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羅山

大羅山

神話傳說中的玄門聖山,相傳乃是鴻蒙元氣凝結所化。乃是太上老君道場~"玄都紫府"中的玄都。玄都紫府:玄都指的是"大羅山",紫府就是指"八景宮"。三大無上仙宮之一(玄都紫府:大羅山~八景宮、玉京金闕崑崙山~玉虛宮、仙域真境:蓬萊島~碧游宮)。大羅山巔之上有一洞,名喚"玄都洞"。洞內有一宮,名喚"八景宮"。太上聖人(太上老君)居其間,普講道德箴言。

玄都洞外有一對聯,聯曰:道判混元,曾見太極兩儀生四象;鴻蒙傳法,又將胡人西度出函關。

大羅山仙境之美有詩為證,詩曰:

仙峰巔險,峻岭崔嵬。坡生瑞草,地長靈芝。根連地秀,頂接天齊。青松綠柳,紫菊紅梅。碧桃銀杏,火棗交梨。

仙翁判畫,隱者圍棋。群仙談道,靜講玄機。聞經怪獸,聽法狐狸。彪熊剪尾,豹舞猿啼。龍吟虎嘯,翠茖鶯飛。犀牛望月,海馬聲嘶。異禽多變化,仙鳥世間稀。孔雀談經句,仙童玉笛吹。

怪松盤古頂,寶樹映沙堤。山高紅日近,澗闊水流低。清幽仙境院,風景勝瑤池。此間無限景,世上少人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羅山
  • 別名:太清仙域
  • 來歷:先天鴻蒙元氣凝結所化
  • 主人:太上老君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40元
  • 著名景點:千步梯
  • 建議遊玩時長:1天--2天
  • 適宜遊玩季節:春天
  • 適宜人數:3人----100人(包括大部隊遊玩)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神話傳說,風景區,仙岩景區,瑤溪景區,天柱寺景區,茶山景區,三垟水網,紀錄片,生態現狀,景區概念,

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中的聖山,相傳乃是鴻蒙元氣凝結所化。
大羅山巔之上有一洞,名喚"玄都洞"。洞內有一宮,名喚"八景宮"。太上聖人(太上老君)居其間,普講道德箴言。
大羅山仙境之美有詩為證,詩曰:
仙峰巔險,峻岭崔嵬。坡生瑞草,地長靈芝。根連地秀,頂接天齊。青松綠柳,紫菊紅梅。碧桃銀杏,火棗交梨。
怪松盤古頂,寶樹映沙堤。山高紅日近,澗闊水流低。清幽仙境院,風景勝瑤池。此間無限景,世上少人知。
玄都洞之美有詩為證,詩曰:
金碧輝煌,珠玉燦爛。菁蔥婆娑,蒼苔欲滴。仙鸞仙鶴成群,白鹿白猿作對。香菸縹緲沖霄漢,彩色氤氳遶碧空。霧隱樓台重疊迭,霞盤殿閣紫陰陰。祥光萬道臨福地,瑞氣千條照洞門。大羅宮內金鐘響,八景宮開玉磬鳴。開天闢地神仙府,才是玄都第一重。

風景區

大羅山位於現溫州市區的東南部,由四景一水網構成,它們分別是:仙岩景區、瑤溪景區、天柱寺景區、茶山景區和三垟水網。根據溫州市總體規劃,大羅山將是溫州市未來的“綠心”和“綠楔”,溫州市區將環大羅山發展。大羅山將主要起生態保護功能,即對市區的大氣污染、水污染、噪聲污染及小氣候環境將起到良好的調節和改善作用。

