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用人類學

人類學研究的一個領域。有的人認為它是人類學的一個分支學科,有的人則認為它只是人類學的套用研究。一般說來,套用人類學是指在承認人類社會是不斷向前發展的前提下,把人類學家對人類、 *文化、 *社會的認識和知識套用於改善人類社會現狀和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學科。套用人類學這一名稱是美國人類學家*布林頓於1896年提出的, 幾十年來雖有一些其他的提法,如*發展人類學、*行動人類學、 *實用人類學等,但大多數人都贊同使用這一名稱。套用人類學的研究起始很早, 19世紀80年代英國人類學家*泰勒就提出人類學是門決策的科學,套用來改善人類的生存條件。英國人類學家把知識轉為實際的嘗試,是在1899~1902年南非戰爭結束之後, 當時皇家人類學院寫信給政府,建議把不同的南非各部落的法律和習慣記載下來,以便為制定開明的管理政策打下基礎。美國人類學家*摩爾根在研究易洛魁文化的同時,也曾為該民族做了些實際的工作。20世紀20年代後,隨著*馬林諾斯基與*拉德克利夫—布朗的提倡和實踐,套用人類學得到了較迅速的發展,特別是在行政管理方面的發展尤為迅速。人類學家或從事殖民地官員的訓練,使他們在今後的殖民地管理中,尊重當地社會,減少由於對當地社會的無知而造成的無益的和不必要的麻煩和痛苦;或作為官方人類學家,直接從事一些殖民地、託管地的行政管理工作,如制定使土著民族較能接受的法律條款等;或從事土著民族的教育工作,培養殖民地間接統治的人才,使他們適應殖民主義造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套用人類學
  • 外文名:Applied anthropology
  • 分支體質人類學文化人類學
  • 定義:近幾十年新興起的一門人類學分支
定義,分類,

定義

套用人類學是近幾十年新興起的一門人類學分支學科。它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相結合,運用人類學的理論與社會調查的方法,著重研究現代社會結構和人民的社會生活規律。對農業與工業,農村與城市,醫藥與保健環境破壞與環境保護,遺傳工程進行套用研究,提出對策,套用人類學滲透到各個學科領域、社會生產的各個方面,套用範圍極為廣泛,已衝破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界線,進行科學間合作,協同研究可分為結構人類學人類工程學醫學人類學老年人類學、分類人類學、經濟人類學、人口人類學、教育人類學、空間人類學等分支學科。

分類

套用人類學範圍廣泛,研究的範疇也非常多元,其中大略分成以下幾領域:
經濟
工業人類學
社會
人類聚居學-建築學地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的交叉學科
旅遊人類學-旅遊學和人類學的交叉學科
政治
政治人類學-政治學和人類學的交叉學科
醫療
醫療人類學
人類學與公共衛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