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趙姬男寵)

嫪毐(趙姬男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嫪毐[lào ǎi](?―前238年),戰國末期秦國人。秦王嬴政母親趙太后的男寵。

受秦國丞相呂不韋之託,假扮宦官進宮,與秦王嬴政之母太后趙姬私通,倍受太后寵信,被封為長信侯,與太后私生兩子,並自稱秦王的“假父”。

後來被人告發,發動叛亂失敗而被秦王嬴政處以極刑,車裂而死。

基本介紹

  • 本名:嫪毐
  • 所處時代:戰國末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時間:未知
  • 去世時間:公元前238年
  • 爵位長信侯
  • 相關事件:嫪毐之亂
人物生平,侍奉太后,封侯山陽,東窗事發,被夷三族,主要事件,文獻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侍奉太后

秦王嬴政年幼,秦國大權掌握在丞相呂不韋和太后之手。呂不韋因見小秦王年紀漸長,唯恐自己繼續與其母趙太后通姦會惹禍上身,但又不得不滿足趙太后,於是在聽聞嫪毐有異能後,便將嫪毐收入府中,不時讓他表演轉輪之術,就是將陽具當作輪軸來轉動車輪的能力。趙姬聽聞其能力後大喜,與呂不韋合謀讓嫪毐假受腐刑,剪眉除須後,順利以宦官身份入侍太后。

封侯山陽

後來趙姬為便於掩人耳目,攜嫪毐搬遷至秦國陪都雍城居住,二人生下兩個兒子。隨著太后對嫪毐的日漸寵信和重視,呂不韋的權勢開始受到制衡,而嫪毐愈見囂張,被封為長信侯。
嫪毐封侯之後,以山陽(今山東省巨野縣一帶)為其住地,以河西太原郡為其封地,所得賞賜豐厚異常,雍城的一應事情決於嫪毐,宮中事無大小也均決於他,家中童僕賓客多至數千人,投奔嫪毐求官求仕的賓客舍人也有千餘人。

東窗事發

但嫪毐後與大臣作樂,酒後失言,說出自己乃秦王假父。秦王嬴政聽到訊息,憤怒異常,當下密令調查虛實。後來得到密報,說嫪毐本不是閹人,確與太后有奸通且生子的醜事。

被夷三族

嫪毐敗露後盜取太后和秦王的御璽,調動縣卒和宮衛士卒宮騎,攻擊秦王所居蘄年宮。秦王命相國昌平君昌文君發動鹹陽士卒攻嫪毐,戰於鹹陽。嫪毐大敗,被夷三族,嫪毐及其黨羽均被五馬分屍。趙姬與嫪毐的兩個年幼的兒子也被套進麻袋,活活摔死。趙姬得以免死,被逐出鹹陽

主要事件

嫪毐之亂
秦王政八年(公元前239年),嫪毐獲封長信侯,以山陽郡(今山東巨野)為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為其封田。嫪毐門下最多時有家僮數千人,門客也達千餘人。
嫪毐的勢力卻逐漸發展成了能與呂不韋抗衡的勢力。同時嫪毐與呂不韋也勢同水火。
秦王政九年(公元前238年),呂不韋因為嫉妒嫪毐能力過人且深受太后賞識威脅到了自己的地位。派人向秦王告嫪毐與太后淫亂。太后與嫪毐決定趁秦王不在鹹陽的時機剷除呂不韋,在秦王去壅城舉行冠禮時,嫪毐按計畫用秦王與太后印信,引導其僮僕門客和軍隊發動政變,要誅殺呂不韋。想不到呂不韋樹大根深,勾結楚系勢力昌平君、昌文君領鹹陽士卒與嫪毐爭鬥,兩軍戰於鹹陽。呂不韋假冒秦王下令:“凡有戰功的均拜爵厚賞,宦官參戰的也拜爵一級。”嫪毐軍數百人被殺死,嫪毐也深受重創。嫪毐的軍隊大敗,與死黨倉皇逃亡。
嫪毐與趙姬嫪毐與趙姬
秦王也早已對這位母親的情人恨之入骨,令諭全國:“生擒嫪毐者賜錢百萬,殺死嫪毐者賜錢五十萬。”嫪毐及其死黨被一網打盡,秦皇車裂嫪毐,滅其三族。嫪毐的死黨衛尉竭、內史肆、佐戈竭、中大夫令齊等二十人梟首,追隨嫪毐的賓客舍人罪輕者為供役宗廟的取薪者——鬼薪;罪重者四千餘人奪爵遷蜀,徙役三年。

