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寺(山西太原市大佛寺)

大佛寺(山西太原市大佛寺)

大佛寺又名淨因寺,位於太原市北郊區崛山麓的土堂村,距市區20公里。寺依山而建,,西倚崛山,東臨汾河。創建於北齊,金代泰和五年(公元1205年)重建,明代又多次修復。現存殿堂,多為明清建築。寺為兩進院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佛寺
  • 外文名:da fo si
  • 又名:淨因寺
  • 創建朝代北齊
  • 所在地太原市北郊區崛山麓的土堂村
又名淨因寺,位於太原市北郊區崛山麓的土堂村,距市區20公里。寺依山而建,,坐北向南,西倚崛山,東臨汾河,古柏參天,雜樹交蔭。碑文記載,漢時土山崩壞,裂陷成洞,洞內土丘高及十丈,形似佛像,傳為山崩佛現,乃佛教淨土之因緣,故在此建寺。據考證,寺始建於北齊,金代泰和五年(公元1205年)重建,明代又多次修復。現存殿堂,多為明清建築。寺為兩進院落。前院有天王殿、東配殿,後院有大雄殿、羅漢殿、地藏殿。
明代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在寺址兩側依山築起重檐歇山頂殿堂一座。殿閣背倚土崖,前有抱廈。閣內高達9米的釋迦牟尼大佛結跏趺坐,兩名護法金剛分立左右,皆為明代作品,截至2018年3月都保存完整。此寺也是明末清初文化名人傅山隱居地。寺內古柏長勢奇特,俗稱“土堂怪柏”,為太原古八景之一。
土堂大佛坐在大佛閣樓內,面朝東。大佛閣樓是一座重檐歇山式閣樓。進入閣樓,卻是半圓形石洞,石洞深邃,高九米餘,寬七米,進深約二十五米。在二十五米。在二十米處有木柵欄,柵欄內供一佛二菩薩,大佛連同須彌座,共高九米,大佛膝下,有兩尊脅付侍菩薩分侍左右。木柵欄外洞庭兩面三刀側,石碑林立,多數是大清年間重修洞宇時所立。從碑文中可看出,在當地淬著關於大佛的傳說,是從碑上移植的。
大佛寺大佛寺
東配殿是觀間殿,由於內供十八羅漢,故俗稱羅漢殿。殿內除了觀間和羅漢外,還有四尊塑像和一尊坐像。其中的坐像是淨因寺第一代和尚激海法師的肖像。
西配殿是地藏殿,正中是地藏菩薩,兩側是十殿閻君和兩位城隍四個判官。為什麼殿內塑有二位城隍呢?據說左邊的城隍是省級,右邊的城隍是縣級。站在殿門兩旁的兩個站像,是把門的兩個小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