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鎖(力量體系之一)

基因鎖(力量體系之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說《無限恐怖》《無限未來》(被《無限曙光》代替)《無限曙光》《死亡開端》《無限世界》(未發布)等一些列作品中的力量體系之一。整個“無限世界”的另外幾種分別是天位體系(《魔法世紀》和《機神傳奇》)、靈魂體系(《死亡開端》)以及修真體系(大體上可以分為道法修[即是通常意義上的修真]與魔法修[即是通常意義上的魔法])。除此之外還有巫族吞噬萬物的外道(后羿就是大巫)和三眼族力量體系(《死亡開端》)等……(夢想鎖為同人作品《夢想閃光》的力量體系。已經被zhttty本人證實,《夢想閃光》不是其作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基因鎖
  • 外文名:Gene lock
  • 本質:力量體系之一
  • 套用無限恐怖
  • 結合:精神奇蹟和生命奇蹟
簡介,等級,一階,二階,三階,四階,五階,彼岸境,修煉方式,開鎖條件,提升方法,完善方法,設定相關,問題一,問題二,問題三,問題四,問題五,問題六,問題七,問題八,問題九,問題十,問題十一,問題十二,四階強者,現實,

簡介

基因鎖其實是精神奇蹟和生命奇蹟的結合。比如說那個很有名的催眠實驗:用冰冷的鐵條把人燙傷。像那個老太太為了救外孫把汽車抬起來、母親為了救墜樓的兒子百米只用了五秒就跑到這一類的事都是這樣,這是因為他們在危急情況下無意識的自我催眠引起的,而衰竭而死也不是因為基因崩潰和潛能耗盡,只是因為自我催眠後引起的器官功能紊亂、爆發時的細胞加速分裂耗盡了人的壽命。
生物能活多長時間就看他的細胞能分裂多少次,一個細胞分裂出來的兩個細胞並不是和以前的一模一樣,細胞核里的基因會破損一部分,分裂到一定次數以後這些細胞都會因為基因破損而無法繼續分裂製造新細胞,人就衰老而死。
基因鎖為虛構的,貫穿《無限恐怖》全書乃至無限三部曲力量層次的經典設定,基因鎖開啟程度越高,則越能發揮出自己本身的力量,而開啟方法一般則為經歷危險,刺激身體潛能。 但因為開啟基因鎖的初期會在體內生成劇毒的毒素,因此大部分人都在短暫的開啟基因鎖之後死亡,除了少量具有天賦或者運氣好倖存下來的人之外,很少有人能夠真正利用基因鎖的力量。
所謂的基因鎖,是指的人體內所隱藏著的最基本潛能,人的基因中有很大一部分片段並沒有被使用,這些基因是地球生命體曾經進化道路的寫照,從最原始的單細胞生命體,到魚類,爬行類,到人類,很多種類的基因片段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甚至還有一些人類尚不知其用處和來歷的基因,所謂的開啟基因鎖,就是指將這些沉睡著的基因片段給啟用起來,將人體內的潛能破開極限的使用。當然,“得到多少就要失去多少,” 想要開啟基因鎖,要有失去生命的覺悟。
但是,基因鎖一旦達到高層次階段,就會和世界觀特有產物(異族基因)(靈肉合一)(古爺傳承)(心靈之光)(多元聖位)產生關係,成為近似玄幻的存在。而且,基因鎖的產生原因根本在於一個特殊生命體對整個人類進行了改造,使世界觀內所有人類成為了超越現實的強大生物,能開啟基因鎖的本身就不會是普通人,不能用現實對照其原理。
在死亡開端中,曾經的聖人女媧則提到,基因鎖是靈與肉的結合,陰與陽的結合,神與識的結合,二者合一,方才是人,基因鎖四階,就是徹底的靈肉合一,不會產生靈魂分離,入微則是靈與肉的平衡共振。

等級

書中共有五階基因鎖,三階之下,戰力受體質影響極大,第六階為傳說,《無限恐怖》中有亞當死前臨近五階的說法。

一階

通過面臨著生命危險、死亡的恐懼中,具有強大執念的人就能夠激發出人類的潛在能力,這便是基因鎖的第一階段;恢復人類的戰鬥本能以及對危險的感知能力。6
開啟完之後會因為過度榨壓身體的力量而超出肉體承受的極限,開啟者會陷入極度的痛苦和基因崩潰之中。大多數開啟基因鎖第一階都會因為承受不了副作用而死去。隨著開啟的次數增加,當身體達到適應這種(基因鎖一階)狀態時、後遺症會變成只是全身肌肉抽筋這種程度而已(趙櫻空解鎖後的後遺症僅僅是出一些冷汗),神鬼重回里被剝奪強化的鄭吒無傷解開基因鎖一二階,並且,隨著不斷得掌握和使用基因鎖,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無限解開基因鎖一階的程度(鄭吒語)
除了通過臨著生命危險、死亡的恐懼這種方式來解開基因鎖一階以外,還可以通過T病毒原液來解鎖,不過需要近十天的時間。
具體效果
即便是一個宅男,解開基因鎖也是一等一的戰士,幹掉三個空手特種兵也是做得出來,如果本身就有一定肉搏功底,那么空手幹掉十幾個空手特種兵不是難事。
精確到毫米的控制力,毫秒之間先知先覺的反應力,一個普通人也可以做精細入微的切除手術,可以初步讀取到他人的腦電波,神經反射達到足以看到子彈軌跡線的程度,對危險以及危險的程度有具體的感知能力,預知能力足以躲開消音手槍。
解開基因鎖一階後,原本無法細緻感知的信息都被動式會湧入腦海,哪怕意識無法反應過來,身體也會自然而然地根據信息的做出相應的動作。
正常使用肉體時的力量速度提升三成左右,爆發狀態可以超越界限的使用肉體力量,即便是砸碎牆壁,舉起汽車也不是異想天開,但是肉體會受到巨大損傷,即便是有著內力和血族強化的鄭吒也免不了超界限拳擊造成的手臂粉碎。
解開基因鎖一階時雖然第一次會有極大副作用,但每一次熬過副作用都會導致身體素質提升,副作用也會隨著開啟的次數越多而變得越弱,到最後會變成只剩下使身體素質提升的正作用。
對於A級強化可以發揮到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的程度。
戰力舉例
在現實世界開啟了一階基因鎖的羅格斯,憑藉著不比普通人強多少的身體素質,和力量足以拉破天花板的內力擁有者陵辛打成死狗,並且多次依靠預知能力和反應力糊了對方一臉。—《無限未來
同樣是開啟了一階基因鎖的趙櫻空,依靠鍛鍊使自己達到了指甲貫穿鋼層,徒手肉搏一擊讓別人斷肢的身體素質,並且能靠著反應力和預知能力在出招瞬間躲避消音手槍射擊。——《無限恐怖
有了特種士兵級別的身體素質和弱化版一階基因鎖的齊騰一,輕鬆吊打現實世界頂級拳擊手和摔跤手。——《無限恐怖》

