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繼涑

孔繼涑,字信夫,一字型字,號谷園,別號葭谷居士。曲阜人,六十八代衍聖公孔傳鐸第五子。

基本介紹

  • 本名:孔繼涑
  • 字號:字信夫,一字型字,號谷園
  • 所處時代:清朝
  • 出生地曲阜
  • 出生時間:1726年
  • 去世時間:1791年
簡介,人物生平,

簡介

自幼聰敏好學,才華超人。23歲時(乾隆十三年),皇帝到曲阜祭祀孔廟,他在御前進講《周易》。1768年(乾隆三十三年)鄉試中舉。此後屢試不第,遂納資為候補內閣中書,從未任職。
孔繼涑 行書 冊頁(二十四開選二)孔繼涑 行書 冊頁(二十四開選二)
生卒年:(1726~1791年)

人物生平

孔繼涑自幼酷愛書法。青年時,專學其岳父張照筆法,在家中“玉虹樓”上苦學苦練12年。他把《大學》首章寫成四幅“聯屏”刻成石碑,立於孔廟“金聲門”左側。後來,乾隆帝瞻仰孔廟時,凶到“聯屏”上的字跡筆筆有力,字字通神,反覆品味,連聲稱讚。從此,孔繼涑的書法名聞全國。
孔繼涑系七十一代衍聖公孔昭煥的叔祖。因昭煥年幼,府務多由其主持。于氏下嫁七十二代衍聖公孔憲培後,對其插手府務非常厭惡,總想設法將其處置。後來給他加上了什麼“房屋越制”、“念咒語發旁枝”、“妄圖篡位”等“罪名”,開除其家族,死後不準進林。
孔繼涑廣泛蒐集來的古今名家的書法,刻意鑑別,先行臨摹、構繪,而後精工刻成大小石碑584塊,名名“玉虹樓法帖刻石”。其拓片裝成101冊,故又稱“百一帖”。(保留了歷代名家的真跡。)曾求得明睢陽袁樞(袁可立子)、袁賦諶(袁可立長孫)父子家藏南宋《松桂堂帖》等名品。1791年(乾隆五十六年)春,他去江寧(今南京)鐘山書院看望摯友姚鼐。秋季又到北京訪友,不幸染病而死。葬於曲阜城西大柳村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