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年糕

炒年糕

炒年糕是中國傳統年節特色食品。它有很多種做法,不同的做法用到不同的原料,每一種都美味可口,營養豐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炒年糕
  • 英文名:Fried New Year cake
  • 主要食材:年糕,胡蘿蔔,白菜,洋蔥,白糖,韓式辣醬,醬油,香油,蝦油
  • 分類:中國料理、韓國料理,中國菜、韓國菜
  • 口味:甜甜辣辣、Q彈、鮮鹹適口
  • 功效:降血壓降血脂、防癌抗癌、補鈣等
製作方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做法四,杭式炒年糕,韓式炒年糕,韓式辣炒年糕,菜品特色,營養價值,健康功效,史料記載,年糕來歷,年糕傳說,

製作方法

炒年糕的家常做法
炒年糕
【材料】
主料:年糕 250g
配料:香蔥1根
調料:拌飯醬2大勺、醬油1茶匙
炒年糕
【做法】
1.舀兩大勺拌飯醬放入碗中;加入一大勺醬油,混合調成炒年糕的醬汁;
炒年糕
2.片狀年糕放入沸水中略煮2分鐘;撈出瀝乾水分備用;
炒年糕
3.大火燒熱炒鍋中的油至七成熱,放入調入拌好的醬汁;炒勻後放入年糕片,炒勻後出鍋,撒上蔥花即可。
炒年糕

做法一

主料:螃蟹
螃蟹炒年糕螃蟹炒年糕
輔料:水磨年糕、鮮香菇、芹菜、西葫蘆、
調料:白糖、胡椒粉、醬油、香油
步驟:
1、將螃蟹清洗乾淨後切成塊,蔥、姜、蒜分別切成末,坐水加入少許植物油和鹽,待水開後放入年糕,煮熟撈出備用;
2、坐鍋點火倒入油,下蔥姜蒜末熗鍋,放入螃蟹,加醬油、白糖翻炒片刻,再放入西葫蘆、芹菜、香菇煸炒,加入鹽、胡椒粉、香油調味,放入年糕翻炒均勻出鍋即可攪拌均勻。
特點:鮮鹹適口,營養豐富。

做法二

主料:韓式年糕段、泡菜韓式、韓國魚餅、烤肉火腿
配料:韓式辣醬,白糖
炒年糕炒年糕
步驟:
1、將從超市買回的泡菜放在砧板上切成小段,放在小盤裡備用;
2、將烤肉火腿開袋,切成小片,放在小盤裡備用;
炒年糕
3、將解凍好的冷凍魚餅切成片,備用;
4、將鍋燒熱導入油,待游燒熱後,將切好的泡菜段倒入炒鍋中翻炒;
5、倒入溫水至鍋中,待泡菜湯燒滾後,將事先切好的魚餅片到入鍋中煮; 6、待鍋里的湯汁再次燒滾,將烤肉火腿片放進鍋中一起煮,並加入2湯匙韓國辣醬調味(也可根據自己的口味進行辣醬或多或少的調節);
7、帶放入辣醬的湯汁翻滾,將袋裝年糕段下入鍋中一起煮,並將火關小;8、待湯汁慢慢粘稠,加入少許白糖調味,等湯汁慢慢收完時,盛入碗中出鍋,並撒上蔥花作為點綴。

做法三

配 料: 年糕、洋蔥、小油菜、蔥、白沙糖、油、辣腸。
步驟:
1、洋蔥、小油菜、蔥切寸段;
2、加水將年糕煮半熟取出;
3、放油半熱加適量白沙糖上色,將洋蔥、蔥爆炒,放入年糕翻炒上色,加適量水煮開;
4、加入洗乾淨的小油菜,放少量十三香、雞精翻炒一下出鍋。

做法四

原料:大白菜、平菇、胡蘿蔔、紅椒、培根、雪菜、蔥姜蒜。
炒年糕
步驟:
1、各種配料按需要,切成絲或塊;
2、熱鍋冷油爆香蔥姜蒜末、培根絲,倒入雪菜絲炒勻;
3、加入大白菜絲、胡蘿蔔絲、平菇片、紅椒絲煸炒;
4、等配菜7-8成熟,加入適量生抽、糖、蚝油、胡椒粉調味;
5、倒入洗乾淨的年糕片,加入一勺高湯(水)炒1分鐘;
6、加入一勺辣椒醬,撒上蔥花,拌勻即可出鍋。

杭式炒年糕

步驟:
炒年糕
1、豬肉切絲,用鹽拌過,再加蛋白和太白粉漿過,30分鐘。木耳泡水至發漲,摘去硬梗部份,清洗乾淨,切成絲。
2、白菜洗淨切絲,韭黃摘乾淨切段備用。年糕也切成0.3公分厚的片。
3、油熱至80℃左右,放下年糕片稍微炸一下使之定型,撈出。
4、另用油炒肉絲、木耳和大白菜,加入高湯燜至大白菜夠軟酥但仍有湯汁,放下年糕拌炒,加入蝦油和糖炒勻,關火後再放下韭黃段拌一下即可裝盤。