二階

通過面臨著生命危險、死亡的恐懼中,具有更加強大執念的人就能夠激發出生物的潛在能力,這便是基因鎖的第二階段;能夠自由控制自己90%部分的身體,將潛在力量百分之百的發揮出來,無論是肌肉,血液,神經和五感都得到大幅度強化,甚至連體內部分能量流動都能支配。基因鎖二階的解放代表著具有超強的恢復力、反應力,肉體的韌性和力量。
開啟完之後會因為超出肉體原本的極限而導致肌肉腫脹,血管堵塞等不良症狀。而開啟基因鎖二階以後,開啟基因鎖一階的後遺症進一步減少。
與基因鎖一階一樣,基因鎖二階也可以通過龍族精血來開啟。
具體效果
反應力,反應速度,各種直覺樣的戰鬥技巧都強於基因鎖一階。
由於對肉體的操控,使得身體素質達到了一個誇張的程度,即便是沒有強化的普通人也可以單手提起發射機關炮,平常狀態便可以達到數噸的力量,身體力量的極限狀態可以達到十二倍於解開基因鎖一階,速度也可以達到二點四倍於基因鎖一階,肌肉幾乎可以擋下步槍子彈,以輕傷為代價生撕數隻普通異形,重傷為代價幹掉異形母皇,輕易幹掉手持冷武器的百名特種兵。
生命力、恢復力、免疫力遠超常人無數倍,平常可能看不出來,但是一到生病受傷時就會體現出來,常人足以在床上躺幾個月的傷勢只需要吃些肉就能爬起來,普通病毒也能免疫。
對神經的操控,已經可以把周圍的一切看作慢動作一般,弱小的精神力技能心靈鎖鏈也能掙脫。
A級強化能發揮到五成左右。
戰力舉例
開啟了二階基因鎖,身體素質並未從主神那裡得到太多強化的楚浩,重傷狀態從十多米高空摔下來依然無大礙,並且自稱如果不是受了傷,輕傷到重傷之間就足以把異形母皇撕成碎片。——《無限曙光
在現實世界開啟了二階基因鎖的趙籬空,遠遠比強化了B級盧愚弟的伊瑪尼要強大,而伊瑪尼的力量達到了舉著數立方米岩石跳上數米高空,三成出力一拳轟穿兩棟民居,擋衝鋒鎗近距離射擊無傷的層次。——《無限恐怖
同樣是在現實世界裡開啟了二階基因鎖的正面者,維持一小時以上,速度達到80km/h的極速奔跑僅僅有些略微疲勞。——《無限未來》
開啟了二階基因鎖的王軍,全力爆發狀態把半噸重斧頭扔出了超音速。——《死亡開端

三階

通過面臨著生命危險、死亡的恐懼中,具有超級強大執念的人就能夠激發出生命的潛在能力,這便是基因鎖的第三階段;開發腦域,除了基本的記憶力、智力、思考速度大幅度上升,還覺醒了第六感並可以模擬隊友的思維使用隊友的技能,也可以用模擬來感知敵人的心理活動來預測敵人的下一步攻擊。
而開啟到了這一階基因鎖給予的後遺症幾乎不存在,也能夠通過符文科技來開啟這一階。
具體效果
大幅度提高運算力,不同於基因鎖一階的被動接受信息然後靠本能運動,開啟基因鎖三階後任何一個人都擁有著媲美常規計算機的圖像構建能力和事物分析能力,普通人花十幾秒都未必能想出大概的,開啟三階後一瞬間就能詳細構建出來。
更加清晰記憶,幾乎每時每刻都保持著遠超以往的精神狀態,對各種知識的答案計算也變得細緻入微。
可以模擬他人的思考方式,而且是依靠讀取腦電波進行模擬,模擬敵人預知行動,模擬隊友獲得天賦,模擬智者思考布局,但每次模擬都會導致自己的人格向被模擬者的人格的方向進行一定的改變,心志越堅定則單位時間內改變的程度越小(不存在完全不改變的可能)。
因為大腦的開發,更容易發現自創技能,一個強大的三階開啟者,幾乎可以殲滅現實世界一個師的兵力。
A級強化能發揮七成八成左右。
戰力舉例
開啟了基因鎖三階的搞笑張恆,徒手打死了一隻戰力匹敵現代非一線師兵力的雷鷹。——《無限曙光
基因鎖三階的養殖者聖鬥士強化者,可以超音速移動和出拳,硬抗反坦克飛彈正面轟擊輕傷。——《無限未來》
開啟了基因鎖三階的萊茵哈特,利用自創技能暗炎,隨手融化百米方圓鋼層,一個小火球擋下貫穿數百米鋼層的巨力,硬抗強化版微型核彈轟炸不死。——《無限恐怖
三階巔峰的偽娘,隨手一擊形成了一個斬斷了千米直線距離內所有的建築並且斬斷這千米內建築後威力絲毫不減的十數米長風刃,全力輸出製造了一個直徑百米的龍捲風,光是餘威就把另一個三階基因鎖強者扔在地上形成百米隕石坑。——《無限恐怖
註:這裡的基因鎖三階都是強化了屬性,自創了技能的成果,如果單純的開啟第三階,除了腦域開發帶來的技巧增幅外,力量提升不超過五成。

