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亨

石亨(?-1460年),陝西渭南南志道里(今渭南市臨渭區官路鎮)人。明朝將領,官至太子太師,封忠國公。

早年抗擊瓦剌,頗有戰功。後於景泰八年(1457年)發動奪門之變,擁立朱祁鎮復辟,得以權傾朝野。

天順四年(1460年),石亨大肆培植黨羽,干預朝政。朱祁鎮不能忍受,罷其職,得罪瘐死獄中,盡誅其黨羽。後又以家屬不軌,下詔獄,坐謀叛律斬,沒其家資。

基本介紹

  • 本名:石亨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1460年
  • 主要成就:數破瓦剌
  • 籍貫:陝西渭南
  • 官職:太子太師
  • 封爵:忠國公
人物生平,邊關建功,奪門之變,驕橫跋扈,治罪身死,歷史評價,親屬成員,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邊關建功

石亨長相奇異,四方臉面,身軀高大,鬍鬚及膝,善騎馬射箭,尤其擅用大刀,早年繼承其父官職,任寬河衛指揮僉事
正統元年(1436年),石亨在黃牛坡擊敗瓦刺軍,奪回許多馬匹,首次征戰獲功,遷任都指揮僉事
正統三年(1438)正月,300多名瓦刺軍騎兵在黃河邊飲馬,石亨率眾追擊到官山下,斬俘甚多。擢升為都指揮同知,又充任左參將,輔佐武進伯朱冕守大同。
正統六年(1441年),石亨向朱祁鎮上言:“邊關軍餉難以湊足,朝廷若能發給耕牛種子,讓軍隊開墾邊塞土地,每年可以增加軍糧18000石。”
正統七年(1442年),石亨又奏請駐軍在大同西路邊境修築堡壘,囤積糧草,得到朱祁鎮採納。此後,石亨在紅城、延安、金山等地,多次擊敗瓦刺軍,以功先後升遷都指揮使、都督僉事。為給朝廷廣泛搜羅人才,他請求仿效漢、唐制度,除保舉以外,還需設立軍謀宏遠、智識絕倫等科目,對擬用賢士先自陳(述職),再試用後任職。
正統十四年(1449年),石亨與都督僉事馬麟巡守塞外至箭豁山,打敗了兀良哈的軍隊,進升為都督同知。當時,智勇雙全的邊關守將除楊洪外,就數石亨。他雖為偏將,朝廷視其為大帥。是年秋,也先大舉進攻大同,石亨和西寧侯宋瑛、武進伯朱冕等大戰於陽和口,宋、朱二人陣亡,他單騎一人跑回,降官募兵,立功贖罪。
此時,郕王朱祁鈺監理國事,石亨經尚書于謙推薦,掌管五軍大營,晉升為右都督。不久,封為武清伯。乜先兵威逼京師時,石亨與都督陶瑾、高禮、孫鏜等九位將軍奉命領軍把守九城門外。當時,德勝門首當其衝,石亨奉于謙之命,與乜軍激戰。他先埋伏兵卒,誘其深入,殺之甚多。乜軍攻不下,又猛攻西直門,圍住守將孫鏜,石享奉命解救、激戰五日後,也先敗逃,石亨因功而封侯。

奪門之變

景泰元年(1450)二月,朱祁鈺即位。石亨奉詔佩鎮朔大將軍印,率京軍三萬人巡哨大同,擊敗瓦刺軍的進犯,朝廷賜他世襲誥券。其時,朝廷更換太子,石亨加封太子太師。
于謙建立團營時,命石亨任提督,充總兵。
景泰八年(1457年),朱祁鈺出巡郊外,住在齋宮,疾病發作,不能行祭祀儀,命石亨代祭。石亨守護在代宗病榻前,見其病重,便與張軌、曹吉祥等人商議,迎接被軟禁的太上皇朱祁鎮復位。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十六日三更時,徐有貞提前進入朝房,石亨等率家兵1000多人潛入長安門,由曹吉祥作內應,直接進入南宮。朱祁鎮在曹吉祥、石亨等人的護衛下,乘上轎子便朝皇宮奔去。等到天亮時,曹吉祥敲響鐘鼓,打開殿門。等待早朝的大臣們,沒想到端坐於朝堂之上的竟是朱祁鎮,面面相覷,不知所措。只聽見徐有貞說:“太上皇復位了,你們還不拜見?!”朱祁鎮復位後,認為石亨有首功,封其為忠國公,特加恩寵,言無不從。

