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金匱直萬

國寶金匱直萬

新朝王莽時期所鑄錢幣,字型優美、鑄工精良、造型別致,如大泉五十、一刀平五千等都是珍品;其中有一款神秘的錢幣,造型奇特,上呈方孔圓形,書“國寶金匱”四字,下呈長條方形,書“直萬”二字,被古錢幣投資收藏者稱“國寶金匱直萬”,價值無可估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寶金匱直萬
  • 年代:新朝王莽時期
  • 類別:古錢幣
  • 地位:中國古錢五十名珍之一
基本信息,歷史考據,

基本信息

“國寶金匱直萬”是我國古錢幣中的大名譽品之一,亦為中國古錢五十名珍之一。
國寶金匱直萬
國寶金匱直萬錢幣鑄造於西漢居攝二年(公元7年),由王莽鑄造;形制特殊,猶如一把打開財富寶藏的金鑰匙!由上下兩部分組成,上部為方孔圓錢形式,直徑為2.6厘米,面文為“國寶金匱”四字,旋讀,懸針篆。下部為正方形,邊長為2.5厘米,內有兩條豎棱,中間直書懸針篆“直萬”二字,頂部有“天府”二字,周身柔潤,背面頂部有“蟾宮”二字,該版目前僅見一枚。
有人認為是流通貨幣,因為折價太高而沒有正式進入流通領域。也有另外一種意見認為該物並非貨幣,而是藏金柜上的拉手或者裝飾之類,象徵著王莽擁金無數。

歷史考據

據考 《史記索隱》註解:言正本藏於府,副本留在京師。“天府”兼管理檔案和守護祖廟及其收藏物於一身並以收藏王室權力象徵的鎮國寶器以及王室權力憑證的檔案為責,可見其職責之重。姜太公的《九府圓法》指的是”掌財產之官,西周掌管錢幣的九個政府部門分別是:太府.王府.內府.外府.泉府.天府.職內.職金.職幣。《周禮.春官.天府》記載:“天府”掌管祖廟之守藏與其禁令。
《古錢大典》中稱此錢乃絕品,可易黃金千兩。長期以來,古錢幣界對“國寶金匱直萬”有著種種猜測與說法:
一曰:此錢非流通所用的貨幣,而是代表王莽占有黃金的數量,是記載黃金數量的。
二曰:在新朝第3次幣制變革時,有“金貨一品”的錢制,且規定黃金一斤值平錢一萬。此錢中標有“直萬”,則表明可兌黃金一斤。在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以錢幣替換標明兌換黃金的情況,因而“國寶金匱直萬”就可能是“金貨一品”。
三曰:該錢可能是試鑄的樣錢,因折值太高而無法實施,就沒有進一步推行。四曰:“國寶金匱直萬”是鎮庫之寶,所有的官府錢莊都備一枚,作為壓庫之用。五曰:該錢是一種兌換憑證。官府收集民間黃金,實行黃金國有制,而“國寶金匱直萬”就是官府發給上繳黃金者的憑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