仙岩景區

仙岩景區位於大羅山景區西部,居於溫州與瑞安的中心地
帶,104國道與在建的甬台溫高速公路從其西則穿越,交通便捷,但仙岩景區與大羅山其它景區尚無游線連線,呈相對孤立之勢。
溫州大羅山溫州大羅山
仙岩景區以瀑潭景觀享譽全國,朱自清筆下的梅雨瀑、梅雨潭幾乎植根於所有中國人心目之中,但是旅遊開發、宣傳力度與其資源享譽度以及資源自身的品質明顯滯後,造成了人人都知道梅雨潭,卻不知道梅雨潭就在溫州大羅山的現實。梅雨潭、梅雨瀑是仙岩乃至整個大羅山景區的最具開發潛質的景觀,可成為大羅山旅遊資源的形象代表。
仙岩景區由虎溪連線而成包括梅雨瀑、梅雨潭在內的五潭三瀑與凝灰岩山體結合的自然山水景觀,在溫州地區堪稱最佳,是大羅山景區自然山水的代表,加上化成洞景區的清幽洞景,天河景區浩淼的水景,以及整個仙岩景區保持良好的生物群落、珍稀動植動種,使得仙岩成為整個大羅山景區最具有自然山水生態旅遊開發潛質的景區。
同時,仙岩也不乏具有深遠歷史內涵的人文景觀,與仙岩山水天人合一的聖壽禪寺,永嘉學派的講學地——止齋祠,以及始於南朝遍布於仙岩山水之間的摩崖石刻,尤其是現代著名的散文家朱自清先生在此留下的足跡與文字,更使仙岩的自然山水增添了人文之靈氣。當前,人工建築與自然景觀和諧共處,未來開發應能夠保持這種平衡。

瑤溪景區

瑤溪風景區位於大羅山東北部,溫州龍灣工業新區西南側,景區與溫州港、溫州機場咫尺之遙,交通區位優勢在大羅山西大景區中得天獨厚。同時,瑤溪景區與天柱寺景區同處大羅山東麓,景區內可直接眺望東海海景與日出景色,甌江、東海、龍灣新區城市景觀與瑤溪山水景觀交相輝映,將成為瑤溪景區景觀資源的一大特色。
瑤溪景區內部現主要包括五大子景區——千佛塔—國安寺景區、龍崗寺景區、張璁祖祠、鍾秀園與瑤溪山莊景區。除瑤溪山莊景區之外,其餘皆為人文歷史景觀為核心的景區。而瑤溪山莊景區內部的板障潭、水石同蹤等自然山水景點堪稱瑤溪自然山水的精華。但從整體上看,由於歷史人為開山毀林,瑤溪自然景觀質量受到影響,尤其是連片的大型基地選擇山坡而建,更是對山景造成了破壞性影響。同時,瑤溪景區當前缺乏登山觀江望海賞日出的景點,沒有能夠發揮其棣山面海的優勢,同天柱寺景區相比此特色發揮不足。
瑤溪景區同當前以人文景觀為主要優勢資源,但各人文歷史景點點狀分散分布,交通聯繫不便且基本處於未開發狀態。千佛塔、張璁祖祠、永昌堡幾下橋富歷史價值的景點相互獨立,未形成景點群,以及游線網路,各自為政,未能發揮集團優勢吸引更多的遊客,無法增強遊客在瑤溪景區遊覽的連貫性、趣味性。

天柱寺景區

天柱寺景區位於大羅山東南片區,東臨溫州龍灣工業新區,南臨瑞安區,以山峰、飛瀑、碧水、寺院為特色景觀,是溫州新區的城市背景。天柱寺在天柱峰下,四周群山環繞。天柱峰,獨秀挺拔,高插雲霄,如柱鼎立。寺以峰名,峰因寺彰。附近有湖山勝景,古剎筠風、東海朝暉、廣寒小憩、西潭飛瀑、成洞橫雲等六景。
但當前景區開發力度相對較弱,天柱水庫、瀑布風景資源破壞嚴重,山麓地段多污染企業,墓地在朝向良好的坡地大片分布,整個景區處於無序狀態。
天柱寺景區東望大海,是大羅山距離東海最近的景區,觀日出效果最佳,景區內天柱水庫、蜂台水庫周圍花崗岩山體奇特,氣勢雄偉。尤其在溝口地段美人崖天然生成,可引用蜂台水庫水源恢復美人瀑景觀,將成為天柱寺景區代表景觀。

