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

奧斯卡最佳化妝獎一般指本詞條

奧斯卡最佳化妝獎,誕生於1981年,是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辦的奧斯卡獎中針對優秀化妝技巧及髮型設計的年度電影獎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斯卡最佳化妝獎
  • 外文名:AcademyAwardforBestMakeupandHairstyling
  • 主辦: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
  • 領域:化妝技巧及髮型設計
  • 誕生時間:1981年
簡介,歷屆獲獎名單,

簡介

奧斯卡最佳化妝獎,("AcademyAwardforBestMakeupandHairstyling")[1][2],是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辦的奧斯卡獎中針對優秀化妝技巧及髮型設計的年度電影獎項。通常情況下,每屆學院獎會有3部電影獲得提名參與角逐,而少數的例外如上世紀80年代早期,只有兩部電影獲提名,此外還有1999年,共有4部電影獲提名。
化妝獎誕生於1981年,最初名為學院獎最佳化妝獎("AcademyAwardforBestMakeup"),對於這個學院獎歷史上最年輕的獎項之一的誕生,不得不提及一部傑出的英國電影,著名導演大衛·林奇執導的《象人》,該片中由約翰·赫特扮演的男主角“象人”(即片名"theelephantman"所指的電影主人翁)始終要戴著一個沉重而又逼真的面具來進行表演。這個面具是如此地令人印象深刻,以至於藝術與科學學院甚至收到許多人對該片的化妝成就因未設立這個獎項因而無法得到學院獎肯定的報怨。於是次年,藝術與科學學院就正式設立了該獎項,而在此以前,電影的化妝師唯一獲得學院獎肯定的希望只能寄托在非常規,不定期發放的特別成就獎("specialachievementaward")上。
與其它任何一個獎項的提名過程不同的是,化妝獎在提名前,會有一個預選名單。由藝術與科學學院化妝獎評選分支觀看預選名單的電影后投票選出最終的提名名單,再由學院的全部成員投票選出最終的獲獎電影。

歷屆獲獎名單

2019年第91屆奧斯卡最佳妝發:《副總統
2013年第85屆奧斯卡最佳化妝與髮型:《悲慘世界
2012年第84屆奧斯卡最佳化妝:《鐵娘子
2011年第83屆奧斯卡最佳化妝:《狼人
2010年第82屆奧斯卡最佳化妝:《星際迷航
2009年第81屆奧斯卡最佳化妝:《班傑明·巴頓奇事
2008年第80屆奧斯卡最佳化妝:《玫瑰人生
2007年第79屆奧斯卡最佳化妝:《潘神的迷宮
2006年第78屆奧斯卡最佳化妝:《納尼亞傳奇1》
2005年第77屆奧斯卡最佳化妝:《雷蒙·斯尼奇的不幸歷險
2004年第76屆奧斯卡最佳化妝:《指環王3:王者無敵》
2003年第75屆奧斯卡最佳化妝:《弗里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