文獻記載

《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列傳》
始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呂不韋恐覺禍及己,乃私求大陰人嫪毐以為舍人,時縱倡樂,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令太后聞之,以啗太后。太后聞,果欲私得之。呂不韋乃進嫪毐,詐令人以腐罪告之。不韋又陰謂太后曰:“可事詐腐,則得給事中。”太后乃陰厚賜主腐者吏,詐論之,拔其鬚眉為宦者,遂得侍太后。太后私與通,絕愛之。有身,太后恐人知之,詐卜當避時,徙宮居雍。嫪毐常從,賞賜甚厚,事皆決於嫪毐。嫪毐家僮數千人,諸客求宦為嫪毐舍人千餘人。
……
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實非宦者,常與太后私亂,生子二人,皆匿之。與太后謀曰“王即薨,以子為後”。於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實,事連相國呂不韋。九月,夷嫪毐三族,殺太后所生兩子,而遂遷太后於雍。諸嫪毐舍人皆沒其家而遷之蜀。
……
太史公曰:不韋及嫪毐貴,封號文信侯。人之告嫪毐,毐聞之。秦王驗左右,未發。上之雍郊,毐恐禍起,乃與黨謀,矯太后璽發卒以反蘄年宮。發吏攻毐,毐敗亡走,追斬之好畤,遂滅其宗。而呂不韋由此絀矣。孔子之所謂“聞”者,其呂子乎。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
嫪毐封為長信侯。予之山陽地,令毐居之。宮室車馬衣服苑囿馳獵恣毐。事無小大皆決於毐。又以河西太原郡更為毐國。九年,彗星見,或竟天。攻魏垣、蒲陽。四月,上宿雍。己酉,王冠,帶劍。長信侯毐作亂而覺,矯王御璽及太后璽以發縣卒及衛卒、官騎、戎翟君公、舍人,將欲攻蘄年宮為亂。王知之,令相國昌平君昌文君發卒攻毐。戰鹹陽,斬首數百,皆拜爵,及宦者皆在戰中,亦拜爵一級。毐等敗走。即令國中:有生得毐,賜錢百萬;殺之,五十萬。盡得毐等。衛尉竭、內史肆、佐弋竭、中大夫令齊等二十人皆梟首。車裂以徇,滅其宗。及其舍人,輕者為鬼薪。及奪爵遷蜀四千餘家。
戰國策·魏策四》
秦攻魏急。或謂魏王曰:“棄之不如用之之易也,死之不如棄之之易也。能棄之弗能用之,能死之弗能棄之,此人之大過也。今王亡地數百里,亡城數十,而國患不解,是王棄之,非用之也。今秦之強也,天下無敵,而魏之弱也甚,而王以是質秦,王又能死而弗能棄之,此重過也。今王能用臣之計,虧地不足以傷國,卑體不足以苦身,解患而怨報。
“秦自四境之內,執法以下至於長挽者,故畢曰:‘與嫪氏乎?與呂氏乎?’雖至於門閭之下,廊廟之上,欲之如是也。今王割地以賂秦,以為嫪毐功;卑體以尊秦,以因嫪毐。王以國贊嫪毐,以嫪毐勝矣。王以國贊嫪氏,太后之德王也,深於骨髓,王之交最為天下上矣。秦、魏百相交也,百相欺也。今由嫪氏善秦而交為天下上,天下孰不棄呂氏而從嫪氏?天下必舍呂氏而從嫪氏,則王之怨報矣。”
說苑·正諫
秦始皇帝太后不謹,幸嫪毐,封以為長信侯,為生兩子。毐專國事,浸益驕奢,與侍中左右貴臣俱博飲,酒醉爭言而斗,瞋目大叱曰:“吾乃皇帝之假父也,窶人子何敢乃與我亢!”所與斗者走行白皇帝,皇帝大怒,毐懼誅,因作亂,戰鹹陽宮。毐敗,始皇乃取毐四肢車裂之,取其兩弟囊撲殺之,取皇太后遷之於萯陽宮,下令曰:“敢以太后事諫者,戮而殺之!”從蒺藜其脊肉,乾四肢而積之闕下,諫而死者二十七人矣。

影視形象

年份
劇名
飾演者
影視類型
1999年
王志文
電影
2001年
尋秦記
陳榮峻、江華
電視劇
2001年
高亞麟
電視劇
2001年
趙毅
電視劇
2001年
秦始皇
一真
電視劇
2017年
劉昊宸
電視劇
2017年
贏天下
任山
電視劇
2018年
《皓鑭傳》
朱戩
電視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