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F(閱讀器的檔案格式或一種藥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替諾福韋酯(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是一種與阿德福韋酯(Adefovir dipivoxil, ADV)相似的單磷酸腺苷類似物,於2001年10月被美國FDA批准用於HIV感染的治療。近來替諾福韋酯在HIV合併HBV感染或HBV單獨感染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的研究顯示其有很強的抑制HBV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替諾福韋酯
  • 外文名: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 簡稱:TDF
  • 批准套用時間:2001年10月
藥物,tdf檔案,生化名詞,

藥物

替諾福韋酯的藥學特性及其抗病毒作用
替諾福韋酯(TDF)是替諾福韋雙異丙醯氧基甲酯延胡索酸鹽,是替諾福韋的酯類前。替諾福韋是一種無環的5’-單磷酸腺苷類似物,口服吸收較差,酯化的替諾福韋——TDF口服吸收率明顯提高,並能提高細胞對其的攝取。TDF口服後很快水解為替諾福韋,被細胞激酶磷酸化生成具有藥理活性的代謝產物替諾福韋二磷酸,然後與5’-三磷酸脫氧腺苷酸競爭參入到病毒DNA鏈中,由於其缺乏3’-OH 基導致DNA鏈延長受阻而抑制病毒的複製。藥代動力學研究顯示,一日口服TDF 300mg 的生物利用度為25%,標準脂肪餐可使其增加到39%。在HIV感染者中的研究顯示TDF血清清除半衰期為14.4小時,主要經過腎臟排泄。輕度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大於50ml/min)對其口服吸收率和清除率均無明顯影響;而中-重度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50ml/min)者的腎臟清除率明顯下降【1】,但替諾福韋可被血液透析有效地清除掉。在HepG2及原代肝細胞的研究【2】顯示,TDF的細胞內半衰期為95小時。體外實驗顯示TDF對逆轉錄病毒及嗜肝DNA病毒均有較強的抗病毒活性。TDF可劑量依賴性的抑制HBV DNA聚合酶的活性,在2.2.15細胞中,替諾福韋與阿德福韋有相似的抗病毒活性,但當分子酯化後其抗病毒活性分別增加50倍及10倍。存在rtN236T ADV耐藥株對TDF敏感性僅降低3-4.2倍。在長期套用TDFHIV/HBV感染者中,HBV常出現rtA194T的變異,TDF抑制rtA194T的變異株的EC50僅增加了1.5倍,對拉米夫定(Lamivudine, LAM)變異株的EC50也僅增加了2.1倍。提示TDF對野生型HBV、ADV耐藥株、 LAM耐藥株均有很好的抗病毒作用。
1 崔嵐,安富榮,王曉珉.核苷酸逆轉錄酶抑制劑替諾福韋DF. 中國新藥雜誌. 2004, 13(11): 1054-1058
2 Delaney W E, Ray AS, Yang H, et al. Intracellular Metabolism and In Vitro Activity of Tenofovir against Hepatitis B Virus.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2006, 50(7) 2471–2477

tdf檔案

TDF是一種閱讀器的格式,一般電子書都是TDF,以及PDF格式;說白了就是一格式,且是閱讀器下子檔案。
.tdf(text design file)的是一個文字格式 或者是一個字幕檔案格式,可以使用
Max+PlusⅡ的Text Editor 或是其他的文字編輯器來進行編輯。
Carbide ui Theme Edition的執行檔。

生化名詞

TDF:是transcript-derived fragment 的英文縮寫,中文意思為 轉錄衍生片段,一般是進行擴增、轉錄後的產物片段,可用來基因序列對比等生物化學研究操作。
例句: In this study, we identified 212 transcript-derived fragments (TDFs) that were 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in resistant and susceptible strain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