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殺

坑殺

坑殺:一作阬殺,是指古代軍隊打仗,將敵軍殺死後把屍體堆積起來的行為。史家一般將坑殺這個詞用作譴責,指屠殺無辜,如大規模殺俘和殺平民。有人往往望文生義,以為坑殺是活埋的意思,是不正確的。古書中往往有描述坑殺後屍體堆積如山的描述,例如慕容垂在看到參合陂之戰中被北魏坑殺的燕軍將士的遺骸,堆積如山,鬱憤而死。可見坑殺根本不存在埋的場景。以長平之戰為例,白起也是不可能有時間挖出可以活埋四十萬人的大坑,而投降的趙軍也不可能不加以反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坑殺
  • 外文名:keng sha
  • 別稱:阬殺
  • 定義:指古代軍隊打仗
  • 出處:《左傳》
簡介,記載,左傳,史記,漢書,京觀,

簡介

古代中國軍隊作戰有一項慣例,戰勝的一方將戰敗一方陣亡者的屍體堆積在大路兩側,覆土夯實,形成一個個大金字塔形的土堆,號為“京觀”或“武軍”,用以誇耀武功。這是很早以前就形成的慣例。
有關“坑”的記載就更是史不絕書,幾乎每個朝代都有。比如《後漢書·袁紹傳》記載200年曹操與袁紹軍在官渡決戰,曹操險勝,將一支被迫投降的袁軍部隊“盡坑之”。而《三國志·魏本紀》就不提這事。258年司馬昭攻破諸葛誕盤踞的壽春城,俘獲東吳援軍,有人建議說這批吳軍士兵不會真心歸降,應“坑”之。司馬昭沒有同意,只是將這批俘虜遷離邊境地區。可見當時仍然習慣對於用不著的俘虜都“坑”殺。《晉書·載記》所記載的十六國大亂時期,有關“坑”的記載不勝枚舉,如310年石勒攻晉冠軍將軍梁巨於武德,“坑降卒萬餘”。317年前趙劉聰鎮壓平陽貴族,“坑士眾萬五千餘人,平陽街巷為之空”。320年石虎擊敗前趙劉曜,“坑士卒一萬六千”。321年石勒“坑”晉軍曹嶷部的降卒3萬人。349年石虎死後,幾個兒子爭奪帝位,小兒子石沖戰敗,“坑其士卒三萬餘人”。還有大量將戰敗方戰俘“盡坑之”的記載。這些“坑”並非活埋,該書記載401年後秦等長期圍攻後涼呂隆姑臧城(今甘肅武威),城內缺糧,但呂隆不準百姓出城,將企圖逃出城的百姓“盡坑之,於是積屍盈於衢路”。可見該書的“坑”記載實際就是將受害者屍體堆積封土的“京觀”。唐太宗征高句麗時,“收靺鞨三千三百,盡坑之”。北宋田況鎮壓保州反叛士兵,先是招降,然後“坑其構逆者四百二十九人”,得到朝廷讚賞。但是《宋史·田況傳》的評論認為,田況就是因為坑殺降卒,導致“無後”。《明史》記載明初功臣常遇春坑殺敵軍俘虜,徐達阻止不及,以後徐達得以為全軍統帥。

記載

左傳

公元前597年楚軍在邲(今河南武陟東南)戰勝晉軍,這是一個空前的大勝仗,大臣潘黨建議將晉軍陣亡者的屍體堆築為“京觀”,說:“我聽說打敗敵軍後.要留下紀念物給子孫,使他們不忘武功。”而楚莊王卻說:“武這個字的意思就是要‘止戈’,力求不再使用兵器。國家用武是為了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做到了這7件才可以使子孫不要忘記武功。現在我使兩國子弟暴屍野外,是殘暴;出動軍隊威嚇諸侯,未能戢兵;暴而不戢,也不能保大;晉國仍然存在,也不算有功;這場戰爭違背民眾意願,不能說安民;自己無德還和諸侯征戰,何以和眾;讓別國混亂以為自己的榮耀,也不豐財。7項武德我一項都沒有,怎么能夠讓子孫紀念?而且古代聖王是討伐不敬者,將罪大惡極者築為京觀,是用這種最重的懲罰來警告壞蛋。這場戰役中的陣亡者都是為了自己的國君盡忠,怎么能夠將他們築為京觀?”下令將晉軍陣亡者妥善埋葬。
評價
從以上這段《左傳》的記載來看,當時習慣都將戰敗一方陣亡者築為京觀,而楚莊王另行解釋了築京觀的意義,《左傳》的作者顯然是贊同楚莊王的說法,因此有意略去所有的有關京觀的記載,並以楚莊王的這段話來批判將普通陣亡者屍體修築京觀的行為。

史記

司馬遷寫《史記》也繼承這一傳統,認為戰爭中的陣亡者都是各為其主,並沒有罪過,不應該被修築為京觀秦軍長平大戰中戰勝趙軍,秦軍統帥白起無法處理多達數十萬的戰俘,坑殺 應為用欺詐的方法殺害 白起將死之年曾羞愧於此事 如是活埋等方法他並不會感到慚愧。司馬遷特意用“阬”來表示這件事,“阬”字的原義是高大的門樓,而“觀”與“闕”相通,也有門樓的意思。而“阬”與“坑”又可借用,也往往寫作“坑”。在《史記》中這樣的記載很多,比如秦始皇在秦軍攻下他少年時曾居住過的邯鄲後,就下令將曾經欺侮過他的人全部“坑殺”,又“坑”460多個對他有怨言的儒生。而項羽也曾“坑殺”襄城守軍,“坑殺”新安的20多萬秦軍戰俘。

漢書

後世的史籍一直都保留這個傳統,比如《漢書》記載王莽篡漢時將反對他的劉信翟義趙明、霍鴻等人及其親屬全部“坑殺”,但該書所載的王莽關於誅殺這些人的詔書中,明明白白地寫著是要將這些人的屍體堆土,築為“方六丈,高六尺”的京觀,上面再樹6尺高的旗桿,寫上“反虜逆賊鯨鯢”。可見“坑”或京觀、武軍實際是一回事,都是指將屍體堆積封土,只是史學家認為是合乎楚莊王所言的懲治罪大惡極者標準的、或者至少是將敵軍屍體堆積封土的就稱為“京觀”;而認為根本是濫殺無辜、或者是屠殺戰俘後將屍體堆積封土的就稱之為“坑”。

京觀

見於史籍的這種“京觀”記載很多。比如418年夏國進攻關中地區,將東晉軍隊陣亡士兵的首級堆積為京觀,號“骷髏台”。隋煬帝高句麗失敗,高句麗國將隋軍陣亡者屍體築為京觀,631年唐太宗派遣使者到高句麗交涉,拆毀京觀,收拾隋軍骸骨,祭而葬之。784年軍閥李希烈叛軍進攻蘄春,被李皋打敗,“斬首萬級,封屍為京觀”。936年遼國幫助軍閥石敬瑭消滅後唐政權,將後唐皇室成員以及唐軍將士屍體都埋在汾河岸邊,“以為京觀”。986年遼軍在莫州打敗宋軍,將宋軍屍體築京觀。1410年明朝大將張輔進攻安南,擊敗安南軍隊,殺死2000多名戰俘“築京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