茶山景區

茶山風景區占據大羅山西北,隔三垟水網與溫州主城區相望,是大羅山區距離溫州主城最近的風景區,也是當前大羅山內部開發強度最大的一個景區,包括五美園、臥龍、山重樓、香山、花果山五個亞景區。其中五美園、香山寺等景點初具規模,結合初夏的楊梅節、秋季的柑橘節,每年吸引來自溫州以及外地遊客數十萬人。
茶山景區是大羅山內花崗岩地貌景觀最為典型與集中的地區,岩石造型奇特,洞府景觀幽深、奧妙,臥龍溪峽谷、瀑布景觀壯美、險峻,名望雖不及仙岩,但具有山水觀光、探險旅遊的潛質,尤其結合北側的三垟水網,開發山水越野運動(登山、山地車、輪滑結合皮划艇)的潛質巨大。另外香山寺是大羅山區最大的佛教寺廟,可成為整個景區宗教旅遊的代表景點。而茶山西麓溫州高教園區的建設也將為此景區帶來更穩定的客源。
當前,茶山景區的開發與自身特點不甚吻合,與其他地區雷同的主題園開發模式未能充分體現茶山旅遊資源山情野趣的特點,同時茶山與三垟水網以及大羅山其他景區未能結合形成相互促進的旅遊系統。孤立發展,客流季節性波動極大。

三垟水網

三垟水網位於溫州甌海區梧埏片,其北部主要為城市中心區,東部隔大羅山與甌海永強片相連,西部以南塘大道為界,南部隔高速公路為溫州市高教園區。三垟濕地水網密布,由160座島嶼組成,東南被茶山環繞,峰巒疊翠,山環水繞,自然風光秀麗。
三垟水網具有溫州地區獨特的水網濕地景觀,水生生物資源豐富,是溫州城郊的難得的水生生物群落聚集的斑塊,對溫州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水網內部島嶼當前開發內容繁雜,居住、工業、科教與經濟作物種植以及天然林地並存,水網內燃油機動船穿梭不息,對原有生態系統的穩定構成了威脅。景區開發的前提是恢復水網生態系統原有的平衡狀態,撤、遷一批污染嚴重、建築景觀不佳的工業建築,恢復大部分島嶼的植被系統。同時逐步減少水網內機動船數量,增加人力遊船數量。
三垟水網內部水道規則,尤其南端沿大羅山水道寬闊筆直,具有開展賽艇、皮划艇等競技運動項目的良好條件。泛舟水道之中,大羅山山體不斷作為對景隨水道的迂迴而變化輪廓。富於情趣。因此,開發水上運動俱樂部將成為三垟水網的另一重要開發思路。

紀錄片

《奇美大羅山》紀錄短片續集。由創奇王朝拍攝製作。本紀錄片帶你探索神奇的大羅山風光,介紹大羅山的山奇水美。

生態現狀

大羅山由於受人類活動以及東南季風的影響,區域整體植被覆蓋率僅為60%,其中裸岩占區域面積的8%左右,主要分布在東部迎風面。人工林(含部分退化林區)為區域優勢植被類型,占總體植被蓋度的80%,其次是灌草草叢,占13%;而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以及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僅占7%。
生物多樣性整體水平較低
區域生物種類不到周邊的泰順烏岩嶺自然保護區、安吉龍王山的20%,生物多樣性整體水平較低。在全年調查過程中,共記錄高等維管束植物590餘種,不到現有自然保護區的1/3。昆蟲200多種,鳥類100多種,明顯少於周邊地區。其他生物類群包括哺乳類、兩棲類、爬行類和土壤動物等生物類群的種類、數量都相對較少。
區域無機環境質量相對較好。
主要水庫水質,除了天柱寺水庫,基本都可以達到Ⅱ類水水質標準以上;空氣較為清新,主要指標都可以達到國家Ⅱ級標準以上,可滿足區域人居、景觀以及保護區建設要求。區域土壤瘠薄,土壤肥力,尤其是氮磷含量較低,土層厚度大部分都小於0.3米。
綜上所述,很明顯大羅山也是在人類開發過程中喪失了其絕大多數的原始性,但總體生態狀況要優於三垟濕地,水、土、氣等無機環境質量較高;主要是生物物種和數量有待恢復,生態功能有待改善與發揮。

