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國

《後漢書·西羌列傳》概述:“及平王之末,周遂陵遲,戎逼諸夏。自隴山以東,及乎伊洛,往往有戎。於是渭首有狄獠圭冀之戎,涇北有義渠之戎,洛川有大荔之戎,渭南有驪戎,伊、洛間有楊拒、泉皋之戎。”

《後漢書西羌傳》:洛川有大荔之戎。《注》:》大荔國,古戎國,秦獲之,改曰臨晉。“即今陝西大荔縣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荔國
  • 時期:春秋時期
  • 建立民族:西戎
  • 位於:今陝西大荔縣一帶
簡介,歷史沿革,

簡介

後漢書·西羌列傳》概述:“及平王之末,周遂陵遲,戎逼諸夏。自隴山以東,及乎伊洛,往往有戎。於是渭首有狄獠圭冀之戎,涇北有義渠之戎洛川有大荔之戎,渭南有驪戎,伊、洛間有楊拒、泉皋之戎。”
《後漢書西羌傳》:洛川有大荔之戎。《注》:》大荔國,古戎國,秦獲之,改曰臨晉。“卽今陝西大荔縣治。

歷史沿革

大荔國是春秋時期一西戎分支建立的國家,在今陝西大荔縣一帶。周平王五十一年(前720),大荔戎族部侵入,滅掉同國(今陝西大荔縣西部),於今朝邑老城遺址東築王城,建立大荔戎國,南與芮國(今陝西大荔縣東南)為鄰,東依晉國。大荔國長期居於秦、晉兩國之間,實力逐漸增強。
周貞定王二年(前467),秦厲共公即位。秦利用晉與鄭、齊兩國交戰之機,欲東圖中原。大荔國位於秦東向出關的要衝,實力又較強,對秦國向東拓展構成一定威脅。周貞定王八年(前461),秦厲共公秘調兩萬軍隊,突然進攻大荔。強大的秦軍一舉攻克王城並消滅了大荔國,收編了大荔戎軍,解除了東進的隱患。隨後,秦築高壘,加固王城,設臨晉縣,派重兵把守,占據了東部軍事要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