四階

第四階,這就是能夠改變你命運的一階,也是評定一個人是否為強者的標準。第四階基因鎖,也稱之為入微階段,這一階段可以改變你的基因,甚至第四階極限時,你可以重組你的基因鏈。這一階共有初級、中級、高級三個階段,未開啟第四階基因鎖的人與第四階強者之間的實力差距無法用數量來彌補。初級狀態就是喚醒體內沉睡著的無用基因,將自身狀態調整到最最佳化,所有技能皆可重現百分之百的威力;中級狀態就是可以進化和改變自身的基因,除了將自身改造成超級最最佳化的更強狀態、任何技能可使用百分之百的威力以外,自身更是可以根據基因提供的信息來創造技能,還能夠開發出沉睡在靈魂深處的心靈之光;高級狀態,由基因層而控制體內的能量,距離解開基因鎖第五階僅一步之遙……主神控制基因進化的能力最高只能到達第四階初級,度過了心魔之後的第四階中級強者,主神無法對其進行複製,到達了第四階高級之後,主神無法將其抹殺。
具體效果
半步:
初步覺醒微塵級別的入微,可以細緻地操控能量,掌握將能量凝聚成形的控制力,釋放體內能量到外界,並將其化為各種形狀,或是長劍、或是動物、或是鎧甲、或是小球、或是無數細針,但是凝聚的能量並沒有想像中那么穩定
釋放出的能量可以肆意調整運動軌跡線,調整運動速度,做到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拋出一個能量小球,一開始緩慢飛行,到了近處突然加快速度;又比如釋放出能量劍,接觸物體後不會直接產生反應,而會進入物體的內部,變成傷害身體的毒藥亦或是隨時可能爆炸的炸彈。
細緻地感應身體中的不同力量,初步模擬其他生物的能量循環體系,洞察天地間的各種反應。
肉體控制力強悍,單純的拳腳已經可以滲透入內部進行傷害,精細地調整每一發力道,將外界對其釋放的力量以偏轉巧力化解,可以直接引爆物體的脆弱點使其瞬間消亡。
入微深入思維意識,將意識分化為三份,輕鬆做到一心三用,再分化意識就會降低入微控制力。
可以依靠入微操控能量封住傷口,代替血液流動,供應生命所需能量,加快恢復速度。
力量極度凝聚,同樣的力量,入微前釋放的十成之力,入微後只需要花半成便可化解。
一定程度上最佳化基因,使生命本質提升。
初級
調整最佳化自己的基因使自己達到最強戰鬥狀態,用最優越的方式鍛鍊自己的肉體。
喚醒沉睡基因使自己獲得特殊的能力,如果體內有其他種族的基因可以將其開發出來等同於白白獲得了一項血統強化,補全基因信息使所有技能重現百分之百的威力。
精細到微塵甚至納米的入微控制力,一分力氣便能當作百分力氣,攻防幾乎提升百倍。
力量凝聚合一,原本只能打碎一塊石頭的力量,四階初級強者使用下可以摧城拔寨。如果說三階頂峰的強者所使用的招式是手電筒照射的光芒,那四階初級強者的攻擊便是雷射,而且是可以在中途任意控制折射反射方向的超高溫雷射,體內能量往高質量轉變,凝聚穩定能量,少數強大存在可以單憑自身能量凝聚出媲美真名天生武器的能量兵器。
只要接觸其他生物的能量循環體系就可以慢慢模擬出來,可以消耗生命力從而獲得百倍的身體恢復力,斷手斷腿什麼的一瞬間就能痊癒,新陳代謝比普通人快百倍,瀕死傷只要稍加休息和基礎進食就能短時間內恢復一成力量,甚至控制力極強的存在可以調整他人的基因幫其修復亦或是改造。
入微的控制力不僅可以深入自身更可以細緻地感知外界環境,一踏地面就能細緻地分析出周圍的情況,單純的站立就能細緻地分辨出體內和周圍力量的流動。
可以很輕易的看穿外物的脆弱點,受到攻擊時可以將打擊的力量均勻的擴散在全身甚至擴散到外界,可以精細的控制力道無師自通頂尖的武術技巧以及能量控制技巧,卸力偏轉發力技巧就和本能一般自動升級到登峰造極層次,原本都無法釋放的能量可以輕易釋放出來並且能從微觀層面控制能量流動。
意識足以分化數十份,計算力媲美超級計算機,思維能力遠超常人。
由於感知能力強悍到極點,更是有玄學一般的預知特性,聽聲辯位,感風而行,秋蟬先知也是輕而易舉。
靈魂肉體完全融合,死後不會產生靈魂,對靈魂層面的干涉有抗性
普通疾病癌症已經無法干涉到四階初級強者,哪怕是深入基因層面的CX病毒也無法感染解開四階初級的存在,四階初級強者願意的話隨時可以調整基因清理一切病毒物質,核彈不正面擊中即便是衝擊波和輻射也無法傷害,但很少有能直接硬抗核彈。
初步使用心靈之光,但心靈之光不具備個人化的特殊能力,只有極少數人能在這階段提前個人化心靈之光,並且在這階段心靈之光的逆熵能力幾乎沒有。
不過四階初級會生成強大的狂暴意識,無法控制只會變成一隻恐怖的怪物,隨著狂暴意識的抑制,便會出現心魔,要么解開心結,要么以力強過,要么心魔合一,要么直接死亡或者變成殭屍,解開心魔後就能達到四階中級。
中級
可以理智地重組和變化基因,通過選擇不同的基因來改變當前等級下的戰鬥形態,自由的控制基因變異而模擬其他種族的能力形態
入微達到極致,已經是可以深入靈魂造成傷害,把石頭捏成粉末再捏回去也是輕而易舉,原本只能打碎一塊石頭的力量在四階中級強者手中能移山填海。
可以通過控制新陳代謝不老不死,生命力極度強悍。
適應性強大,在宇宙空間也能戰鬥,太空中的戰鬥力不亞於一艘宇宙戰艦。
鎮壓氣運,使氣運極難散去,雖然進階四階本身就需要大氣運,但是少數氣運受到外界影響變得極低但又能不斷變強的存在,達到四階中級時自然而然的就擁有了氣運,即便是本身不具備大氣運,也能壓制主要配角的氣運,在位面主角氣運的壓制下也有全身而退的機會。
突破心魔,精神意志堅不可摧,大部分精神心靈類能力很難起到實際作用,其堅定的“道”除非死亡不然絕不會改變,連多元宇宙蓋亞都無法扭曲其精神改造其本質,只能擴大本身某一項執念。
生物達到一定層次後,便會受到生命本質的限制,無法繼續變強,哪怕積累一千倍一萬倍金丹期等級的能量儲備,也毫無意義。而心靈之光,則是突破限制的關鍵,一旦領悟了心靈之光,不管在任何位面,面臨任何情況,都能不斷變強,而且是隨時隨刻無上限變強,雖然變強的速度可能一開始很慢,但隨著積累,不管是自身實力還是實力提升幅度都會不斷上漲,甚至成為超脫多元宇宙的關鍵。(當然,只是理論,畢竟最巔峰的鴻蒙時期已經終結,當時距離超脫僅一步之遙的“世界”因為某些事情提前消逝,現在的強者也受著聖位和模因的限制,最強的那幾位更是因為各種各樣的事情道解轉世,而後續強者也因為“三”的極數無法進階,甚至唯一被作者明確提到另一個有望超脫的強者自斷提升之路,可以說,除非“世界”回歸,應許之日到來,以及“真”的改變,不然基本上就目前的時間線來看,成聖都要看其他勢力的臉色,一個不好就會死於非命鎮壓在多元宇宙深處,在某種意義上挺絕望的)
不停的進化與修改自己的生命因子,同時在體內形成穩固的能量循環體系,用以代替脆弱的肉體物質轉換能量體系,也即代替或者進化本身的消化系統,同時讓自己的生命因子,基因什麼的可以持續的更新與再生,然後一舉超越普通生命,成為近似永恆不滅的存在。