韓式炒年糕

主料:年糕12片,甜不辣或竹輪8個,開水240cc,白芝麻2小匙。
醬料:韓式辣椒醬4小匙,砂糖8小匙,洋蔥1/4顆(切絲),蔥1根(切段),高麗菜1碗(切成小方塊)。
韓式炒年糕韓式炒年糕
特色
甜甜辣辣的炒年糕,是韓國年輕人的最愛。比較特別的是,不用油炒,而是利用水煮方式,讓年糕飽吸醬料,搭配脆脆的青菜,口感層次很豐富。
步驟:
1.將開水240cc、調味料及年糕放入鍋中。
2.開火煮至水少掉1/3後,放入甜不辣再拌炒。
3.待水減少到1/2時,熄火,放入洋蔥、蔥及高麗菜拌拌即可。食用時撒上芝麻。
貼士:蔬菜最後放,可以保持鮮脆。

韓式辣炒年糕

1. 紅蔥頭切小塊。
2. 胡蘿蔔切絲。
3. 手指年糕洗淨,瀝水。
4. 鍋里坐油。
5. 油五成熱時放進紅蔥頭,低溫油炸,炸出蔥油。
炒年糕
6. 紅蔥頭炸酥後,放進胡蘿蔔煸炒。
7. 胡蘿蔔炒軟後,加入年糕翻炒。
8. 加入一大勺韓國辣醬。
9. 加入清水沒過食材,中火燉煮。
10. 湯收到一半加入食鹽和白糖調味。
11. 湯汁收乾後,起鍋即可。

菜品特色

1、年糕製作方法逐年進步,且用真空包裝,使年糕不易腐爛發霉,可以終年食用。年糕是糯米製成,黏性強,所以切片時不要切太厚,不易入味,但太薄則太軟,沒有咬勁,所以年糕要炒得好吃,年糕片的大小厚薄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要使它有較好的口感且不黏在一起,所以先在油里炸一下,不妨試試。
炒年糕
2、韭黃太早下鍋會變得軟爛,一定要在最後下鍋才能保持脆性。
3、炒年糕加蝦油頻色較漂亮,不似醬油是黑紅色,且蝦油的味道是越陳越吃越有味,不似一般的味素及高鮮味素,只是入口時感覺到暫時的鮮味,吞咽後反而會有口乾口渴的感覺。
4、韓式炒年糕甜甜辣辣,是韓國年輕人的最愛。比較特別的是,不用油炒,而是利用水煮方式,讓年糕飽吸醬料,搭配脆脆的青菜,口感層次很豐富。

營養價值

營養成分
熱量:177.49大卡
炒年糕
鉀:28.74毫克
碘:15.34微克
脂肪:15.18克
鈉:13.39毫克
磷:13.38毫克
鎂:10.71毫克

健康功效

炒年糕具有增強抵抗力 利膈寬腸、殺菌、促進消化 降血壓降血脂、防癌抗癌、延緩衰老 補鈣等功效,適宜癌症、高血壓、夜盲症、皮膚粗糙者等,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三高人群適宜有皮膚瘙癢、胃病的患者少吃。
1、如果是乾年糕片事先要浸泡過夜,天氣炎熱時最好放冰櫃保鮮。
2、年糕本身沒有太多的味道,需要吸取其它配菜的味道,配菜除了蔬菜和少量肉類,最好還要有雪菜,會使炒好的年糕更美味(各大超市均可買到,江蘇浙江一帶叫“雪裡蕻”,在湖南、湖北叫“排菜”)。
3、等配菜7-8分熟的時候才加入年糕片,加入後很快就可以出鍋,否則年糕太軟了就不好吃了。
4、加入一小勺高湯炒1分鐘,可以讓年糕裹上更多的醬汁,但是高湯的量不要太多,如果配菜炒制以後出水較多,高湯量要酌情減少。
5、年糕受熱有時會粘鍋,加入以後要不時的翻炒,防止粘鍋。
6、培根、生抽、蚝油、辣椒醬本身都有鹹味,所以用量要控制好,以免太鹹。
7、大白菜(小白菜)、肉絲、香菇絲。 大火,先炒肉絲,熟:改微火,加白菜,加香菇,炒幾下,將切好的年糕片鋪在上面,加鹽、胡椒、少許味素,蓋鍋蓋,等上氣後約1-2分鐘,開蓋,如年糕已軟,改小火,拿鍋鏟炒,年糕和作料儘量拌勻,不動,讓年糕下面起一層薄薄的鍋巴,即可。
8、現做現吃,因為變涼之後味道會有所改變,影響口感。
9、切年糕時,如果年糕是濕的最好把它放在冰櫃里冷藏,等它變硬了在切,要不然會沾菜刀,而且不好切,切出來的效果和形狀也不好。
10、年糕不要切得太厚,不僅炒起來費力熟不透還不好吃。

