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興安嶺

外興安嶺

外興安嶺(俄語:Становой хребет),位於黑龍江以北,俄羅斯境內,曾長期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唐朝、遼朝、金朝、元朝、明朝等中國朝代的領土包括外興安嶺。清朝前期,《中俄尼布楚條約》規定該山脈為中俄界山,外興安嶺北支一直綿延到北冰洋,南支到太平洋,南北支之間的區域為中俄待議區域,後被沙俄全部吞併。

秦漢時起,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包括肅慎鮮卑蒙古女真鄂倫春等,在這一帶生活。清朝時也有少量漢族人遷居至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外興安嶺
  • 英文名稱:The outer hinggan mountains
  • 地理位置黑龍江以北
  • 走向:東北西南
  • 長度:725公里
  • 最高海拔:2482米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免費
  • 建議遊玩時長:7天
  • 適宜遊玩季節:春夏秋
  • 所屬國家:俄羅斯
地理位置,歷史沿革,17世紀,19世紀,

地理位置

外興安嶺位於黑龍江以北。在大清全盛時期曾是中國領土,後在中俄談判中被沙俄通過各種手段據為己有。如今在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阿穆爾州的北端。並穿過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中間。 山脈全長725公里,最高峰海拔2482米。

歷史沿革

17世紀

十七世紀沙俄哥薩克西伯利亞擴張,在外興安嶺黑龍江流域與清朝居民發生武裝衝突。康熙派遣黑龍江將軍薩布素率領清軍(第一次3000人,第二次2500人)成功驅逐沙俄哥薩克武裝探險隊(650人)對黑龍江流域的侵略(在中國東北與遠離後方的俄羅斯數百哥薩克作戰,然而久戰不下,最後以圍困戰術迫使沙皇同意和談,一定意義上顯示出了清朝在軍事科技上和士兵素質與西方的差距 ,埋下中國後來痛苦命運的伏筆),收復了雅克薩城(現俄羅斯聯邦斯科沃羅丁諾)。
俄、清1689年(清康熙二十八年)9月7日簽訂《中俄尼布楚條約》。《尼布楚條約》規定:中俄兩國以格爾必齊河額爾古納河和石大興安嶺(外興安嶺)為界,嶺南屬中國,嶺北屬俄國。即,外興安嶺以南、格爾必齊河和額爾古納河以東至海的整個黑龍江流域,烏蘇里江流域的土地,全部屬於中國;外興安嶺與烏第河之間的地區,暫行存放,留待以後再議。《尼布楚條約》的內容,曾用滿文、漢文、蒙文、俄文和拉丁文五種文字刻成了界碑。這個條約明確劃分了中俄兩國的東西邊界,從法律上肯定了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廣大地區都是中國的領土
外興安嶺

19世紀

十七世紀,大清帝國與俄羅斯帝國簽訂了《尼布楚條約》,索額圖遵照康熙大帝的指示,與俄國劃定了以外興安嶺、額爾古納河的邊界,1690年,巴海將軍又將烏第河未定界劃入大清國土,把整個未定界搬到了勒拿河邊。但是,侵吞中國黑龍江地區,奪取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是歷代沙俄政府的一貫圖謀。鴉片戰爭之後,沙俄成立“黑龍江問題特別委員會”,加緊其侵略黑龍江的活動。1849年至1853年,沙俄海軍軍官涅維爾斯科依帶領武裝人員,越過外興安嶺侵入黑龍江下游,建立侵略據點。隨後,在東西伯利亞總督穆拉維約夫的指揮下,大批沙俄侵略軍闖入黑龍江,對中上游北岸和下游兩岸實行軍事占領。
1857年12月29日,英法聯軍攻占廣州。沙俄政府得知清政府已經焦頭爛額,於1858年1月5日召開“特別委員會”會議進行密謀。會議採納了穆拉維約夫關於繼續向黑龍江“移民”,並以武力為後盾,與滿清政府舉行的外交談判的意見。會後沙俄政府即通知清政府,穆拉維約夫已受命談判中俄邊界問題,如果大清政府希望了結“黑龍江問題”,可以與他會商。
此時,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形勢對大清政府極為不利。此時的俄國覺得這是奪取太平洋出海口的絕佳機會,於是東西伯利來總督穆拉維約夫便乘機率領俄國哥薩克軍隊直逼璦琿城下。1857年5月20日,英法聯軍攻占大沽,天津告急,北京震動。22日,穆拉維約夫在兩艘炮艦護送下來到璦琿城內與清朝黑龍江將軍奕山會晤、談判。穆拉維約夫說他此來是為了“助華防英”,也是為了“保衛自己的領土”,“為了雙方的利益,清俄必須沿黑龍江、烏蘇里江劃界”。奕訢指出,兩國邊界已根據《尼布楚條約》“議定遵行,百數十年從無更改。今若照爾等所議,斷難遷就允準”。這次談判爭論很激烈。散會前穆拉維約夫將俄方擬定的“條約草案”交給奕訢,限第二天答覆。這個草案的實質就是要撕毀中俄《尼布楚條約》,強占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地區。
第二次談判,清政府代表愛紳泰斷然拒絕俄方提出的無理要求,並將“條約草案”退給俄方代表彼羅夫斯基。由於俄方無理取鬧,談判無結果。穆拉維約夫急不可耐,再次親自出馬,以最後通牒的方式,提出條約的最後文本,強迫奕訢簽字,並恫嚇說:“同清國人不能用和平方式進行談判!”當夜俄國兵船鳴槍放炮。在沙俄的武力威脅之下,奕訢終於屈服,被迫於28日與穆拉維約夫簽訂了《璦琿城和約》,又稱《璦琿條約》。這是沙皇俄國迫使清政府簽訂的清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不過奕訢當時根本無權與沙俄簽訂條約。因此,清政府沒有批准此條約,並在事後對奕訢等人予以處分),但此條約依然有效,將中俄兩國邊界線由外興安嶺南移至黑龍江,使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約60多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和直至北冰洋的烏第河一帶、勒拿河未定界一併被俄國吞併,還將烏蘇里江以東至海40餘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定為中俄“共管”。該條約令中國失去了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即外東北)6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性割讓領土最多的條約。從此,外興安嶺的名字在中國疆域版圖上消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