覺醒個人化心靈之光,心靈之光的力量已經強大到足以逆轉熵增,以一種無視能量守恆的方式補充能量,低熵可以直接從自身內部奪取,雖然心靈之光需要非常強悍時才可以徹底不朽,但最起碼都能保持自身熵值不再變化,逆轉了多元宇宙的基礎法則,就心靈之光的性質而言奇蹟程度甚至超越了成就內宇宙。
對位面的文明之理(規則晶壁)有基本抵禦能力,跨越位面並不會因為規則常數的不同喪失太多力量,連多元宇宙意志也無法直接殺死或剝奪四階中級的心靈之光本身,只能通過間接破壞將其自然消亡,主神雖然號稱四階高級以下存在無法控制能量就無法抵抗抹殺,但事實上擁有心靈之光的四階中級強者也不會被主神抹殺掉的,甚至主神根本捨不得抹殺。
心靈之光的外在形式和其他能量循環體系在外界釋放的能量類似:或是火焰、或是泥土、或是雷電、或是光芒、或是扭曲、或是黑霧,並且自帶類似念動力的護體和控物幾項基礎效果。但是真實能力卻涉及【時間,空間,物質,能量】其中一種,心靈之光的進化之路便是從能力的分支逐漸返本還源成為四大元素本身。
覺醒了心靈之光的強者,戰鬥力不盡相同,擅長的手段也因人而異,有的四階中級強者無腦肉搏抬起大陸,有的四階中級強者扭曲空間一步跨洋,有的四階中級強者干涉時間掌握世界線,有的四階中級強者能力涉及邏輯本身,沒有相同的心靈之光,因此四階中級幾乎具備著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任何心靈之光都是由使用者內心本質所引出的,產生的效果往往符合使用者的“道”和戰鬥風格。
四階中級,是真正從生命本質徹底進化,就連時間逆轉的規則之力也無法真正逆轉四階中級強者,能在時空皆無的虛空里保持形體,可以抵抗降維打擊。因為心靈之光的特殊性,除非使用力量強壓使其能量消耗導致心靈之光能量不足防護效果消失,不然許多詭異的時空規則能力很難突破心靈之光起效。
哪怕是擁有數兆人口的超魔洪荒位面,四階中級強者也不過寥寥數萬(當然,畢竟有正統修真體系,戰鬥力達到四階中級以上的並沒有想像得那么少),一支配置完整的洪荒大陸軍隊其軍團長也不過四階中級而已,甚至不少都還不到四階中級,其他位面的四階中級強者無一不是被尊稱為【半神】【神靈】的高位者,甚至大部分還是依靠信仰體系達成的偽四階中級
神靈體系是依靠信仰凝聚了位面規則後誕生的存在,神性便是心靈之光產生的能量,神火則是心靈之光本身,一般點燃了神火就是神靈中的佼佼者,神格是幫助神火更好發揮的工具,神國是信仰之力構成的位面。甚至神的高端神靈如同四階高級般的存在,至於更強的神靈那就等於五階聖人,那時便不需要任何信仰也能維持實力。(神靈體系最強者猜測最多只有先聖級的實力)
高級
從基因層面控制自身能量,即便是體內裝著粉碎月球的力量也可以保證不會暴走,入微深入原子和能量技能威力大大增加,一招一式都能從微觀層面瓦解物質
初步控制能量,心靈之光的使用滲透宇宙真實,做到質能轉換、穩定純能、破碎空間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
觀測能量流,感知各種各樣的能量所具有的本質,甚至可以能量本質改變。
粗略觀測到多維空間在三維空間裡的重疊態,感知微型粒子,感知宇宙間一切軌跡線,可以突破位面,在時空皆無的虛空中保持部分戰鬥力。
四階高級,已經是移山填海,打破大陸的狠角色。
臨聖:
同樣屬於四階高級,但卻是四階高級里的佼佼者,可以看到最基本粒子的幻滅出現,可以看到在波函式坍塌前後所呈現的無窮種可能性世界,可以看到已經微縮疊加在現實三維世界中的多維空間,能夠看到無數的類似線條樣的東西分布整個宇宙,甚至能夠看到構成整個宇宙的最原始弧。當然,能夠看到,能夠想到,能夠明白,卻無法達到與觸摸
可以一定程度上操控游離能量,所使用的手段深入粒子微觀糾纏態承受扭曲規則扭曲時空扭曲數個世界的時空亂流也不會死亡,初步掌握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之間的轉換。
戰力舉例
半步:
半步四階的李連,隨手凝聚的光盾硬抗轟碎大樓的攻擊,扔出的岩石就化解了足以轟出百米大坑的波動,靠入微之力引爆數千米大小的雲龍。——《死亡開端
初級:
境界最最差勁,身體素質最糟糕的夢境四階初級趙櫻空,一擊波及兩百米,攻擊餘威把對地飛彈爆炸波動吹飛,隨手把巨劍一瞬間扔出千米開外中間還撞碎一架武裝直升機,超音速移動戰鬥微操毫無壓力,自稱只要不來核武器就無法威脅到自己。——《無限恐怖
四階初級的宋天,疲勞狀態一刀斬開千米高山峰。——《無限恐怖》
四階初級的鄭吒,稍微不注意點就能把幾百米方圓的古代城池毀滅掉,隨手把幾百個一擊撕裂數平米合金鋼層的爬行者變成碎屍,趕路時順便讓兩千個強獸人變成粉末(每個強獸人都能匹敵十多名人類士兵),攻擊餘威震裂震碎百米寬高台,一腳餘威粉碎千米高的血肉柱。——《無限恐怖
四階初級的昊天,全力一擊餘威把數千米地表轟成碎片。——《無限恐怖番外》
輕鬆毀滅城市和小國,只有氫彈洗地對其有效果,自身相當於二十一世紀滅世級災難的羽蛇神,被評價為四階初級戰力。——《無限曙光
四階初級的火雲邪神,初步使用心靈之光,被人硬生生從地球打到月球上面去形成了環形山,心靈之光防禦都還沒被突破。——《死亡開端》
四階初級的陵辛,一刀餘威形成千米深的地底裂縫。——《無限曙光
中級:
撕裂天空,燃燒大地,讓大氣層形成空洞,破滅文明之理碎片的奇景,僅僅是四階中級常規檔次的拼劍餘威。——《無限曙光》
四階中級甚至還沒到四階中級的強者,足以一拳毀滅城市大小的地區,起跳高度達到六千米以上,全世界軍隊加起來也無法匹敵,核武器複數清洗大陸也很難解決。——《無限曙光
四階中級的李連,一拳形成數千米直徑的空間潮汐,隨手毀滅數百萬美軍,必須十數顆核子彈正面轟擊本體才具有威脅。——《死亡開端》
四階中級的羅傑,一拳傾斜日本大陸,戰鬥餘威足以讓日本陸沉。——《無限曙光
四階中級的趙綴空,以刺客之身和殘次品心靈之光達成超越宋天隨手一刀斬開千米山峰的純粹力量,心靈之光涉及高維度,其底牌足以對四階高級強者產生威脅。——《無限恐怖》
四階中級的鄭吒,即便不使用洪荒,也足以一刀斬斷強度在鋼鐵百倍以上的萬丈黑炎,釋放力量輕鬆抬起方圓百里的土地。——《無限恐怖
數分鐘飛遍地球,將大陸扔上太空的肉搏強者,被評價為四階中級戰鬥力。——《死亡開端》
高級:
四階高級的破界宙斯與肉身打碎大陸板塊的怪物互角,隨手一揮便是籠罩方圓百里的超級雷暴。——《無限曙光
四階高級的火麒麟,不使用陣法下的純能量輸出直接轟出一個爆炸威力足以覆蓋三分之一火星的縮爆彈級別的真元力團。——《無限未來》
臨聖:
臨聖鄭吒,不使用心靈之光,不使用洪荒的情況下,拳風粉碎島嶼,輕鬆讓大洋洲可以稱得上的陸地的東西消失,認真一拳貫穿澳大利亞大小的金屬大陸,還可以依靠粒子微觀糾纏態分身。——《無限曙光
臨聖渚薰,在失去四階高級所擁有的極限入微的情況下,純粹依靠能量的無腦釋放就碾壓了足以轟沉日本打碎數百公里防護罩的羅傑,光是AT力場擴散就充斥了整個月地之間的空間。——《無限曙光》
臨聖級別的戰鬥足以破碎星球級別的戰場——《無限未來》

