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

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

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在17世紀後半期,法國有一位極富組織才幹的美術設計家、畫家,此人受教於法國畫家西蒙·武埃,名叫夏爾·勒布倫(1619~1690)。他出生於巴黎,早在1634年至1637年間學畫時,就結識了大畫家普桑。1642年去義大利,傾心於波倫亞學院畫家和達·柯爾圖納的藝術。1646年返國,開始接受大型祭壇畫任務,並為許多貴族府邸作過大型裝飾設計和繪製壁畫。在路易十四時期,他又接受宮廷的一批繪畫、雕刻與裝飾任務。從此,名聲鵲起,顯赫一時。由於他的設計受歐洲各地訂戶歡迎,始被宮廷所接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
  • 類別 油畫 、 名畫
  • 創作時間:1661年
  • 作者:夏爾·勒布倫
  • 現藏於:巴黎羅浮宮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1648年,勒布倫參與了籌建巴黎美術學院的工作,並成為該院的領導者。1663年,受宮廷委託,接任哥白蘭掛毯廠的廠長,並被認定為皇家首席美術家。在他的領導下,這座皇家掛毯工廠成為全球的生產中心,它可以供應歐洲所有的皇室。至此,勒布倫已完全以美術權威者的身份出現了。自60年代起,凡爾賽宮與各王族宅第的裝飾任務,都由他及其助手完成:1674~1678年間,他負責設計修建了凡爾賽宮的大扶梯;1661年起,設計了羅浮宮內的阿波羅陳列室及美術館;1679~1684年間,他還完成了凡爾賽宮內的明鏡美術陳列館、和平大廳、戰爭大廳等。他的大型油畫組畫《亞歷山大·馬其頓傳》(1660~1668年作,現藏巴黎羅浮宮)是他在油畫上的最高成就。1666年,他又奉命去羅馬創辦法國皇家的衛星機構--羅馬法蘭西學院。總之,勒布倫的藝事活動對法國美術的影響時間最長,竟達一個世紀以上。在整個17世紀的法國繪畫史上,他也是無出其右的。
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

人物生平

勒布倫的油畫屬於巴洛克風格,但他的繪畫技巧並不高明,藝術性較差,充滿著裝飾趣味的浮誇氣息。用一位法國繪畫評論家的刻薄話說:作為畫家,他屬於平庸之輩,可是作為在官場上左右逢源的一位縱橫家,他卻是一位"常勝將軍"。 這位畫家才思敏捷,凡事只看對他是否有利,如果不利於他,即便對他的老師西蒙·武埃,他也會反目成仇。他也懂得權貴的作用,因而他常常今日是顯貴尼古拉·富凱門下的紅人,明日又是財政總監府上的座上客。連國王也想把勒布倫收在自己手下。勒布倫巴結得最緊的是那位掌管各種津貼的大法官塞古埃(Seguier)。這一幅油畫《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就是在塞古埃作他的藝術保護人時所繪製的作品。
大法官塞古埃騎馬像
1660年,路易十四與西班牙女王瑪麗完婚,派大法官塞古埃去承辦此事。畫上描寫的就是大法官辦完聯姻事宜後進入巴黎時,趾高氣揚的景象。畫家把他的入城式畫成一種體面的樣子,以表彰大法官的"功勳"。大法官騎在馬上,侍從前呼後擁,法官的坐騎上披著國王賜予的錦緞繡被。繡被很長,得由一個侍從在後面提著才不至拖到地上。有的侍從手執華蓋,緊緊尾隨。這幅畫使被畫者當時看了不勝滿意。
約在1683年,勒布倫與國務大臣科爾貝爾發生糾葛。畫家自以為有國王做靠山萬無一失,不料他在這次糾葛中使自己垮了台。總結這位畫家的功過,他的藝術與人事是不相矛盾的。儘管如此,由於他在巴黎各皇宮的裝飾業跡的影響,為後人所崇敬,死後,人們仍公正的承認他的天才,尤其是他的組織天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