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分離機

奶油分離機

奶油分離機是用來將牛奶分離成乳脂(或稀奶油)和脫脂乳的機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奶油分離機
  • 簡介:將牛奶分離成乳脂和脫脂乳的機械
  • 別稱:乳脂分離器
  • 發明時間:19世紀80年代
又稱乳脂分離器。採用旋轉滾筒的奶油分離機發明於19世紀80年代,中國於20世紀50年代開始生產。
這種機械藉助離心力將乳脂從牛奶中分離出來,脫脂率達99%左右。常用的有手搖和電動兩種(有些機型可手搖、電動兩用)。其主要工作部件是分離缽(見圖),由一組分離片構成,每個分離片的盤面上有幾個0.4~0.45毫米的凸起,分離片之間保持均勻的間距。作業時,分離缽以6000~12000轉/分的速度旋轉,牛奶從中央管道進入,在離心力作用下,脫脂乳被甩向分離缽四周,沿缽蓋內壁向上運動,從脫脂乳排出孔排出。乳脂或稀奶油則沿分離片表面逐漸上浮至中央管道外壁,從乳脂排出孔排出。乳脂排出孔上設有調節螺釘,用以調節稀奶油的含脂率。由於轉速很高,分離缽必須精確平衡,在立軸中部需採用彈性支承。在手搖奶油分離機的搖把上,一般安裝轉速指示鈴,當轉速低於規定值時,每搖一周響鈴一次,轉速達規定值時,停止打鈴,表示已達規定轉速,防止機器超速運轉。手搖、電動兩用奶油分離機的生產率,一般為100~200升/小時,配用電動機的功率一般為180~250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