五階

第五階能力是控制能量,即是所謂的聖人層次,鴻蒙時期終結後,需要聖位才能進階聖人,而聖位需要足夠的力量和氣運才能得到,某些情況會出現普通生物被聖位侵蝕變成聖人的情況,那時雖然只有聖人的基本屬性,沒有技巧,但只要在激烈戰鬥的刺激下就會開始掌握五階基本技巧。聖人分為幾個不同的等級。
初級聖人
也即是普通聖人,九成的聖人是這個實力層次,被“羅”稱呼為“贗品的偽聖”,僅僅依靠著多元宇宙的位格維持形態。
在多元宇宙中印下凹痕,沒有干涉多元宇宙凹痕的實力就無法殺死,即便粉碎了眼前的形體,也能從自己印下的凹痕中復原。
超脫時間,類量子態的存在,具備龐大的質量和能量以至於扭曲了時空,形成維度上的變化,在弦膜上造成了塌陷。
心靈之光極度進化,與自身合一,自己就是自己的天,自己就是自己的地,自己就是自己的世界,由心靈之光提供自己所需維持的能量。不需要任何外界的能量來供應自身,他們自己的核心就足夠供應起他們的消耗與維持,足以讓他們億億萬萬年的存在下去。位面滅,他們存,世界滅,他們存。
力量方面能將月球當棒球投擲,一擊粉碎火星乃至地球大小的星體,花時間可以擊碎太陽,最強的那幾位,更是可以強行穩定住一個比太陽系寬廣無數倍的大位面。
控制能量如同本能,五階以下大部分的能力技巧看一眼就能模擬出來並做得更好,隨意投影分身,光是存在就引發宇宙震盪,凡物與其接觸時會受到其聖道的壓制,哪怕是四階高級強者也發揮不出五成以上力量。
踏入聖人的第一步,便是掌握空間。將能量轉換為空間,通過能量間接干涉空間,看穿不同的維度,將空間視為錯覺,做到既在這裡,又不在這裡;身處任何地方,又不在任何地方;外物對其來說可以是遠在天邊,又可以是近在眼前。只要還在同一個位面中,那么無論相距多遠,都仿佛站在面前一樣,根本不用去尋找,因為打出一拳,毆打的對象就在那裡。擁有空間穿梭、空間共振、空間摺疊、空間扭曲、弦打擊、曲率超光速移動一系列能力。
第二步,則是掌握時間。將能量轉換為時間,通過能量間接干涉時間,不僅一招一式滲透時間,將物質從時間線上剝離,還可以使時間加速或者緩慢,也可以暫停時間,更可以逆轉時間。逆轉自身的時間,使自己保持最巔峰的狀態,除非一次性將自己的形體完全毀減,又或是直接傷害到在多元宇宙上印下的凹痕,不然都能瞬間恢復。也可以逆轉外界的時間,使物質還原、使熵增逆轉、使能量倒流,只是逆轉的時間和範圍並不顯著,不過逆轉能力一般都會滲透真實,從更深層次的程度回到過去,而不是簡單的時間操控,不能用簡單的幾米範圍幾秒時間來形容,理論上只要本質沒有完全抹去,就能無視時間長短逆轉回來。
此階段存在一個過渡的“巔峰境界”,達到此階段者能以壓倒性優勢解決尋常的初級聖人,也不會被高級聖人輕易擊殺。光是拳擊餘威就能將星球範圍時空扭曲的蓋波加,一擊讓波函式塌陷逆轉震盪宇宙弦的鄭吒,維持星系級結界的命運三姐妹,都屬於這個境界。
高級聖人
初級聖人掌握足夠技巧後升華的境界,很少的聖人能達到這個境界,即便是當初整個洪荒人類也不過寥寥十八名高級聖人,在各個位面的傳說中,這些人莫不是各個民族中的主神或者至高者。印度的梵天、北歐的奧丁、希臘的宙斯等人都是這個級別的強者。
力量方面可以隨意湮滅恆星,乃至影響星系,巔峰者其規模甚至接近宇宙
完全操控時間、空間、物質、能量,而不是單純的依靠能量轉換,掌握量子態和因果律,深入二維乃至一維的降維攻擊只是本能的戰鬥手段。
可以抹殺時間軸,大幅度扭曲時間線
計算力達到無數次方天文數字,可以禁錮一片區域的所有宇宙規則,自身也是多元宇宙某種規則的具現,光是存在就會毀滅世界扭曲宇宙
初級聖人在他們面前根本毫無反抗之力。而鄭吒與複製體鄭吒一旦成為聖人,其境界也無限接近於是這個層次。
先天聖人
高級聖人的升華便是先天高級聖人,又或者稱之為先天聖人,擁有更強大的能力和境界,是真正意義上的聖,整個多元宇宙也不過三十個真聖,與鄭吒對戰的“羅”的本體和道教三清、基督教的耶和華便是這個境界。
這個實力層次的聖,自身匹敵一整個宇宙,是時間 、空間、物質、能量的一體化的存在,擁有多元宇宙的唯一性,不同時空不同時間線不同宇宙位面所誕生的不過是與之根本不相似的共振體。
量子糾纏擬態的掌握已經登峰造極,對宇宙的干涉以超光速無數倍進行,可以重煉地風水火改變宇宙規則,並依靠量子糾纏迅速擴散至一整個宇宙,不到一天就能使宇宙崩壞
完美使用聖道戰鬥,從多元宇宙的根源徹底抹去一個人所有的印記。自身凹痕僅僅是投影在多元宇宙之上而不受其限制,能填充別人在多元宇宙留下的凹痕。
藐視銀河系大小位面,輕易創造世界和生命,據裴驕的口述可以輕易改變和創造宇宙(單體宇宙)。
皇級聖人
在先天聖人之上是皇級聖人,譬如人皇伏羲、媧皇女媧以及地皇后土。皇級聖人並不是一種位階,是對那些已經把心靈之光返本還源的先天高級聖人的一種尊稱。當然,作為從先天聖人向進階內宇宙聖人的里程表式的一步,其力量與境界都遠超先天聖人。
強如東皇太一,一擊屠殺數個高級聖人,使用其心靈之光一擊抹殺一個未知星系位面,若是在擁有完整宇宙的位面使用可以波及整個宇宙,全力爆發使用東皇鐘可以暫停多元宇宙一瞬
強如天皇帝俊,其布下的陣法反逆時空,重回混沌,扭轉了時間線,空間線,能量線,物質線,任何攻擊到達之時,都將逆轉陰陽,逆轉因果,最終徹底無效,就連身為內宇宙聖人的“古”(即盤古)也無法一擊破開帝俊的防禦
皇級聖人,已經可以幾乎無視多元宇宙的文明之理,或者說,皇級聖人在無數位面的一切作為,無論是拯救,還是毀滅,都只能是大功德,正所謂萬法不沾,因果不沾,便是如此。
這個階段已經永生不死,只要不是自己想自殺,即便是內宇宙聖人也無法徹底殺死,只能將其意識撕成碎片。
內宇宙聖人
在這之上還有三個存在達到了真正的不朽,跨過了生命的彼岸,成就了力量的最強頂峰,他們就是內宇宙聖人。譬如鴻蒙時代洪荒萬族的“世界”以及洪荒時代人族的盤古與鴻鈞。雖然《無限恐怖》中修真者所謂的“大羅金仙”和內宇宙聖人一個層次,
這個層次的存在已經和多元宇宙同級,其心靈之光已經演變至一整個多元宇宙
一念修改整個多元宇宙,無視時間創造單體宇宙,一擊遠遠凌駕於單體宇宙大爆炸。
如果是三大內宇宙的巔峰一招,威力超越多元宇宙之上,能給予多元宇宙無法無視無法彌補的傷害,乃至將其毀滅都有可能。
半步超脫/半步不可名狀
超越多元宇宙的存在,隨意一擊輕易毀滅正負多元宇宙,能重啟整個多元宇宙,生存無數次多元宇宙生滅,能跨著多元宇宙紀元將他人以遠遠超越時間線的方式拉到身邊。
目前只有《俠行天下》提到的“真”達到這一境界。
至於“真”,它是一個人類的超執念,稱呼自己為“真”,本有機會超脫出來,卻深陷那執念不可自拔,至少在現在都還沒有超脫之望。
超脫級/不可名狀
能影響複數多元宇宙生滅,自身凌駕於無數多元宇宙集合。目前只有《俠行天下》提到過的超信息集合體,初始生物,始終達到這一境界。
超信息集合體,類似多元宇宙的大道加天道,它們的存在加一百倍量後的存在,是一個太多元宇宙集合體極偶然間碰撞才產生的意外。
初始生物,則是一個概念體,起源於張恆第一部小說《魔法世紀》,是邪惡和正義,光明與黑暗,總之是兩種矛盾概念的糾結體,那個概念體挺倒霉,本來就已經是超脫級數了,但是因為內部概念彼此的鬥爭,結果反倒是在一個強多元宇宙中迷失了自己,化為了火焰與深淵相互爭鬥,估計其要再次超脫出來,沒有無窮個無量量劫是不可能的了。
始終,由前古時代的量子自殺死亡作為契機,在存活了1000無量量劫/紀元之後成功成為超脫者,在將前古時代的俠行多元終結將並開天闢地並將自身留下的無窮量負面神封印之後,離開了自己所在的多元,中途曾經回應太古人類的求救回來贈與他們7大模板和大一統理論並將大科學家白明軒和負面神結合所誕生的破壞神封印在了新多元的時間和空間的盡頭。目前已經觀測到有物質性多元宇宙,有能量性多元宇宙,有空間性,有時間性,甚至還有意念性,暗性等等,而且在多元宇宙之上,還有強多元宇宙,大多元宇宙,太多元宇宙集合體,在那之上,更有多位相宇宙集合體,全信息化多元宇宙集合體,元宇宙總存在體,以及更寬廣的無上宇宙omniverse集合體,超概念唯一多元宇宙集合體,非想非非想多元宇宙超極限……等等!因為其能力客串過ZHTTTY筆下各種世界觀人物(同樣客串的還有《魔法世紀》”達雲陽”這個超脫級分裂轉世後的存在)
超脫級之上
《俠行天下》關鍵人物-“始終”曾提到的一個可能存在的境界,始終可能會在最後達到這個境界。

