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去(2009年阿耐編著的小說)

大江東去(2009年阿耐編著的小說)

《大江東去》是2009年1月1日湖北長江出版集團,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圖書,作者是阿耐。主要講述了以經濟改革為主線,全面、細緻、深入地表現了1978年以來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人物典型深刻,故事跌宕磅礴。

2018年,該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大江大河》。

基本介紹

圖書簡介,媒體評論,內容簡介,獲獎情況,作者簡介,目錄,讀者評價,改編情況,

圖書簡介

《大江東去》是一部全景展現改革開放二十年中國經濟生活的長達150萬字的長篇小說。
《大江東去》是著名財經作家、《歡樂頌》作者阿耐創作的一部全景表現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生活變遷歷史的長篇小說。
小說以經濟改革為主線,全面、細緻、深入地表現了1978年以來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展現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經濟領域的改革、社會生活的變化、政治領域的變革以及人們精神面貌的變化等方方面面;生動而真實地刻畫了活躍在改革開放前沿的代表人物,如國營企業的領導、農民企業家、個體戶、政府官員、海歸派、知識分子等等。人物典型深刻,故事跌宕磅礴。
從表現歷史的深度和廣度上來說,在表現中國改革開放歷史進程這一題材里,這部作品具有很重的分量和特殊意義,被譽為“描寫改革開放30年的第一小說”,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媒體評論

改革開放三十年,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記憶里,在所接觸的課本和報導裡面,都只是一個數字,只是一個百分比增長了多少,然後翻了幾番,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高之類的東西。所有人去用數字衡量得失的時候,就沒有去量化個人命運沉浮,個人命運的流離。這本書的作者在計算一個人,一類人,一代人和幾代人的無奈。去計算她們的艱辛,去計算他們的不堪。
——蔣方舟
我告訴那些心存幻想的女生們,你們要多讀阿耐的小說,那是商業知識普及手冊,女性奮鬥歷程史和高端正道版亦舒女青年防騙變雞賊教程……總之,包羅萬象,看到最後,無論你的理想是什麼,你總會發現自己的那條路應該如何去走,何時應該激昂,何時要學會妥協。
——知名媒體人、專欄作家莊雅婷
阿耐把改革寫了,把開放也寫了。她寫了經濟,還寫了政治,寫了官場,還寫情場。這個場景是長鏡頭,真正要高瞻遠矚,胸懷遠大。她寫的不同體制的代表人物,是鮮活和真實的,是帶著激情和感情的,裡面有感覺和溫度的,不是憑想像。因為她有親歷性、見證性、參與性,她才能夠把這一切當成自己的故事寫出來。這是職業作家寫不出來的。
——文學評論家白燁
本書特別擅長對經濟活動的描寫,而且語言精準、緊湊乾淨。看了很多寫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總結的作品,都缺這個東西,因為作者本身對經濟不熟悉,但《大江東去》不同,作者很懂經濟生活。這本書里提供了很多經濟生活的細節。
——文學評論家雷達

內容簡介

國營經濟的代表宋運輝從小頂著“地富反壞右敵特”的身份,忍受著周圍眾人的疏離與政治上的歧視,把握住1978年恢復高考的機會,大學畢業後成為國營企業金州總廠的技術員。由於政治上的敏感身份,早熟刻苦的宋運輝醉心鑽研技術改革,一心紮根基層,竭力遠離一切權勢紛爭,後來成為國營大廠的一方諸侯,卻在惶然與痛苦中褪去曾經的信念與理想,蛻變為典型的官僚。而宋運輝的姐夫、農村改革者的典型代表雷東寶,卻在小雷家村如火如荼地上演驚心動魄的改革大戲。軍人出身帶給他雷厲風行的做事風格,他拎著腦袋走在政策的前面,大膽帶領全村人承包到戶,辦磚廠、電線廠,冒著投機倒把,擾亂計畫經濟秩序的罪名闖出了一片天地,但最終由於自身知識的局限性終被時代淘汰。在宋運輝和雷東寶之間,從夾縫裡艱難掙扎出一條生路的個體戶楊巡,卻憑藉個人的聰明努力以及政策不斷的開放,事業不斷發展壯大,而改革開放後殺進中國的外企職員梁思申更是擁有更雄厚的資金實力和知識儲備,在中國開闢了另一番天地。

獲獎情況

中國第一部榮獲中宣部第十一屆“五個一工程獎”的網路小說

作者簡介

阿耐,1990年棄政從商,現為浙江某著名企業高管,著名財經小說作家,電視劇《歡樂頌》原作者。
這個從事機械行業的工科女,文章邏輯合理、結構宏大、言語潑辣、文采飛揚,商場爭雄寫得氣勢恢宏,家長里短講得有滋味。
蘇七七曾評價阿耐:“是個懂政策、懂現實、懂人、懂生活的人。”

目錄

第一部:1978-1989
第二部:1990-1994
第三部:1995-1998

讀者評價

《大江東去》何以在浩如煙海的網路小說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第一部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的作品呢?除了上述原因,更重要的是,《大江東去》本身就與以往網路文化中的那些“娛樂至死”、“雲霧飄渺”、膚淺透頂的文字迥然不同,它語言通俗質樸,情節真實豐富,深入生活、契合現實,以小說中的四個主要人物宋運輝、雷東寶、楊巡、梁思申來代表中國改革開放時期的幾種主要經濟形式:國營經濟、集體所有制經濟、民營經濟和外國資本,生動描寫了這些改革開放實踐者們的掙扎、覺醒與變異,完美展現出歷史轉型新時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運,編織出一幅工人、農民、小市民、個體戶到企業主、政府官員、知識分子縱橫交錯的社會網路。當然,還有一個不能不提到的“大環境”是,適逢今年祖國60華誕,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也剛過去,《大江東去》自然會引起更多、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關注。
《大江東去》之所以能迅速走紅,贏得專家、讀者的肯定與喜愛,並得以成為出自網路的主流文學的代表,用作者阿耐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我興奮的是,寫《大江東去》的過程,也是我梳理反思提高的過程。因此我目前為止最大的成就感是自己對世界認識的提升——更全面,更系統,更深入,也更寬容。落實到實際生活中,因為有對前30年經濟和社會的總結回顧,面對目前席捲世界的金融危機,我可以有更理性的判斷,有更從容的應對。”
網路小說如何更為理性、從容地反映現實、揭示現實,如何與傳統文學真正達成融合,如何深入、走進主流文學,如何與讀者的閱讀需求發生“化學反應”和良性循環?可以說,在這些方面,作為中國第一部榮獲“五個一工程獎”的網路小說,《大江東去》不僅為網路文學的發展、繁榮提供了廣闊對照,更為網路文學如何提升自身社會、歷史、文學的深度和廣度指明了某種途徑。

改編情況

2018年,該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大江大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