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第二中學(大同二中)

大同市第二中學

大同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大同市第二中學校始建於1946年,1980年被確定為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90年代被確定為省市示範中學。2008年通過審批,成為山西省示範高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同市第二中學
  • 校訓:明德 至善 博學 篤行
  • 創辦時間:1946年
  • 類別: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王麗
  • 所屬地區: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
  • 在校學生:4746名
  • 教職工:308人
  • 學校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重熙街
學校簡介,辦學規模,校訓,學校地址,教學成績,

學校簡介

學校現有在校學生4746名,計有72個教學班(其中國中24個,高中48個)、目前不開設補習班。現有教職工308人,教師中,特級教師2人,高級67人,中級79人,二級99人,其他35人;本科學歷占97.8%,碩士19人。有研究生學歷的21人;學校有46位國家、省、市級教學能手,有27位國家、省、市級學科帶頭人和學科骨幹教師。學校位於大同市平城區重熙街北側,占地面積32789平方米,周邊毗鄰大同市第一人民醫院、御東第1國小。教學設施面積15000平方米。學校有固定資產1832萬元,電教器械、儀器設備計526.7萬元。人民法人代表徐潤福。建校以來共畢業學生25329人,為高等院校輸送本科大學生6656人。所獲榮譽大同二中先後被國家及山西省評為“全國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全國課改先進集體”、“全國體育衛生先進單位”、“山西省電化教育先進單位”、“山西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山西省文明學校”、“山西省德育示範學校”、“山西省高中課改先進集體”、被大同市多次評為“市級文明單位”、“高中教學成績優秀單位”、“國中教學成績優秀單位”。

辦學規模

學校現有72個教學班,其中國中每年級八個班,高中每年級十六個班,在校生共4746人。新建的大同二中高中部占地301畝,總建築面積55000平方米,可容納60個教學班,3600名學生。大同二中高中部的建成,一定程度緩解了大同市學生上高中的壓力。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高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同二中師生員工和全體校友致以熱烈祝賀,並希望大同二中發揚優良傳統,自覺實踐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依託良好的辦學條件,把大同二中建成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的視窗示範中學。
大同市第二中學
國中部已於2009年8月竣工,9月全體國中學生入駐新校區,國中高中再次合併。

校訓

明德 至善 博學 篤行
◇明德、至善
語出《四書·大學》。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德者。曰仁,曰愛,曰義,曰信,曰真。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大學》曰:“君子必慎其獨也。”
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至善必自身。至善者,乃真善美之和諧統一,人生之最高理想境界。《離騷》曰:“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明德、至善,乃為人之本。
◇博學、篤行
語出《禮記·中庸》。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博學而兼容,博學而精深,博學而開放,博學而創新。朱熹曰:“無一事而不學,無一時而不學,無一處而不學。”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然知易行難,篤行則益難。《離騷》曰:“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博學、篤行,乃求學之道。

學校地址

大同市平城區,沙嶺村北200米處。
大同市第二中學
可乘14、42、62、68、604路公車到大同二中站下車。

教學成績

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教學成績一年上一個新台階。1998年,大同二中在全省43所示範學校中高考排名第八,1999年排名為第四,2000—2001年,學校每年有近五百名學生升入高等院校。此外,學校國中也取得了歷史上最好的成績。1998—2001年大同市國中畢業考試,學校綜合評價連續四年均為全市第一。
2011年高考,大同二中一掃之前由於搬遷校址而造成的成績下滑頹勢,高考達二本B類以上考生415人。達線率首超50%。三年邁出三大步。高考成績位居全市第二。
2012年高考,大同二中再次交出了令人驚喜的成績,全校達二本B類線共492人,達線率59%。其中實驗班二本B類以上達線率91%,一本達線率60%以上。理科最高分684分,全省第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