彼岸境

原本只是無限系列三大內宇宙聖人對更高層次的一種猜想,至於究竟如何定義以及到底存不存在目前沒個定論。從概念上來看為至高位階
註:聖人資料來自於《無限未來》《死亡開端》《無限曙光》以及Z大在YY語音頻道中的各種劇透

修煉方式

開鎖條件

必須是人類,而且是被內宇宙聖人級別的盤古大神修改多元宇宙法則後產生變異的新人類。據《俠行天下》的主角所述,因為多元宇宙本質差異,以及盤古大神改造等等原因,才存在基因鎖這等修煉體系,不然就會被生命本質所限,很難從肉體基因層面變強。
“人類”的具體定義目前未知,在《無限未來》中有麒麟族開啟基因鎖的情況,不排除擁有部分人類靈魂本質以及肉體本質的異族可以開啟基因鎖。
基因鎖只是給予人類從0到1的簡便修煉體系,不是唯一的修煉體系,但是基因鎖是少有在低魔乃至無魔位面也可以鍛鍊的修煉體系,只是速度以及強度也會根據資源、天賦、命運等因素產生變化。
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只要不斷在生死磨練中存活,甚至可以完成個人力量從無魔到超魔以及更高層次的跨越,儘管這並非真正的“正道”,但依舊因此被用作“主神空間”的基礎修煉體系。
無限系列大部分體系在後期都會殊途同歸,從巨觀走向微觀,從低維走向高維,改變生命本質,提升入微控制力,掌握四大元素,越到後期,差異越少。

提升方法

基因鎖並不一定要身處生死之間,而是需要精神高度凝聚集中。只不過生死之間更容易集中精神,所以造成的一種“生死之間才能開鎖”的錯覺。
事實上,依靠生死之間強行開鎖反而是一條歪路,若是都像鄭吒一樣靠著生死連續突破,很容易造成基因鎖能力掌握不穩以及控制力下降,就連鄭吒這種天賦異稟的戰鬥天才也不只一次被旁白評價同境界能力掌握遠不如別人,甚至直到四階中期度過心魔後照樣有“控制力和能力用法遠不如多年鍛鍊的四階初級趙櫻空”這種後遺症。
基因鎖修煉不能一蹦而就,除開強度的問題,還有心魔也是一大詬病。隨著基因鎖的解放程度越來越高,自我會逐漸形成心靈之光,本我就形成了心魔,超我則是抑制心魔的主要力量,但是許多人超我不是不明,就是渺小得連自己都不能發現,所以才需要足夠的鍛鍊和無數的經歷,讓其一步一步成長,無論實力還是心態,直到完全足夠掌握住這龐大的力量為止,這才是度過心魔得到心靈之光的真實途徑,妄想著依靠著什麼科技或者因果律瞬間變強的死宅,不管修煉什麼體系,只會成為心魔變異下的詭異生物,只要變強都會面臨心魔這道關卡,並且因為心魔的產生原因來源於引導多元宇宙扭曲的模因,外加心靈之光也是奇蹟程度超出成就內宇宙的存在,所以真正能強行解決這些問題的只可能是凌駕於整個多元宇宙的超脫者。(也存在與心魔合一的“餿主意”)
基因鎖可以通過:不斷集中精神、保持基因鎖解放狀態、鍛鍊肉身、完善技巧、開發基因鎖能力、進食天材地寶等方法逐漸變強。
越到後期基因鎖所需晉級條件越複雜,思想境界也好、能量儲備也好、基因完善也好、能力掌握也好、缺少其中一項便可能永遠無法晉級。
而且只依靠修煉解放基因鎖太慢太慢,哪怕是資源充足,長生不老的情況下,也幾乎需要數千年才能讓普通人成長為基因鎖四階中級的存在。
而且如果沒有心胸似海的廣闊,沒有視死如歸的信念,沒有絕不回頭的經歷,那么可能一輩子最多解開基因鎖二階就算厲害了。但就算達成條件,想突破基因鎖四階中級也是難上加難,哪怕基因鎖四階初級僅僅是從恐怖到曙光通通可以量產的廉價貨色,基因鎖四階中級卻是因果律也難以解決的大關。
相對優勢的方法是依靠生死之間突破基因鎖,再一步步鍛鍊基因鎖,使其完全掌握基因鎖能力,情況允許的還可以搭配其他修煉體系完善基因鎖的缺陷,通過戰鬥、生死等等經歷積累信念強化超我。既不是緩慢成長,又不是一蹦而就,而是互相搭配將基因鎖發揮到極致,最終解放四階,突破心魔,獲得心靈之光。

完善方法

前三階單純依靠基因鎖本身會變得相對弱小,強化屬性的效果完全凌駕於前三階基因的效用,因為基因鎖本身就是給予因為身體感知都弱於異族所以無法使用其他修煉體系的人類化0為1的一種希望,人類自身能量循環體系太過脆弱,只能依靠粗糙的化學能轉換機制使用肉體戰鬥,但是基因鎖強大在於兼容性和發揮力:同樣的武器,在普通人手中是1,在解開基因鎖的人手中是10以上;同樣的技能,普通人使用槍斗術只是跳著射槍,解開基因鎖的人使用槍斗術卻是猶如電影般的華麗體術和彈幕般的子彈覆蓋;無關強度,而是因為基因鎖集中於“反應速度”“戰鬥本能”“能量利用”上面。另外,基因鎖的本質是靈肉合一,主要還是強化本有的肉體,最佳化本有的精神,所以和很多力量體系不衝突,只要不是拋棄肉體的力量體系都可以配合使用。
到了四階,無論是肉體還是靈魂都會受到強行改造,改造完成才能真正踏入第四階,不然只能達成半步四階,所以不存在四階只是普通人百分百發揮自己力量而不開啟基因鎖和普通人無異的情況。這一階段,單純的精神集中亦或是能量積累甚至肉體鍛鍊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最佳化入微控制力,逐漸改造肉身,找到基因使用的最佳方案,學會更多能量使用技巧等等。覺醒心靈之光,甚至入微深入原子能量後,注意力需要集中在物質和能量的微觀操控,甚至少數還要涉及對時間和空間的解析等等,即是由“武”入“道”的修行。
至於第五階,不同人有不同的道路:有的人選擇放棄以前的技巧,一心一意鍛鍊五階覺醒的新能力,逐步升華四大元素的轉換方式,最多最多也就是擅長的方向不同,比如有的人擅長時間,有的人擅長空間罷了;而有的人依然保持著自己以前的戰鬥手段,用刀的依然用刀、用槍的依然用槍、用拳頭的依然用拳頭、操控火焰的依然操控火焰、操控寒凍的依然操控寒冰。只不過這些手段因為五階境界威力和技巧翻了無數倍,甚至因為心靈之光的存在使這些手段變成一種象徵意義或者說精神體現,表面上還是原來的刀光劍影,其實只是四大元素轉換的一種方式以及聖道對碰,只是在三維生物的觀測中平凡無奇罷了。