景區概念

大羅山風景旅遊區概念性設計之一
郊野公園
一、景區性質
溫州市區的北、南、西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大羅山為大都市的“綠心”,吹台山為城市的“綠屏”,與城市關係密切。
溫州市屬工貿、港口城市及浙東南中心城市。當前城市面臨的問題:(1)用地緊張(城市)(地價哄抬)。(2)勞動密集型產業、科研力弱,缺乏集約型,高科技企業。(3)城市工業污染嚴重。(4)軟環境問題突出,城市環境差,缺乏高科技人才。
因此大羅山的風景旅遊開發應以參與性的旅遊活動為特色,集商務、度假,觀光旅遊,健身休閒,房地產開發為一體的城市郊野公園。
二、規劃思想
在保護大羅山景觀資源的基礎上,利用其地理優勢,以務實的綠色開發來改善人居環境,為溫州的經濟騰飛創造條件,實現可持續發展。
三、規劃原則
1.整體性原則:根據區位特徵、城市總體規劃及溫州大都市發展規劃合理確定大羅山的性質及在城市發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2.系統性原則:綜合分析溫州市的旅遊資源確定大羅山景區的定位及發展方向,達到與其他景區優勢互補,形成統一的旅遊系統。
3.參與性原則:結合現代人的觀念,以參與性的旅遊活動為特色,創造可居,可游的城市山水樂園。
4.綠色開發原則:以務實來體現永嘉學派思想,達到開發,利用、保護的良性循環實現可持續發展。
5.因地制宜原則,充分利用現有資源,統籌安排,協調發展,形成功能齊全、內容豐富的城市郊野公園。
四、規劃範圍
包括大羅山四景區,三垟水網、張璁祠、永昌堡等部分。
五、規劃內容
1.入口選擇及游線組織
根據現狀條件和城市總體規劃在大羅山景區設計主要出入口,分別是:仙岩、茶山、徐岙、天柱、瑞安、瑤溪峰台山地樂園。其中:仙岩、茶山、峰台山地樂園為步行出入口,其餘4個為車行出入口。
游線組織見圖。
根據開發現狀及區位特徵、周邊環境,將大羅山風景區分為八個景區,分別是:商務、度假區、娛樂、健身體能訓練區、水鄉風情、水上活動區、狩獵探險區、仙岩保護觀光區、休閒活動區、農家樂景區。
①商務度假區
以瑤溪山莊和國際網球中心為核心,結合瑤溪豐富的景觀資源開發商務度假活動,設定會館度假村,野餐野營場,山地浴場,室外劇場等使遊人既能享受山林野趣,又可少鳥瞰溫州夜景,同時可與三洋水網的水鄉風情及農家樂景區聯為一體,滿足遊人多層次的需求。
②娛樂健身體能訓練區
本區地形變化複雜,地勢陡峭,由於亂掘濫挖,造成溝壑縱橫,而且由於該區毗鄰大學城,潛在的學術活動需求及學生流促使本區定位為娛樂、健身、體能訓練區,包括登山,攀岩,腳踏車健身等活動。以及在峰台水庫處建一山地樂園與現規劃的溫州樂園,共同服務於溫州市民。
③水鄉風情,水上活動區
三垟水網沙道縱橫,山清水秀。在此區擬開展無污染的水上項目如划艇,水上迷宮等,遊人結合採摘、養殖等農家活動體驗江南水鄉魅力。
④休閒活動區
本區背山面海、區位獨特,擬將此處建成觀海休閒活動區,遠景規劃此處亦可開發為觀海別墅區。
⑤農家樂景區
結合茶山楊梅、柑桔、茶葉、桂花和天河農家樂村落構成特色鮮明的農家樂景區,遊客可親身參與操作體驗回歸田園的樂趣。
⑥山林別墅區
在最接近城市中心的部分開發山地別墅區,即可享受山林野趣,又可眺望城市美景,海天一色。
⑦.狩獵探險區
本區結合原有林場及化成洞景區開發狩獵、探險活動,滿足現代人追求刺激、挑戰的心理需求。
⑧仙岩保護觀光區
