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夏(夏(蒙元末期漢族政權))

明夏(蒙元末期漢族政權)

夏(蒙元末期漢族政權)一般指本詞條

元朝末年農民起義軍天完紅巾軍統軍元帥明玉珍領兵西征,由巫峽,占領重慶地區,並接著擊敗四川元朝官軍,基本上平定了渝川地區。

1363年,明玉珍稱帝,建都重慶,國號“大夏”。1366年,明玉珍病逝,其子明升年幼繼位。1371年,明朝朱元璋派兵攻大夏國,夏兵不敵,明升投降,夏亡,重慶、四川歸明朝統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明夏
  • 簡稱:大夏
  • 所屬洲:亞洲
  • 主要城市:重慶、四川成都
  • 政治體制:君主專制政體
  • 國家領袖明玉珍明升
  • 主要民族:漢族
  • 國祚:8年
歷史簡介,明玉珍,早期經歷,渝川立業,去世,明升,明夏年表,

歷史簡介

明夏是元朝末年由明玉珍重慶建立的一個王朝,後被明朝所滅。
元朝末年農民起義軍天完紅巾軍統軍元帥明玉珍領兵西征,由巫峽入,占領重慶,並接著擊敗四川元朝官軍,基本上平定了渝川地區。1363年,明玉珍稱帝,建都重慶,國號“大夏”。1366年,明玉珍病逝,其子明升年幼繼位。1371年,明朝朱元璋派兵攻大夏國,夏兵不敵,明升投降,夏亡,重慶、四川歸明朝統治。

明玉珍

早期經歷

至正十一年(1351年),農民戰爭爆發,明玉珍集鄉兵千餘人屯青山,結柵自固。十三年冬(一說為至正十二年),參加徐壽輝領導的西系天完紅巾軍,任元帥。
明玉珍元將哈麻禿戰湖中,右眼被流矢射中,傷愈後右眼瞎。

渝川立業

至正十七(1357年)年,明玉珍率領水軍劫掠糧、川、峽間,時元軍完者都在重慶,義兵元帥楊漢想殺掉完者都,但行動失敗。
遇見明玉珍,想與明玉珍合力襲擊重慶,但明玉珍猶豫不決,楊漢建議可將水軍分為兩隊襲擊。明玉珍答應後,擊敗完者都,生擒哈麻禿。而後明玉珍被任命為隴蜀行省右丞。
不久之後,完者都整合軍隊來攻,明玉珍派部將萬勝前往抵擋。萬勝圍攻嘉定,半年沒有攻克,明玉珍於是親自率軍來打。明玉珍派萬勝輕兵襲取成都,生擒元將章朗革歹及趙資妻子,萬勝將趙資妻子帶到嘉定城下,想用來招降趙資,但趙資用箭將妻子射死。明玉珍將嘉定城攻破後,將完者都、趙資等斬首。
至正二十年(1360年),陳友諒殺徐壽輝自立為帝,明玉珍與陳友諒斷絕關係,不與相通,自稱隴蜀王,立徐壽輝廟於重慶城南,四時致祭,並追尊他為應天啟運獻武皇帝,廟號世宗。
明玉珍黃袍
至正二十一(1361年)年,明玉珍派萬勝由界首,鄒興由建昌,自己率領李某者從八番分三路進攻雲南。萬勝孤軍深入,擊敗元梁王,梁王逃到金馬山。
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梁王與大理國合兵攻擊萬勝,萬勝孤立無援,於是退還。明玉珍受劉楨等人擁立稱帝。國號大夏,以恢復漢族王朝的統治為號召,建元大統,都重慶。明玉珍改六卿為中書省樞密院,以冢宰戴壽、司馬萬勝為左、右丞相,司寇向大亨、司空張文炳知樞密院事,司徒鄒興鎮成都,吳友仁鎮保寧,司寇莫仁壽鎮夔關。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明玉珍派遣萬勝攻取興元,並派遣使者與朱元璋交好,朱元璋寫新給明玉珍說要結為三國時代的孫劉聯盟那樣,互為唇齒。

去世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夏,明玉珍病故,遺囑臣下固守渝川,勿進取中原。諡號欽文昭武皇帝,廟號太祖。同年九月,葬於重慶江北寶蓋山陵。子明升繼位,改元開熙。
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遣使勸降,明升不從。洪武四年春,朱元璋遣湯和廖永忠傅友德等領兵征蜀,夏軍敗潰。同年六月,明兵抵重慶,明升出降,夏亡。次年明朝戶部統計,重慶和四川民戶總共八萬四千餘戶,其中二萬三千餘戶被大夏官員占為莊戶。

明升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明升的父親明玉珍去世,明升即位,改年號為開熙,將明玉珍安葬於江水之北,稱其陵墓為永昌陵,廟號太祖。明升尊奉母親彭氏為皇太后,共同聽政。
明升即位時年僅十歲,各大臣都很粗暴,不肯居於他人之下。而萬勝張文炳之間存有隔閡,萬勝暗中派人殺死張文炳。張文炳曾善待明玉珍的養子明昭,所以明昭又假託彭氏旨意,吊死萬勝。萬勝為明氏立功最多,他被吊死,蜀人大多同情他。吳友仁以清君側為名,從保寧傳來檄文聲討明昭。
明升命戴壽前去討伐。吳友仁給戴壽寫信說道:“不殺明昭,國家不安,眾心不服。如果明昭早晨被處死,我傍晚將會趕到。”戴壽於是奏請處死明昭,吳友仁則入朝謝罪。於是諸大臣各司其職,而吳友仁更加專橫放縱,致使國權旁落,國勢日益不振。萬勝死後,劉楨為右丞相,三年之後也去世。這一年,明升派使者告哀於朱元璋,不久,又派使者前去問候。朱元璋也派侍御史蔡哲回訪。
繼位時年方十歲,改元“開熙”。公元1366~1371年在位,時大夏朝廷大臣們不和,由其母彭氏垂簾聽政。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後,致力於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為此掃蕩各路割據勢力,大夏國也遭到打擊。明玉珍被明太祖朱元璋降封為順皇帝歸義侯。

明夏年表

夏(1362-1371)
太祖(明玉珍) (5) 1362(三)—1366
【大統】(5) 1362(三)—1366
歸義侯(~升) (5) 1367—1371(六)
【開熙】(5) 1367—1371(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