設定相關

問題一

Q:
基因鎖的“基因”到底是什麼含義?為什麼感覺基因鎖的能力和“基因”這詞差距甚遠?僅僅是依靠“基因”就能進化得那么強嗎?
A:
《無限恐怖》剛開書時,基因鎖的雛形參照了人類緊急時腎上腺素分泌加快從而爆發潛力的例子,只是把原理換成了一種類似毒素的分泌物引發了基因中的本能,從而不斷深入基因挖掘肉體潛力腦域潛力直到自己改變基因的程度。
但是此“基因”非彼“基因”,又或者說基因鎖所謂的基因並不是廣義上的基因。早期四階生物締達夫出場時就表示過他所謂的“基因”更多意指“基本因子”亦或是”生命本源”,楚軒也表示他能解釋修真的科學本質,能解釋靈魂的產生原理,但基因鎖四階“改變基因”的能力完全超出了他原本的預想,是科學完全無法解釋的東西,至於心靈之光原子入微什麼的就更不用談了,所以直到《無限恐怖》完結時也沒有給出具體答案。
後續作品中提到無限系列所有人類都是被盤古改造過的“新人類”,生命本質和改造前完全不同,不僅繼承了異族的種種血脈更是擁有解放生命本質開啟基因鎖的特殊能力。而基因鎖的本質又要追溯到逆熵心靈之光覺醒,靈魂和肉體的共振融合上面,所以才擁有種種神奇的妙用,單純的基因層面力量是無法達到這種程度的。

問題二

Q:
為什麼上面舉例那些戰力表現如此厲害,但是我看書時卻總有種基因鎖好弱的感覺呢?
A:
《無限恐怖》早期的描寫過於混亂,表現力強弱純粹看心情,沒怎么強化的基因鎖一階超音速戰鬥踏空行走身體強度超過鋼鐵,而輪迴頂尖四階中強者全開狀態用力一擊只打出幾米坑之類的例子數不勝數。更好笑的是上章才百分之一出力抬起百公里土地,下章就變成全力只能劈碎小型山峰這種不忍直視的描寫崩壞。
直到《無限未來》時表現力才逐漸穩定,《死亡開端》《無限曙光》才將設定完善具體,所以一般都是以後續作品為基礎討論,雖然論劇情絕對是《無限恐怖》占據頂點,但是其描寫弊病是無法忽視的,屬於看著看著能噴出來的程度。

問題三

Q:
那些基因鎖能力是哪裡寫的?為什麼我看了好幾遍沒有看到?
A:
基本上都是《無限恐怖》《無限未來》《死亡開端》《無限曙光》原文描述出來的,具體是哪個作品參考標籤寫的很清楚,只不過有些描寫位置過於隱蔽,打架時旁白突然冒出來的幾句、基因鎖某階同境界的其他體系描述幾句、探討心靈之光時旁敲側擊基因鎖幾句......所以想慢慢找出處具體位置的請多多努力吧,小編只是偶爾翻到寫上去而已。
順便一提,有些內容攜帶了作者私下的劇透設定,只不過大部分都是對原有設定的一些補充,比如先天聖人重煉地風水火是原文,但依靠質子分割量子糾纏來迅速擴張則是ZHTTTY在貼吧和讀者交流時提到的。

問題四

Q:
作者是不是意淫啊,單靠爆種就能變這么強?
A:
首先基因鎖是不是靠爆種在“修煉方式-提升方法”這欄已經寫了,希望能將詞條完整看完再說話。
其次依靠生死爆種確實是基因鎖一種修煉方式,但是卻是一條歪路,就連鄭吒也不是全靠爆種,而他兩次爆種突破後面也付出了代價(能力掌握不全,戰力相對弱小,心魔突破困難),以至於四階時被羅應龍嘲諷只有境界沒有戰力,後面還差點被二階龍套越級強殺了。
至於用“作者改設定了,基因鎖連爆種都不用,只需集中精神冥想”抬槓轉進的人,本詞條不適合智商低於80的槓精再世。

問題五

Q:
有白板四階嗎?比如只開基因鎖不強化那種,會不會直到四階也只是人類極限,沒有小說中那種逆天的程度?
A:
首先,要解釋一個誤區,那就是“開啟基因鎖的會是普通人”。
因為本詞條是基於ZHTTTY無限系列寫的,其他作品的基因鎖會單獨開詞條,避免出現設定混亂。
而在“無限系列”中,能開啟基因鎖的都是盤古改造後新人類,而其他作品的人類、現實人類甚至是無限系列改造前的人類都和無限系列改造後的新人類不同。
也就是說,哪怕只是解放了“新人類極限”或者是“百分百發揮一個成年新人類的潛力”也是遠遠超出想像的,因為新人類不僅被盤古加入了一些稀奇古怪的生命因子還改變了根本的生命本質。
基因鎖是可以修煉的,主神空間別看強化兌換那么多,實際上大部分強化了屬性的基因鎖解放者不僅是屬性本身無法發揮,甚至基因鎖能力都沒有完整掌握。
如果是一個中魔位面甚至低魔位面的基因鎖解放者,憑藉修煉完整地掌握了基因鎖的能力,並且依靠基因鎖將身體素質鍛鍊到了極致,甚至擁有額外能量循環體系後(無限系列肉體鍛鍊到了一定程度哪怕是低魔位面也有覺醒能量循環體系的可能,甚至還有靠著二流武功修煉強行將無魔位面晉升的情況),其實力是不差那些同境界輪迴者的,甚至直到目前還有不少超越的例子。

問題六

Q:
為什麼前三階看起來還比較科學,一到四階就如此玄幻?
A:
首先基因鎖前三階就已經不科學了,除了第一階還參考過現實某些案例【事實上一階的預知能力和本能控制力已經和腎上腺素沒啥關係了】,第二階開始基因鎖就涉及支配細胞開發肉體潛力以及控制體內部分能量,偏向玄幻畫風了。
以及第三階開發腦域能力雖然不顯眼,但卻是關鍵的轉折點,有不少人就是在這階段逐漸接觸入微的,隨著入微的掌握自然而然地完成靈肉共振接近第四階,半步四階就是這么出來的。
而入微又是質變引發量變的起源,就好像一把鑰匙一樣來開啟新人類本身所具有的力量,外加基因狂暴意識的摧殘和心靈入微的深入下也會逐漸接觸世界觀特有產物心靈之光,這也是為什麼和前三階差距那么大的原因。
當然,解開第四階的難度比解開前三階加起來都大,需要不斷地捨生忘死戰鬥,不斷地使用基因鎖能力,不斷地凝聚自己的力量,最終才有突破的資格,這也算是代價吧。