以保護自然資源的基礎上,適度開發梅雨潭瀑布群和聖壽禪寺景觀及天河天高雲淡的浩淼水景。
3.保護規劃
根據大羅山景源特徵及開發力度,擬設各級保護區。
絕對保護區:保護大羅山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觀,包括:梅雨潭、雷響潭、龍鬚潭及上游水庫。天河水庫、永昌堡、千佛塔等各景區。
重點保護區:香山寺景區、三牆水網景區、天柱寺景區、天河西水庫景區、天河水庫景區,禁止污染及有損景觀的行為發生。
適度保護區:其餘大羅山自然、人文景觀資源,在不破壞的水源及景觀的前提下,適度開發。
大羅山風景旅遊區概念性設計之二
一、景區性質
大羅山同溫州市其它景區相比,具有緊靠溫州、花崗岩體、靠江面海的特徵。
大羅山對於溫州,正如紫金山對於南京、嶗山於青島,乃至西湖於杭州、東湖於武漢,山水因城而聞名,城因山水而更靈秀。大羅山在地理區位上居於大溫州城市中心地帶,對溫州不僅僅具有生態意義,更是溫州成為“山水城市”形象建設的核心素材,成為溫州城市一系列視線走廊的對景,而與此同時,大羅山也可因溫州而提高其自身的知名度,尤其是仙岩梅雨瀑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大羅山有理由成為聞名全國的城郊型自然風景區
大羅山與黃山、嶗山類似,同屬花崗岩山體,在浙南地區眾多沉積岩丹霞山為主的地貌中較為獨特,山形以巧、奇、秀取勝,溪流、瀑布星羅棋布,三垟水網濕地景觀與大羅山山體相得益彰,共同組成山水相依的中亞熱帶自然生態系統。同時大羅山北臨甌江、東面東海,氣勢開闊,山內眾多的人文歷史遺蹟,尤其是有現代浪漫文人朱自清的描繪,更增添了大羅山的旅遊魅力。
因此將大羅山定性為溫州市郊以山水風光旅遊為主導、人文歷史古蹟遊覽、農業觀光、避暑度假、運動休閒等多種旅遊活動融合的具有生態、社會、經濟多重效益的國家級風景區名勝區。
二、大羅山景區與廬山景區對比研究
1.相似點:大羅山位於溫州東南郊,廬山處於九江市西南郊。廬山東臨都陽湖,大羅山東面東海,二者最主要相似點在於現有景點分布與山體地貌特點,即在山頂都有一個適於人工建設、用地較平整的區域。廬山此平台海拔1100米左右,大羅山山頂海拔700米,夏季分別較之山腳溫度低6.6℃和4.2℃,是絕佳的避暑勝地,同時主要景點分布在山體外圍地帶適宜以山頂平台作為遊客休憩、旅遊服務的中心樞紐,外圍景點分別組合成多條游線交匯于山頂平台的布局形式。廬山以山頂牯嶺鎮為樞紐,分別闢出一線、二線、三線三條環狀旅遊線路,把廬山山體周邊較為分散的景點連線為有機整體,而大羅山景區依其現有景點分布類似於廬山的特徵,其游線組織、分區布局可以參照廬山的經驗。
2.不同點:大羅山體大小、海拔高度都只有廬山的1/2,使得大羅山山體氣勢與雲霧景觀都遜色於廬山。同時廬山山頂平台、較之最高峰1472米尚有300多米的高差,匯流面積廣闊,用水條件較佳,而大羅山山頂平台位於山巔地帶,用水困難,需規劃建設清水池以及抽水設備,但大羅山花崗岩地貌景觀較之於廬山沉積岩景觀更具有生動性、奇特性,同時,大羅山接近我國經濟最發達的滬寧杭經濟區,尤其位於溫州——中國重要的工貿城市近郊,使得大羅山景區的旅遊市場發展更具潛力。
三、規劃原則
1, 以保持、恢復大羅山景區自然生態系統平衡為前提;
2, 景區、景點、游線設計系統化,使大羅山景區趨於完整;
3, 充分挖掘各景區自身旅遊資源潛力,突出各自特色;
4, 開發旅遊項目追求貼近自然、符合現代時尚旅遊品位;
四、規劃期限
與溫州市總體規劃保持一致。
五、景區規劃發展思路