史料記載

將糯米磨粉制糕的方法也很早。這一點可從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中得到證明。其製作方法是,將糯米粉用絹羅篩過後,加水、蜜和成硬一點的麵團,將棗和栗子等貼在粉團上,用箬葉裹起蒸熟即成。這種糯米糕點頗具中原特色。
年糕多用糯米磨粉製成,而糯米是江南的特產,在北方的像糯米那樣粘性的穀物,古來首推黏黍(俗稱小米)。這種黍脫殼磨粉,加水蒸熟後,又黃、又粘、而且還甜,是黃河流域人民慶豐收的美食。明朝崇禎年間刊刻的《帝京景物略》一文中記載當時的北京人每於“正月元旦,啖黍糕,曰年年糕”。不難看出,“年年糕”是北方的“粘粘糕”諧音而來。
有經驗的年糕師傅說,要想做出好的年糕,最重要的是注意水和油的運用。除此,糯米粉是否純也很重要,一般市場上買的糯米粉大多是摻雜了別的米粉,故吃起來不夠軟糯。所以年糕應直接用糯米做,為的是保正年糕的純度原味。做年糕很簡單,年糕可以做成很多種口味,但都是在最基本的原味年糕上加入個人喜歡的其它材料。

年糕來歷

關於春節年糕的來歷,有一個很古老的傳說。在遠古時期有一種怪獸稱為“年”,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深山老林里,餓了就捕捉其他獸類充飢。可到了嚴冬季節,獸類大多都躲藏起來休眼了。“年”餓得不得已時,就下山傷害百姓,攫奪人充當食物,使百姓不堪其苦。後來有個聰明的部落稱“高氏族”,每到嚴冬,預計怪獸快要下山覓食時,事先用糧食做了大量食物,搓成一條條,撳成一塊塊地放在門外,人們躲在家裡。“年”來到後找不到人吃,飢不擇食,便用人們製作的糧食條塊充腹,吃飽後再回到山上去。人們看怪獸走了,都紛紛走出家門相互祝賀,慶幸躲過了“年”的一關,平平安安,又能春耕作準備了。這樣年復一年,這種避獸害的方法傳了下來。因為糧食條塊是高氏所制,目的為了餵“年”度關,於就把“年”與“高”聯在一起,稱作為年糕(諧音)了。[3]

年糕傳說

據說年糕是從蘇州傳開的。它的由來有這樣一個傳說:相傳在春秋戰國時期,伍子胥幫助闔閭奪了吳國王位,並幫助他整年經武、強盛國勢,但後來闔閭志得意滿,命令伍子胥築“闔閭大城”以顯示他的功德。
城垣建成後,吳王擺下盛宴慶賀。席間群臣縱情酒樂,認為有了堅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無憂了。見此情景,國相伍子胥深感憂慮。他叫來貼身隨從,囑咐道:“滿朝文武如今都以為高牆可保吳國太平。城牆固然可以抵擋敵兵,但裡邊的人要想出去也會同樣受制。如果敵人圍而不打,吳國豈不是作繭自縛?忘乎所以,必至禍亂。倘若我有不測,吳國受困,糧草不濟,你可去相門城下掘地三尺取糧。”隨從以為伍子胥酒喝多了,並未當真。
沒過多久,吳王闔閭駕崩,夫差繼承王位,聽信讒言,伍子胥力諫吳王拒絕越國越王勾踐的求和,遭到嫌棄並被賜死。伍子胥自刎後,越王勾踐便舉兵伐吳,將吳國都城姑蘇城團團圍住,吳軍困守城中,炊斷糧絕,街巷內婦孺哭聲慘不忍聞。這時那位隨從記起伍子胥從前的囑咐,便急忙召集鄰里一起來到相門外掘地取糧,當挖到城牆下三尺深時,才發現城磚是用糯米粉做的。頓時人們激動萬分,朝著城牆下跪,拜謝伍子胥。這些糯米粉救了全城老百姓。於是在伍子胥的家人主持下,分給城內饑民,大家暫時度過了饑荒。蘇州人敬仰伍子胥的愛國憂民的精神,此後,每到寒冬臘月,就準備年糕,一來表示對伍子胥的懷念,二來可供在送舊迎新的春節與親朋好友分享。所以,蘇州年糕的造型與城磚相似,而且煮後不膩,乾後不裂,久藏不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