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徽

夏侯徽

夏侯徽(211年-234年),字媛容,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司馬師第一任妻子。征南大將軍夏侯尚之女,母德陽鄉主為大司馬曹真之妹。夏侯徽與司馬師之間,生有五個女兒。

夏侯徽很有見識器度,每當司馬師有什麼想法時,都由她從旁策劃協助。當時司馬師之父司馬懿位居上將重位,而他的兒子們都有雄才大略。夏侯徽深知司馬師絕非曹魏忠臣,而司馬師對出身曹魏家族的夏侯徽也非常顧忌。青龍二年(234年),正逢“大疫”、“大病”之年,夏侯徽被司馬師毒殺,時年二十四歲,死後葬於峻平陵。西晉建國後,追謚夏侯徽為景懷皇后

基本介紹

  • 本名:夏侯徽
  • 字號:媛容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211年
  • 去世時間:234年
  • 籍貫:沛國譙縣
  • 諡號:景懷皇后
  • 陵墓:峻平陵
人物生平,家世背景,遭夫毒殺,追謚皇后,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丈夫,子女,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夏侯徽,字媛容,是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夏侯徽的父親夏侯尚,是征西將軍夏侯淵之侄,三國時期曹魏著名將領,官至征南大將軍。夏侯徽的母親曹氏,是大司馬曹真的妹妹,受封為德陽鄉主。夏侯徽的同母兄長夏侯玄,是曹魏著名文學家、玄學家、將領,官至大鴻臚。後與李豐等人密謀誅殺司馬師,結果事情敗露,而被處死。

遭夫毒殺

夏侯徽與司馬師的成婚時間,史書中沒有明確記載。夏侯徽嫁給司馬師之後,先後為他生有五個女兒。
夏侯徽很有見識和器度,每當她的丈夫司馬師有什麼想法時,都由她從旁策劃協助。魏明帝曹叡在位時期,司馬師的父親司馬懿居於上將重位,而司馬懿的兒子們都有雄才大略。夏侯徽知道司馬師絕不是曹魏的忠臣,而司馬師又對出身曹魏家族的夏侯徽非常顧忌。青龍二年(234年),民多病,國有憂,又有大臣憂。當年夏季,舉國大疫;當年冬季,又舉國大病。夏侯徽遭到司馬師的毒殺,死時年僅二十四歲。夏侯徽死後,葬於峻平陵。

追謚皇后

泰始元年(265年),司馬師的侄子司馬炎受禪登基,建立西晉政權,是為晉武帝。晉武帝登基時,並沒有給夏侯徽追加諡號。泰始二年(266年)十一月十五日,晉景帝司馬師第三任妻子景獻皇后羊徽瑜的屢次進言下,才為夏侯徽追加諡號為景懷皇后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後雅有識度,帝每有所為,必豫籌畫。”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三十一·列傳第一》
《晉書·卷三·帝紀第三》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夏侯尚,曹魏征南大將軍
母親:曹氏,曹真之妹,封德陽鄉主。

兄弟姐妹

哥哥:夏侯玄,夏侯徽同母兄。
姐妹:夏侯氏,嫁和逌為妻。

丈夫

司馬師司馬懿長子,追謚景皇帝。

子女

夏侯徽與司馬師生有五個女兒。
夏侯徽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2017年
電視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