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下都遺址(燕下都)

燕下都遺址

燕下都一般指本詞條

燕下都遺址是戰國時期燕國的都城遺址。城址呈長方形,東西長約8公里,南北寬達4公里,是戰國都城中面積最大的一座。城址中部有一道隔牆,將城分為東、西二城。東城分為宮殿區、手工業作坊區、居民區、墓葬區、古河道區五個部分,文化遺存相當豐富,保存較好。西城為一防禦性的附城,遺存較少。城址內除出土有銅器、鐵器、陶器、石器等生產、生活用具外,還發現有許多獸首陶水管、筒瓦、板瓦等建築構件。

自2018年10月1日期,門票價格取消,免費參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燕下都遺址
  • 地理位置:河北省的易縣
  • 所處年代:公元前4世紀~公元前226年
  • 發掘年代:1929年
  • 特點:戰國時期燕國都城城市建築的布局
遺址分布,建築特點,遺址保護,出土文物,歷史背景,旅遊資源,

遺址分布

在河北省易縣境內。燕下都遺址是已知已發現的戰國都城中最大的一座,建於戰國末期燕昭王時代(公元前311年)。分布在平原上,兩河成為天然屏障。
燕下都遺址現狀圖燕下都遺址現狀圖
燕下都故城呈長方形,東西長約8公里,南北寬約4-6公里,總面積約40平方公里,中部有條縱貫南北的古河道,相傳為運糧河。河東岸有一道與河道平行的城牆,把燕下都分成東西兩城,東城平面近似方城,在中間偏北處,有一道東西向的隔牆把東城又分成南北兩部分。
東城和西城由一道厚厚的牆和人工開鑿的運土城牆,牆基寬約40米,周長約18公里,中部偏北還有一道東西橫亘的隔牆,將宮城分為兩部分。牆基寬約20米,全長4460米。西城即郭城,由北、西、南三道城牆及運糧河組成,西牆較直,北牆有拐彎,在西斗村西、村北和村東幾經拐折,形成一個復斗形,南牆由燕子村西折向南,涉易水至龍灣頭村西口復東行,與運糧河西岸相接,城牆基寬40米。三面城牆全長14公里。

建築特點

燕下都遺址東城文化遺存十分豐富,是當時燕國人活動的中心,分為宮殿區、手工業作坊區、市民居住區和墓葬區。宮殿區在城址東北部,有3組建築群組成。大型主體建築武陽台,坐落在宮殿區中心,東西最長處140米,南北最寬處110米,在燕下都夯土建築基址中,規模最為宏大。這種建築形式直至漢代仍很流行。在地平面上用夯土技術建立起高度不同、體積不同的高台,再在高台上建造宮殿,高低錯落,巍峨壯觀。此種建築式樣在戰國青銅紋飾上多次出現。燕下都的夯土台,高大而且數量多。城內外已探明的高台有50多個,其中最高大的“武陽台”寬深110×140米,殘高11米,“老姆台”寬深90×110米,殘高12米。小型的如“望景台”寬深26×40米。可以想像當初燕下都的雄偉氣魄及宮殿建築的豪華與排場。
武陽台以北有望景台、張公台和老姆台,坐落在一條中軸線上。以高大的夯土台作為主體建築物的基址,是戰國中期城市建築最明顯的一個特點。在武陽台的東北、東南和西南,還有3組大型宮殿建築群遺存。手工業作坊區圍繞著宮殿區,墓葬區設在東城的西北部。西城區時為加強東城區的安全而設的防禦性附城,城址內遺存較少。
武陽台周圍分布著許多兵器、鑄鐵、制玉、燒陶遺址,表明當時燕都經濟文化的繁盛。城周圍築有高大的板築夯土城牆,全長40多公里。西城西牆保存較為完整,現存3717米,高出地面最高處約6米。

遺址保護

1961年被中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3月被評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之一,同年,中國國家文物局又將其列入百項重大遺址保護項目。

出土文物

燕下都文物遺存十分豐富,從民國初年開始,出土文物十萬餘件。齊侯四器、銅龍等珍貴文物引起了國際轟動。新中國成立後出土的戰國銅人和大銅鋪首銜環被專家定為國寶。這些文物以其很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填補了多項歷史空白。城南叢葬墓群,是中國唯一的人頭叢葬墓,並排著14座人頭坑,每個坑清理出人頭2000多個,上下疊壓,千奇百怪。
1964年到1978年對東城墓葬區的發掘,即出土文物3800多件,其中很多文物是很精緻、很珍貴的。在老姆台東出土的青銅立鳳蟠龍紋鋪首(宮門上的裝飾品),高74.5厘米,重22公斤,上面刻有龍、鳳、蛇等禽獸圖案,為考古文物所罕見。由此也可推測宮殿規模之宏偉寬大。1965年,在武陽台附近發掘了一個叢葬坑,墓中出土文物1480件,其中鐵制兵器,如劍、矛、戟以及鐵盔、鐵甲散片占絕大多數。經過對其中劍、矛、戟等7種9件兵器的分析,其中6件為純鐵或鋼製品,3件為經過柔化處理或未經處理的生鐵製品。這說明,在戰國晚期,中國就能製造高碳鋼,並懂得了淬火技術。燕下都淬火鋼劍的發現,比《漢書》記載的王褒上漢宣帝書中的“清火淬其鋒”的時間提早了兩個世紀。

歷史背景

燕下都建於公元前4世紀,約戰國中期,為燕昭王時所建,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史記·燕世家》記載,周武王滅商紂以後,封召公於燕,位於北京及河北中、北部。燕國的都城在“薊”,稱上都,在北京一帶。到了戰國時代,北方的燕國強盛起來,爭霸中原,號稱七雄之一。燕國為了應付南方各國,在河北易縣建立了一軍事重鎮,稱為“下都”。它界於北易水和中易水之間。西依太行山,南臨易水,東部迤連於河北平原,地勢險要,居高臨下,便於防守。

旅遊資源

燕下都周圍有荊軻塔、鎮陵塔、戰國影視城等與戰國文化相關聯的旅遊景點,構成了戰國文化專項旅遊區,成為海內外外文物考古旅遊者的嚮往之地。燕下都文物保管所建有文物展室,配備了沙盤和文字介紹,方便遊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