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去(2003年李幼斌主演電視劇)

大江東去(2003年李幼斌主演電視劇)

《大江東去》是雷獻禾執導,李幼斌曹力何政軍趙恆煊潘雨辰李小璐等主演的繼《大雪無痕》《絕不放過你》之後的反腐打黑三部曲終結篇。

該片取材自震驚全國的“瀋陽“慕馬”案”,由一宗副市長女兒綁架案牽引出的腐敗大案。

該劇在瀋陽實景拍攝,少部分外景取自大連,於2003年拍竣,之後在全國各省市電視台熱播。

基本介紹

  • 集數:37
  • 每集長度:32:52
  • 製片地區:大陸
  • 類型:反腐/打黑
  • 首播時間:2003年
  • 導演雷獻禾
  • 編劇王寧徐光榮戴雁軍
  • 主演李幼斌曹力何政軍趙恆煊潘雨辰李小璐
  • 中文名:大江東去
  • 出品時間:2003年
  • 出品公司:瀋陽陽光影視音像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遼寧省瀋陽市、大連市
  • 發行公司:瀋陽陽光影視音像有限公司
  • 上映時間:2003年
  • 製片人:侯宇恆
  • 主要獎項:遼寧省長篇電視劇一等獎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幕後花絮,幕後製作,

幕後花絮

反腐劇《大江東去》的最後一場戲“追捕”是2003年5月10日在瀋陽市棋盤山拍攝完成的。
這場戲講述的是黑幫頭目陸天宇在得知自己即將被抓捕後一夜白頭,在亡命天涯的途中被追捕,最終落網的過程。那眾多參與破案的“警察”,一小部分是真正武警戰士,絕大部分身著迷彩服的都是民眾演員。“迷彩服”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是轉業軍人,有的是工廠的工人,還有一部分是體驗生活的大學生。這場戲,包括民眾演員的槍枝需要近百支,這還真讓製片人傷了腦筋。到棋盤山拍戲的兩天前,萬事俱備,只差槍枝,因公安部門有規定,大量的槍枝不許外借,拍戲也不允許。當時劇組從長影借來拍戲用的手槍只有幾支(這種槍枝使用的是只有炸藥而沒有彈頭的那種子彈),情急之下,《大江東去》的製片人便把向瀋陽市各大院團借仿真槍的任務交給了副導演郭里雲。郭里雲考慮到很多院團的仿真槍已經過時,便到瀋陽市某批發市場找貨。鑒於有關部門的規定,仿真玩具槍也是不能隨便賣的。在批發市場想找到賣玩具槍的還真費了一番周折。說起這場戲,郭里雲笑談:“在戲中,近百名抓逃犯的武警用的都是玩具槍,而逃犯陸天宇用的卻是一把真槍。”
五中育才:李小璐遭綁架
《大江東去》一開場,就是一場綁架戲,由李小璐扮演的沈培林女兒沈冰冰遭遇黑社會綁架,這場戲是從瀋陽市第五中學一直拍到東北育才中學,歷時一天。在五中拍攝了沈冰冰上課的情景,冰冰被綁架,是在東北育才中學操場拍攝的,拍這場戲時,從五中挑選了四客車的學生拉到了育才中學,在拍攝劫持鏡頭時,由於拍攝的時間太長,也一度引起了育才校領導的擔心,因為有一位老師差點把這場戲當真事兒報了警。由於拍戲時並沒有告訴學生們拍的是什麼戲,也沒說演員是誰,等戲拍完了,學生們才知道被綁架的演員就是學生偶像李小璐,他們後悔當時沒多看兩眼,有的還後悔沒有請她簽名。
遼寧大廈:四進四出
遼寧大廈是《大江東去》中拍攝辦公會議最多的一個場景,七個會議場面都是在那裡拍攝的。其中沈培林和羅一群競選“常務副市長”一職那場戲,也選用的是遼寧大廈,當時羅一群就是在那裡以二票之差敗給了沈培林。在拍戲中,原本預訂二次都拍完的場景,由於演員不能一次性到位,而不得不“四進四出”遼寧大廈。
公安醫院:抓走方若梅
《大江東去》用了一百多個場景,光醫院就有六所被拍入畫面。由於演員不能一次性到位,有些醫院也是幾進幾出。沈冰冰被綁架後住進醫院後的系列情節,包括沈培林的妻子方若梅動手術的一場戲,以及作為院長,方若梅最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被抓捕歸案,這些鏡頭都是在瀋陽公安醫院完成的。由於多次在公安醫院取景拍攝,一度引起了院方的擔心,因為沈冰冰被綁架受傷入院那場戲,從頭一天晚間六點開始,一直連拍到第二天凌晨四點鐘。正值春寒的3月,演員李小璐就是那天晚間在勞累中受了風寒而感冒了。醫院領導在領略了攝製組工作辛苦的同時,也十分擔心住院病人休息。此外,劇中市長賀遠鵬及其母親入院、商場被打的劉經理入院等場面,還在東電醫院、鐵路醫院、醫大二院、遼寧中醫學院等醫院取過景。
萬豪酒店:市長再婚
《大江東去》中,有四大豪華場景都是在瀋陽萬豪酒店拍攝的,其中場面最富麗堂皇的一場戲就是賀遠鵬市長與林慧姍再婚的盛大場面,那個大廳是劇組看過瀋陽、鞍山、大連三地高級酒店中,認為最理想的酒店。此外,副市長沈培林與建委主任和財政局長及記者肖楠在香港的酒店包房,以及投資大二環會議等涉及香港場面,都是在萬豪酒店拍攝的。在租借萬豪酒店的過程中,劇組費了好大的周折,談了好長時間才把租拍萬豪酒店的場景訂下來,為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那四場戲,攝製組整整拍一夜。
亞泰花園:“領導住宅”
在劇中,租借的場景,有的幾個小時,有的進進出出幾天的時間,而時間最長的場景當屬瀋陽亞泰花園。前後拍攝了一個多月時間。副市長沈培林、市委副書記羅一群、市長賀遠鵬、蘇婷的幾處住宅,都是在瀋陽亞泰花園幾個樣板間拍攝的,別看賀遠鵬的新家外面能看見大海,那可是電視劇鏡頭剪接的結果,導演把大連的海邊鏡頭切換過來了。綁架那場戲,也是在亞泰花園拍攝的,當時需要一些圍觀者,由於那場戲是清晨拍的,副導演郭里雲派車,把青年公園練太極拳的功友都拉來了。
金色時代:“澳門豪賭”
在《大江東去》劇中,展示了副市長沈培林澳門豪賭幾個鏡頭。劇組找“賭場”時可傷透了腦筋,幾易其景。最後這組鏡頭是在瀋陽金色時代豪華歌廳拍攝的。拍這場戲時,正趕上“非典”期間,娛樂場所都停業了,老闆答應拍攝真是好大面子。當時只答應借給劇組四個小時的時間拍戲,可是歌廳內並沒有賭具,劇組費了很大週摺從外面借來了賭盤,搭了景。可沒想到,開拍前,劇組的這些人,誰也不懂得賭局的規矩,戲就卡在“賭博規則”上好幾個小時,因搞不明白應該如何“下注”,後來,不得不請來幾位去過澳門賭場見過世面的好朋友來做了現場指導。

幕後製作

人物原型
瀋陽“慕馬”案:“慕馬案”的總涉案人員達100多人,其中副省級1人,副市級4人,僅黨政“一把手”就有17人。
賀遠鵬原型:慕綏新
沈培林原型:馬向東
陸天宇原型:劉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