驕橫跋扈

從此以後,石亨權欲膨脹,他的弟、侄家人冒功進官者50餘人,其部下親戚、朋友等攀親騙官者多達4000餘人。京師大臣,常被他藉故逐出朝廷。他還收受賄賂,提升孫弘為太僕丞;陳汝言、蕭璁等六人為郎中;劉本道為侍郎。一時間,石亨勢焰熏天,利令智昏,一些企圖升官的人都拜在他的門下,時有“朱三千,龍八百”的歌謠。他竟然挾私憤殺死堅持抗擊外侮的于謙范廣等重要輔臣,把曾給他提過意見的給事中成章、御史甘澤等九人貶黜官職。不僅如此,還大興冤獄,誣陷耿九疇岳正入獄,將楊宣、張鵬趕至邊關。將朝廷文職巡撫全部撤換成武將充任。他將一切大權獨攬,為所欲為地干預朝政。每日進見皇帝,即使不召見,也藉故入宮。所言之事、稍有不從,便驟然變色。出宮之後,他大張聲勢,鼓吹自已的權柄。
久而久之,朱祁鎮受不了,便問於閣臣李賢。李賢說:“朝內大事,惟陛下一人作主才是。”有一天,朱祁鎮對李賢說:“閣臣如有事,須燕見,石亨為武將,何以頻頻入見?”遂即敕告左順門:“非宣召,不得放進武官。”此後,石亨進宮次數才減少。
石亨曾奏告朱祁鎮,要朝廷給他祖墓立碑。工部要石亨請敕有司建立,翰林院撰寫碑文。朱祁鎮認為自成祖永樂年以來,朝廷沒有為功臣祖宗立碑的先例,讓其自立。
此前,朱祁鎮曾命有司為石亨修建府第,其富麗堂皇程度超越了規矩。連朱祁鎮在翔鳳樓上看見後,也驚問“此誰家府第?”恭順侯吳瑾回答說:“此必王府。”英宗說:“非也!”吳瑾接著說:“不是王府,誰敢僭逾若此?”英宗只能會心地點頭。石亨的侄子石彪封定遠侯,其驕橫猶如石亨一般。他們叔侄兩家擁有數萬材官猛士,朝廷內外將帥半數是石家的門下,京城的人莫不側目相視。

治罪身死

天順三年(1459年)秋,石亨受其侄子謀反和凌辱親王罪株連,停止上朝參見,削官為民,並究治石亨朋黨,悉數罷黜。
天順四年(1460年)正月,錦衣衛指揮使逯杲上奏石亨心懷叵測,與其侄孫石後招權納賕肆行無忌,並與術士鄒叔彝等製造妖言,蓄養無賴,伺機察看朝廷動靜,圖謀不軌。朝廷重臣恨石亨專政跋扈,皆言不可輕饒。朱祁鎮下詔令石亨下獄,以謀反罪處斬,並沒收其家資。二月,石亨病死獄中,石彪、石後皆處斬。

歷史評價

《明史》:楊洪、石亨輩,遭時多事,奮爪牙之力,侯封世券,照耀一門,酬庸亦過厚矣。洪知盛滿可懼,而亨邪狠粗傲,怙寵而驕,其赤族宜哉。朱謙勇略不及郭登,登乃無後,而謙子永,進爵上公,子孫世侯勿絕。孫鏜、范廣善戰略相等,而廣以冤死。所遇有幸有不幸,相去豈不遠哉!
谷應泰:①石亨、石彪驍勇善戰,有隴西李氏之風。使之臥虎北陲,自當匹馬不南矣。②向使石氏無奪門之功,亨、彪豈少通侯之賞,積勞汗馬,以功名終,石氏子孫雖至今存可也。
蔡東藩:石亨希邀功賞,結合徐有貞等,遽為復辟之計,行險僥倖,成亦無名。

親屬成員

侄子:石彪
從孫:石後

史書記載

《明史·列傳第六十一》

影視形象

2003年電視劇《大明王朝1449》:申軍誼飾演石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