按照大羅山現有景點分布特點、存在問題以及參考廬山景區的游線布局模式,本方案規劃大羅山景區主要分為下列主要區域:
1.哨子墩山頂樞紐區:以哨子墩氣象站建設為主導,在山頂平台用地較平整地域規劃建設大羅山旅遊度假服務中心樞紐區,建設度假別墅區、服務、管理用房,以及必要的娛樂活動區。本區域內建築講求與自然的融合、小體量、外觀野趣的建築分散布置。別墅度假區白天可東望大海、觀海上日出、夜晚則可欣賞溫州滿城燈火的夜景,氣勢開闊、格調高雅,景致浪漫宜人,開發價值顯而易見。作為大羅山其它各景區的交匯點,可以交風景區連為有機整體,山上居住,下山旅遊,對外地遊客吸引力相當高。
2.仙岩風景區:作為大羅山景區自然山水的代表性景致,在除景點與游線之外的地區開避絕對保護區,嚴禁任何遊人進入與任何工程建設,以保護完好的生態環境與珍貴的自然景觀,遊人進入地區合理布局游線、連線哨子墩山頂平台與仙岩五潭三瀑、高山平湖等景觀,同時提高山下仙岩與104國道連線線的等級,使得仙岩景區山上、山下遊人運行保持暢通。
3.茶山景區:包括現有茶山鎮所屬大羅山範圍以及三垟水網地區,結合茶山景區現狀開發以及未開發旅遊資源特點。規劃確定茶山景區為城市郊野遊樂型景區,山腳五美園、溫州樂園保持其主題園特色,開發以柑桔、楊梅種植採摘為特色的農業觀光旅遊活動。香山景區結合三垟水網,開發運動休閒旅遊,開展包括越野(包括登山、山地車、滑板、划艇等項目的競技項目)、攀岩、山地定向、山坡滑翔等與自然充分貼近、又充滿刺激、挑戰與趣味的現代氣息濃郁的運動項目,使茶山成為我國繼雲南麗江之後又一個山野運動中心。
4.瑤溪景區:根據其開發現狀與資源特點,規劃此景區為充滿人文歷史底蘊的度假休閒型景區,以瑤溪山莊和國際網球中心開發作為啟動,以千佛塔、永昌堡、張璁祖祠作為核心歷史觀光旅遊資源,開發森林度假、運動休閒、歷史遺蹟追思懷古相結合的旅遊活動。
5.天柱寺景區:著重恢復美人瀑、天柱寺水庫、瀑布、蜂台水庫等山水風光景致,搬遷山腳地段對自然景致破壞嚴重的工廠、垃圾處理場等,完善景區各旅遊服務設施,建設景區通往哨子墩山頂平台的環形旅遊公路、使其與整個大羅山景區連為一體,成為以觀賞海景、山光水色交融的觀光型旅遊區域。
大羅山風景旅遊區概念性設計之三
生態旅遊區
1.景區性質
大羅山是集山、水、濱海特色於一體的城市近郊風景區。整體環境形成了以“山水相依、山海相融”為特徵,以峰巒疊障的大羅山為陸域生態“綠心”,以三垟水網為水域保護中心,以吹台山為綠色屏障,以環山公路、河流和濱海灘地為生態長廊的典型山水特色環境。
大羅山的規劃設計應由整體出發,立足於生態環境的保護,充分發揮其生態綠心功能,引導和控制山體、濱水、濱海空間的開發建設,使其成為溫州市的後花園、生態調節中心和休閒度假區。
2.規劃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1)指導思想
以保護自然、人文景觀為前提,重點保護景區內的名勝古蹟、生態最脆弱的山體、水網、濱海沙灘景源,以及瀕臨毀壞的景觀,重視歷史文脈的延續,尊重自然、歷史和文化,控制開發,確定景區合理容量。
(2)規劃原則
a.整體性原則:規劃設計應突出體現大羅山“水、山、海、人”的共生狀態,由生態系統的整體性出發,綜合考慮景觀各組分的數量、功能及相互關係,協調保護和開發的關係。
b.多樣性和景觀異質性原則:保護原有景觀,適當補充形式多樣的人工和自然組分,增加生態多樣性、視覺多樣性和景觀異質性。
