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賬單

媽媽的賬單

《媽媽的賬單》是人教版國小語文三年級下冊第20課的課文,這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講的是小男孩彼得給媽媽開了一份賬單,索取他每天幫媽媽做事的報酬;當小彼得在他的餐盤旁看到他想要的報酬時,同時也看到了媽媽給他的一份賬單,這份賬單讓小彼得感受到了母愛的無私與無價,他慚愧地把索取來的報酬塞進了媽媽的口袋。

這篇課文切入角度獨特,把母愛的無聲、無私和無價表現得極為動人。看到兒子開出的賬單,媽媽什麼話也沒有說,而是按照兒子的要求,把兒子索要的報酬如數放在他的餐盤旁,同時給兒子留了一份總額為零卻滿載著母愛的賬單。母親用自己無聲的行動告訴孩子:如果你覺得幫媽媽做事需要得到報酬,媽媽會滿足你;同時,媽媽提醒你,媽媽一直全心愛著你,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向你索取報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媽媽的賬單
  • 出處:人教版國小語文三年級下冊第20課 
原文,學習目標,教學建議,參考資料,

原文

小彼得是一個商人的兒子。有時他得到他爸爸做生意的商店裡去瞧瞧。商店裡每天都有一些收款和付款的賬單要經辦,彼得經常被派去把這些賬單送往郵局寄走。他漸漸覺得自己似乎也成了一個小商人。
媽媽的賬單
有一次,他忽然想出一個主意:也開一張收款賬單給他媽媽,索取他每天幫媽媽做事的報酬。
一天,媽媽發現她的餐盤旁邊放著一份賬單,上面寫著:
母親欠她兒子彼得如下款項:
取回生活用品 20芬尼
把掛號件送往郵局 10芬尼
在花園幫助大人幹活 20芬尼
彼得一直是個聽話的好孩子 10芬尼
總計:60 芬尼
彼得的母親仔細地讀了一遍,然後收下了這份賬單,什麼話也沒有說。
晚上,小彼得在他的餐盤旁邊找到了他想要的報酬。正當小彼得如願以償,要把這筆錢收進自己的口袋裡時,突然發現餐盤旁邊還放著一份給他的賬單。
他把賬單展開讀了起來:
彼得欠她的母親如下款項:
為在她家裡過的十年幸福生活 0芬尼
媽媽的賬單
為他十年中的吃喝 0芬尼
為在他生病時的護理 0芬尼
為他一直有一個慈愛的母親 0芬尼
總計: 0芬尼。
小彼得讀著讀著,感到羞愧萬分。過了一會兒,他懷著一顆怦怦直跳的心,躡手躡腳地走近母親,將小臉蛋藏進了媽媽的懷裡,小心翼翼地把那60芬尼塞進了她的上衣口袋。

學習目標

1、學習默讀課文。
2、讀懂課文內容, 體會母愛的無私與無價,懂得主動幫父母做事。
3、培養獨立的閱讀能力。

教學建議

學習這篇略讀課文,教師應鼓勵和引導學生運用以前學到的閱讀方法自讀自悟,讀懂課文。
1、連線語首先從本單元的第一篇課文《可貴的沉默》過渡到本文。教師可先引導學生簡單回顧《可貴的沉默》的主要內容,相機提問激趣。《可貴的沉默》中孩子們懂得了回報父母的愛,這篇課文中的小彼得又懂得了什麼呢?再結合連線語的提示讓學生默讀課文,了解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默讀前,可靈活提出默讀應注意的問題,幫助學生養成正確的默讀習慣。
2、再次默讀課文,邊讀邊思考連線語中提出的問題,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為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可引導學生提出問題,進行討論。除連線語中提出的問題外,還可以讓學生就其他相關問題進行交流,如,你怎樣看小彼得的媽媽把60芬尼放在餐盤旁的做法?如果媽媽的賬單上不寫“0芬尼”,你認為該寫多少?這些問題既可以聯繫課文來談,也可以結合生活實際來談,有助於學生領會課文內容,懂得做人的道理。母親看了兒子的賬單,什麼也不說,而是如小彼得所願,把60芬尼放在餐盤旁,她期待小彼得能夠自己醒悟,而且她相信小彼得看了她的賬單,會像她期待的那樣,明白事理,改正自己的不當行為。第二個問題事實上是無法給出答案的,但是這種假設可以讓學生們明白,媽媽的愛是無價的,也是用金錢無法衡量的。對這個問題的討論可以結合連線語中“媽媽為什麼寫的都是‘0芬尼’”這一問題來進行:媽媽的愛不但是無價的,也是無私的,媽媽只是全身心地愛著自己的孩子,一味地付出,從不計報酬。此外,配合綜合性學習,還可以讓學生討論,如果小彼得收下了那60芬尼,我們該怎樣評價他?課文中的小彼得是個懂事的孩子,看到媽媽的賬單,他很快領悟到,媽媽一直在無微不至地關心愛護著自己,從來沒有想到過報酬,跟媽媽的付出相比,自己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因此他馬上修正了自己的做法。與此相對照,應當引導學生明白,如果小彼得收下了那60芬尼,他就是不懂事的孩子。這一話題可與《可貴的沉默》中的相關內容相結合,使學生在討論中明白,我們不僅要懂得回報父母的愛,還要明白,回報父母的愛,幫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是情理之中的。
3、學文過程中應注意與綜合性學習相結合,把話題打開,向生活實際延伸。可以引導學生談一談自己幫父母做過什麼事,當時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你怎樣評價當時的做法。同學之間可以相互議一議。如有可能,可以將口語交際的教學與課文的學習結合起來,教師可靈活掌握。

參考資料

賬單:記載貨幣、貨物出入事項的單子。
芬尼:德國的貨幣單位。100芬尼合1馬克。目前流通的貨幣有紙幣和硬幣兩種。紙幣的面值有1 000馬克,500馬克,100馬克,50馬克,20馬克,10馬克和5馬克,硬幣有5馬克,2馬克和1馬克以及50芬尼,10芬尼,5芬尼,2芬尼和1芬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