱琴作臨風而立狀,是武城宰弦歌之容與也;商冠帶而為掩泣之態,則魏侯師喪子之極哀也。十哲而外,其事跡略有可考者,亦必於細節描摹而頓見精神。杖頭立雀者,必公冶長之通於鳥語;懷《易》沉思者,洵商子木之傳於夫子。澹臺滅明行修而貌惡,故側其身以健其氣;漆雕子開習《尚書》而不樂仕,故旋其體而回其首。其有父子同在聖門而均預賢人之列者,則顏無繇之於顏子,曾子晳之於曾子:無繇垂首弓身,謹厚可念,啟人子喪而無以營葬之想,更有以明夫子“短命”之悲慨;子晳春服臨風,浴沂風雩,或有得於參之善養,而宜乎夫子“與點”之嘆美。更有門弟子而狀貌似聖人者,有若子有是也。夫子沒後,弟子思慕,曾以師禮事若。然對照聖賢二像,眉目口鼻,雖稱酷肖,而氣度儀態,則未可齊觀。和易可親,若也固得夫子之一脈,而和易中見宏毅寬遠,不怒自威,是夫子此像之神髓也。按史載聖人生於野而圩其頂,此像不則是言,而集筆力於凡中見聖,既有當於“子不語怪力亂神”本意,亦有以見畫師之意匠經營。其線條弧中取直而參以橫斜變化,其體態遂於魁岸之中見圓腴豐潤;其額廣,其須揚,其眉龎,其目光與手勢順逆相應,更於平易和順中見神怡志遠。孟軻氏稱夫子金聲玉振,聖之時者,於焉得見;而摩詰所云“傳神寫照”,謝赫所謂“氣韻生動”者,今而有傳。余不敏,讀書既少而於畫藝未入門檻。倘有博雅君子,能通研聖門事跡而兼通繪事甘苦者,齋心默讀此七十三幀,則必能剔其精微,發其奧妙,而更有助於讀者諸君雲。
夫文廟,亦海上之名勝也。余幼時,家居近是,先祖父常牽手而四季往謁焉,雖勝況已非舊時可比,然殿廡規模猶在,十景尚得四五, 園胥奉帚,灑掃以時,巡禮之際,敬畏之心,常油然而生。所嘆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始,左風頻吹,廟樹凋零。“文革”中,余由京師南歸而往尋舊跡,但見瓦牆剝落,狼藉遍地,商販入踞,塵囂遮日。不禁因風涙下,扼腕太息。所幸改革開放以來,國運日昌,人心思齊,文廟則初闢為書市,繼之有“講堂”;文會萃中西學者,成禮集及冠少年。加以泮水再清,映照歇山重檐;曉鐘長鳴,繚繞雲影天光,已儼然而為莘莘學子心儀之教育基地。而尤可觀賞者,舊觀之外,更有海內名家,題贈頗豐。余尤所深賞者,為劉小晴先生《論語》楷書碑刻,而猶感不足者,則聖賢羣像,尚付闕如。今戴、周二先生髮應天之宏願,奮如椽之妙筆,以手寫心,慷慨捐贈,當使明倫堂前,光華耀熠;二廡殿上,觀者似堵。其翊聖輔教而沾溉後人之功德,允稱圓滿。
敦邦先生,余之師友也。其人物畫返俗為雅,典型老成。所繪《紅樓》、《水滸》,播在人口,不脛而走;仙道人物,張之仰殿,素壁生輝。今觀夫孔門賢者像傳,有大格局,具大氣象,所謂竿頭百尺,後出轉精者是也。吾友鄧明君嘗盛讚先生人物畫云:“任伯年以後,一人而已。”而周一新君心香一瓣,克紹師風而宏斯偉業,吾因是更嘆曰:“戴門有繼,其發揚光大,當指日可待也。”因承乏為二君序。
趙昌平
己丑仲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