c.承載力控制原則:遵循生態規律,以生態容量為基礎合理確定景區容量,控制旅遊活動強度。景區接待設施的運作設計實現“消耗最小化”原則。
d.原汁原味原則:保持自然的原生韻味和地方傳統文化,避免旅遊開發帶來的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文化的污染。
e.參與性和教育性原則:參與性原則包括景區居民參與到旅遊服務中和遊人參與到綠色旅遊項目中;教育原則是使遊客在野外大學中獲得環保教育,培養大眾的生態環境意識。
f.依法開發有價原則:嚴格遵循《野生動物保護法》、《水法》、《森林法》、《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等法規進行保護開發,增加資源的價值意識,提高集約管理水平。
3.規劃區範圍
北抵甌江、南到環山公路;西以溫瑞塘河為界,東接沿海平原,主要包括三垟水網和大羅山主體兩大片區,占地面積120km2,距市區20多km,是溫州市生態環境和城市建設的心臟地帶。
4.分區規劃
①景觀空間組織
整體空間景觀按西北東南向的水——山——海的軸向空間展開,分四個景觀段落即為三垟水網區、高教園區、大羅山景區、濱海區。規劃應突出體現大羅山“水、山、海、人”的共生狀態,形成以景觀段落為單位的優美、靜謚、生態化的總體形象,由點(主要景點)、線(道路、河流、濱海廊道)、面(主題公園)三個層次入手,充分保護景區生態環境。山體綠化以核心、綠契的形式引入景區內部,在原有四個景區建設基礎上擴建6個主題園區。環山公路,主要河流(溫瑞塘河、甌江)設計50-100m寬的防護和休閒綠化帶,山體內部主要林蔭路徑保持自然風貌,提高防護功能,形成縱橫交織的網路綠帶,成為連線主題園區和生物的通道,形成豐富的步行交通空間。
濱河、濱海的建築應體現山水對話,整體形態上由山向水、向海—側跌落,順應山勢走向,建築體量、色彩、形式選擇上應與周圍景觀融為一體。
②功能分區
a.三垟水網水鄉風情區:屬濕地保護區,由160多座島嶼組成,魚類、鳥類資源豐富,建立濕地公園,用於鳥類觀光、科研及保護。岸邊、橋上修建觀鳥亭,水上人工築巢、灘途栽樹,為鳥類提供覓食和棲息基地,開發特色水產養殖,建設鳥類博物館,形成集觀鳥、垂釣、科普、泛舟、賞水光山色於一體的景區。
b.茶山田園風光區
以古樸淳厚的田園風光滿足都市人返樸歸真,回歸自然的願望,依成片成線建設原則,依託城市和高教園區、建設植物園、畜禽養殖園、茶園、果園(楊梅、柑桔為主)等農業園區,設定參與性強的以趣味、休閒、康體為特色的垂釣、魚塘撒網捕魚、荷塘採蓮、瓜果自摘、茶葉采焙等活動項目。
c.瑤溪度假療養區
以大瑤溪及周圍的山體、植被資源、千佛塔等人文資源為依託,開發以足道館、森林浴、日光浴、藥浴、野營、游泳、划船為主的休閒度假村、森林療養院和營地。
d.仙岩生態觀光區
仙岩景區由仙岩、化成洞、天河水庫三大景區構成,山、水、洞奇絕,歷史悠久,人文景觀豐富,是浙江省第一批省級名勝區。在旅遊項目上有針對性地形成有機組合,增加景區特色。
景區建設以宗教文化觀光、科研、自然風光遊覽、奇洞探險為特色,開闢紀念植樹園、負離子呼吸區、小木屋區、靜養場,建設景觀保護展覽館。
e.天柱寺科考探險區
天柱寺景觀斷崖、搖動岩景觀發育,並有永昌堡等遺址、天柱寺等宗教寺廟,開展以攀岩、登山、探險、科考、觀海為主題的旅遊項目,開闢攀岩基地、眼睛保健場,建設觀海亭。
f.中部亞熱帶叢林登山遠足區