問題七

Q:
基因鎖是無限系列最強的修煉體系嗎?
A:
基因鎖並不是無限系列唯一的修煉體系,更不是無限系列最強的修煉體系,無限系列修煉體系千千萬萬,只是基因鎖相對於新人類而言普及面最廣也最適合新人類而已,而且基因鎖四階以後大部分體系都殊途同歸,能力基本上都一樣,也沒有什麼明顯的差距,更談不上什麼基因鎖最強了。
事實上,隨著文明的成長,人類的進化,起碼在洪荒大陸這種高文明地段,修真才是主調,當然這裡指的是正統修真,而非蜀山位面的劍修,正統修真著重的是符文科技的積累和計算力的提升,而非純粹修煉境界,沒有什麼金丹期元嬰期之類的說法。
說來一件很好笑的事,雖然基因鎖的確是一件大殺器,但是多元宇宙卻少有文明體系以基因鎖為主的位面,這種修煉體系畢竟個人因素占得很重,而且很難傳承,這也是為啥被修真取代的原因了。

問題八

Q:
跳樓能開基因鎖嗎?
A:
有依靠跳樓將自己原本已經開啟過但是不會完美利用的基因鎖再度激發的例子,至於能不能讓沒有底子普通人開啟這個倒是不好說,理論上生死之間精神力集中到極致應該可以,但是幹這事的大部分都成肉醬了誰知道啊。

問題九

Q:
無限系列有很多現實地球位面,打仗時士兵經歷了不知道生死之間,他們都沒有開啟基因鎖嗎?
A:
其實還真有不少士兵在戰場上開過基因鎖,只不過剛開啟基因鎖會出現巨大的副作用,無魔位面開鎖能活下來的本身就是極少數,就更別提還要面臨戰爭了,基本上能在戰場中開啟基因鎖並活下來的少之又少。
當然,凡事有例外,就正如某個接近無魔的位面一個新生武術天才將二流武功練出了金丹,最後直接晉升了位面。所以不排除某個無魔位面的戰場上有士兵一路解鎖到了高階基因鎖,直接推翻世界上所有政權自己稱王的“X安平”吧。
不過,低魔位面開啟基因鎖的還真有一些,只不過大部分都集中在殺手界和軍方,另外就是少數武道家和保鏢,平民開啟並存活下來的情況幾乎沒有,而且只有一二階也掀不起什麼大浪,最多最多也不過是上演一些電影般的劇情罷了。

問題十

Q:
基因鎖嚴謹嗎?感覺《無限恐怖》里還好一點,後續作品裡嘴炮地不像樣。
A:
事實上《無限恐怖》直接告訴你四階能力無法用科學描述了,心靈之光入微基因控制都是《無限恐怖》里就有的,只不過僅僅具體描寫了基因控制以及入微和心靈之光的用法,受視角所限並沒有太多有關基因鎖本質、入微本質、心靈之光本質這類描寫。
後續作品具體描寫了心靈之光的本質是逆熵,入微的本質是靈肉共振,然後表現更多了而已,如果偏要認為表現力強or描述完整就是設定不嚴謹無法自圓其說,只有《無限恐怖》設定才算,而原文到底具體寫了什麼只要自己有一點無法理解的地方就是不合理不嚴謹的話,那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至於五階,《無限恐怖》中楚軒直接推論過五階聖人隨意造宇宙隨意支配多元宇宙,如果認為後續設定細分等級細分能力反而是失去嚴謹的話,那更沒什麼好說的了。

問題十一

Q:
基因鎖只是境界,不代表戰力吧?怎么老是有人說誰實力有四階五階?
A:
基因鎖既可以形容境界,也可以形容戰力。
形容境界就是指誰修煉基因鎖真的達到幾階,哪怕他虛弱到連普通人都打不過甚至是連筷子都拿不動,他也一樣擁有基因鎖幾階的本質。
形容戰力就是指實力達到了幾階的正常水準亦或是平均值,哪怕他不開基因鎖也可以這樣評價,甚至一塊有了智慧型會自己飛行的石頭都能這樣評價,一般這種評價只是更方便而已,不是指誰就真的開了基因鎖。
擁有境界不代表擁有實力,擁有實力也未必擁有境界。

問題十二

Q:
為什麼強化必須要基因鎖才能發揮呢?莫非作者是為了強行提升基因鎖的地位?
A:
強化未必需要基因鎖才能發揮,固然,普通人強化了A級屬性,了不起也就也就發揮出其中的一成威力罷了,但這並不是因為主神的問題,而是人類自身的問題。人類作為最弱小的一個種族,唯一的改造還被古爺封印在了基因鎖中,而主神的強化,大部分都和能量循環體系有關,而能量循環體系是不可能一開始就很強的,哪怕強化了高級屬性也僅僅是底子比別人好罷了,靠著單純的鍛鍊的確能變強,甚至強到一定程度還可以凝練血丹妖丹,最終哪怕一階基因鎖都沒有解開,直接憑藉這一血統獲得心靈之光乃至成聖了都有可能,然而人類終究是人類,強化屬性終究不能讓人類徹底變成異族,單純靠修煉其提升速度甚至可能趕不上不經歷生死直接鍛鍊基因鎖,而主神空間最缺的就是時間,幾個月乃至幾年還好說,如果要你花時間修煉200年才能達到匹敵四階初級的金丹位階呢?
相比之下,還是依靠修煉基因鎖提升強化屬性的發揮程度更實惠一些,但是真正想要發揮出強化屬性,靠的不是什麼修煉體系什麼聖人傳承,而是使用方式,強化了雷電屬性並不代表就只用雷電劈人,智慧本身才是發揮強化的根源。

四階強者

據不完全統計,《無限恐怖》最終一戰時進入了第四階的強者有中洲隊鄭吒(四階高級)楚軒(臨死前突破心魔獲得感情,四階高級)、趙櫻空(臨死前獲得趙綴空的心靈之光可能突破到四階高級)、張恆(四階初級)、羅應龍(四階初級)、詹嵐(疑似四階初級,死前對劉郁說了些話後領悟了心靈之光)
天神隊宋天(魔戒時四階初級,終戰時疑似四階中級)、亞當(補全前四階獲得心靈之光,補全後未知狀態)
惡魔隊:複製體羅甘道(四階初級)、湯姆(四階初級)、昊天(四階初級)、複製體鄭吒(四階高級巔峰)、複製體楚軒(四階初級)、趙綴空(四階中級)
在《無限未來》中有:鄭吒(四階高級)、複製體羅甘道(四階初級)、昊天(四階初級)、張恆·后羿形態(偽·五階)
在《無限曙光》前半部有:羅傑(四階中級,不排除最後突破四階高級的可能)、鄭吒(臨聖)、複製體羅甘道(四階,具體層次未知)、複製體昊天(超過四階初級)、陵辛(疑似四階初級)、林俊天(曙光番外時半步四階,EVA篇四階初級)、劉郁(曙光番外時半步四階,EVA篇四階初級)
在《死亡開端》中有:李連(四階中級)

現實

人類尚未具有完整匯出自身基因圖譜的能力,且“基因鎖”的本身設定中的“基因”兩字也並非指生物學概念中的“基因”。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