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子茶

奶子茶

奶子茶是將水燒開後,倒入茶葉,煮三分鐘,再將新鮮的牛奶倒入茶水中,加入適量的鹽,即可飲用。奶子茶既有牛奶的奶香味,又有淡淡的茶香,是老少皆宜的飲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奶子茶
  • 外文名奶茶
  • 主要原料:新鮮的牛奶,鹽和茶水
  • 是否含防腐劑:否
簡介,奶子茶-製法,歷史記載,花式奶茶的製法,麥香奶茶,堅果奶茶,薄荷茶,香蕉奶茶,暖姜奶茶,玫瑰奶茶,

簡介

奶茶是以新鮮的牛奶、鹽和茶水混合而成,是夏天的飲料,又稱"奶子茶"或"蒙茶".

奶子茶-製法

熬奶子茶時,最好用兩口鍋,一口燒水,水沸 後倒入另一口裝有碎青磚茶的鍋燒煮,溫火熬2—3分鐘,摻入牛奶和鹽。這是一般奶子茶的製作方法,還有摻入黃油奶皮等各種佐料的特殊製法。

歷史記載

《龍江三記》載:“滿洲有大宴會——每宴客。坐客南炕,主人先送煙,次獻乳茶,名曰奶子茶。”另據《清稗類鈔》載,東蒙蒙古族有每日喝2-3次奶茶的習慣。可見飲茶是滿蒙民族共同生活習慣,並且在宮廷保留。這一點從清代貢茶制度的完善、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宮中進單》種類數量之多及故宮博物院藏清宮茶葉可以略見一斑。
奶子茶古麵點
清《食憲鴻秘》記載:粗茶葉煎濃汁,木杓揚之,紅色為度。用酥油及研碎芝麻濾入,加鹽或糖。

花式奶茶的製法

麥香奶茶

材料 :西米1/2杯,統一麥香奶茶。 做法: 1.西米浸透,放入滾水中者至透明,隔去水分,待用。 2. 將麥香奶茶冰凍待用。 3. 將凍茶放入杯中,加入煮熟的西米,飲用時拌勻即成。

堅果奶茶

做法: 1、將茶葉、清水、一茶匙的堅果切片放進鍋中去煮,再加入占20%的牛奶。 2、粗砂糖與堅果奶茶非常適合,可以當作甜味調料加進鍋中。加入奶油之後,在撒上堅果切片。 3、堅果之外,也有以花生或核桃來代用.

薄荷茶

--影響我們生活最深的花草當屬薄荷。 世界各地都有栽培。最具代表性的有綠薄荷、胡椒薄荷蘋果薄荷等。 --而最常用於花茶的是胡椒薄荷.宜人的香氣和容易入喉,清涼的氣味,更能緩和現代人壓力大的生活。 --薄荷茶可以幫助消化,最適合腸味不適或是吃了太過油膩的食物後飲用 。薄荷茶對於鎮痛及殺菌也很有效。 做法: 將一半的薄荷茶倒入裝有冰塊的玻璃杯中,加入統一麥香奶茶 。可按個人喜好酌量加入蜂蜜。 第一步:將清水倒入鍋內後點火。倒入鍋內的水理,以沖泡量的一半為基準。例如:若是要衝泡4杯,則煮2杯份的水。 第二步:在水燒開前,將預先計量計好的茶葉放放鍋中,而茶葉的量和沖泡紅茶時一樣,斟酌欲沖泡的杯數據加以調整。 此外,以皇家奶茶為基礎沖泡調製花式奶茶時,也要在此時放入其他材料和茶葉一起煮泡。 第三步:加熟後,茶葉若已綻開,則可加入鮮奶的量和清水一樣。也就是,若水為2杯,則鮮奶也要加入2杯。則加入鮮奶後,要在沸騰之前將火關掉, 蓋上蓋子。浸泡3分鐘左右。 第四步: 以濾網濾過,將紅茶倒入茶壺或茶杯中,和沖泡純紅茶時一樣,需先將紅茶壺及茶杯溫熱.

香蕉奶茶

做法:將香蕉切片,寬約4mm,並把統一朱古力奶茶及一人份二、三片的香蕉切片放進鍋中沖泡。 注意: 沸騰過度容易使味道盡失。可依喜好略加些砂糖,然後淋上奶油、放入裝飾用的香蕉。為了不使裝飾用的香蕉馬上沉入紅茶中,其訣竅就是將香蕉切成薄片使之浮起來。

暖姜奶茶

做法: 1、將茶葉與磨碎的生薑放入鍋中,以清水浸泡。茶葉泡開了之後,加入與清水同量的牛奶並加溫。 2、倒入茶壺之後,注入預先溫熱的茶杯中,並切寬約1~2mm的生薑片裝飾茶杯,便完成了。

玫瑰奶茶

玫瑰果是野玫瑰的果實。它的維他命C的含量是柳橙的20倍,檸檬的60倍。這道玫瑰果奶茶具有提高肝臟功能的效果。適口的酸味加上蜂蜜的甜味,非常好喝。 做法: 用玫瑰果茶包泡茶;在鍋中放入200CC牛奶溫熱,將茶倒入再加熱。在奶茶快沸騰前熄火,可按個人喜好酌量加入蜂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