以大羅山峰頂為中心的樞紐部位。亞熱帶常綠林生態系統保存較完整,開展以科普、登山、林間滑翔、騎馬為主的旅遊項目。開闢康健步道、登山小木屋、體能訓練區、負離子呼吸區、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設。
③入口選擇
在原有入口的基礎上,增加南入口和東入口,及與吹台山相聯的通道。
④路線組織
線路等級:一級:環山公路及聯繫各景區和吹台山的主要通道,以通車為主。廊道建設路兩側寬度為50-100m,開闢環山腳踏車健身路線。
二級:連線主要景點路線以原始小徑為主,以碎石、卵石、石板鋪路、特殊功能區保持原始風貌。
路線組織:
①開闢瑤溪、茶山、仙岩、天柱寺景區至大羅山天河農家樂山頂的步道系統,交通工具以熱氣球、馬、滑翔傘、步行為主,形成各景區連線暢通的道路系統。
②景區內:I、市區——三垟水網——高教區——茶園景區——大羅山山頂——天柱寺景區——海濱
II、市區——三垟水網——高教區——茶園景區——大羅山山頂——瑤溪景區——甌江——市區
III、市區——三垟水網——仙岩——天柱寺——大瑤溪景區——大羅山山頂——茶山景區——市區
Ⅳ、 市區——三垟水網——茶山景區——仙岩景區——天柱寺景區——大瑤溪景區——市區
③市域內:I雁盪山——大瑤溪景區——雲台山——烏岩嶺
II、楠溪江——市區——雁盪山——大羅山——南麂島
5.保護區規劃
根據對大羅山景觀質量、生態閾值、敏感度分析,將大羅山風景區劃分為四個等級的保護區。
I、一級景觀保護區(絕對保護區)
這一區包括風景質量和敏感度很高而閾值又很低的水域(包括水源)、典型地貌、亞熱帶常綠林景觀、寺廟、摩崖石刻、遺址、古樹名木,具有重要的科研、觀光價值。以三垟水網、聖壽禪寺、天柱寺、玄真觀、國安寺、千佛塔、梅雨潭、大岙溪及景區內水源為重點,將“奇岩——碧水——寺廟——綠樹”作為整體類保護。
a.嚴格保護古建築、石刻、古樹名木及所處環境、避免景區的人工化和城市化傾向。
b.全面封山、封育結合,嚴禁開山取石、基地建設
c.遊人數量控制在景區承載力內
d.加強對水體的保護管理
II、二級景觀保護區(景觀恢復區)
分布於大羅山主體、外圍的丘陵山地、自然次生植被大部分已被破壞,閾值較低,且環山公路穿越其中,有一定的敏感度。這一帶的景觀應以恢復原有的亞熱帶常綠林為主,適應安排以茶果、土特產、花卉等商品農林為特色的園區生產,禁止毀林開荒、亂砍濫伐、開山取石,防止環境污染、原有的礦坑經過景觀恢復重建礦山公園或作為垃圾填埋廠。
III、三級景觀保護區(景觀控制區)
濱河、濱路地帶為大羅山景區與周圍地區的過渡帶,屬生態脆弱的邊緣區,是區域經濟成長,農耕景觀工業化擴張地區,因此要保護田園風光,改良環境,嚴禁設定污染嚴重的企業,遷出或關、停、並、轉污染嚴重的廠礦。
IV、四級景觀保護區(適應發展區)
主要包括位於環山公路外側的永強和龍灣區片,離主體景觀相對較遠,工業化程度高,區位條件較好,適合發展旅遊產品的生產和加工。是溫州市主要工業開發區所在,但要控制工業發展的規模和範圍,嚴格控制污染源,建立綠化隔離帶。
6.開發層次
近幾期 (5年)
①近幾期恢復破壞的次生林和地貌、人文景觀
②關閉一些不經濟、不環保的發電廠、採石廠、陶瓷廠
③礦坑的回填與景觀恢復
④墓地的遷移
⑤水環境治理和保護
⑥專題園區(動、植物園,野營基地,鳥類博物館)的建設。
遠期:(10年)
①建立有效的生態保護監測與管理系統
②多媒體展示廳的建設
③全面啟動森林公園的建設
④森林旅遊產品、綠色產品基地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