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法官學院

國家法官學院

國家法官學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的直屬事業性單位,成立於1997年,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全國法院幹部業餘法律大學和1988年成立的中國高級法官培訓中心。

其主要任務和職責是對中國高級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的院長、副院長、各級法院的高級法官及其後備人才進行任職、續職、晉級資格培訓和審判業務專項培訓,對預備法官進行崗前培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國家法官學院
  • 外文名:National Judges College
  • 簡稱:法官學院
  • 校訓:崇德敬業,明法致公
  • 創辦時間:1997年
  • 類別:公立大學
  • 現任校長黃文俊 
  • 所屬地區:中國  北京
  • 主管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
  • 所在位置:北京市通州區天成橋甲1號
發展歷史,辦學規模,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內設機構,師資力量,現任領導,地理位置,

發展歷史

國家法官學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的直屬事業單位,是中國國立法官教育培訓機構。學院成立於1997年,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全國法院幹部業餘法律大學和1988年成立的中國高級法官培訓中心。國家法官學院在全國法官教育培訓工作中發揮龍頭和主導作用。
目前,學院在全國有正式分院23個(河南、黑龍江、上海、天津、山東、四川、內蒙古、廣西、廣東、甘肅、北京、江蘇、重慶、雲南、新疆、西藏、遼寧、吉林、陝西、青海、河北、浙江分院和西安司法警官分院),籌備分院10個(湖南、安徽、山西、湖北、貴州、福建、海南、江西、寧夏、新疆高院生產建設兵團分院)。學院正在逐步加大對分院法官培訓工作的管理和指導力度,整合各分院法官培訓資源,實現資源共享,逐步構建全國法官培訓一體化的總體格局。
最高人民法院常務院長沈德詠出席典禮最高人民法院常務院長沈德詠出席典禮
學院成立以來,認真遵循教育規律和“崇德敬業、明法致公”的院訓,深入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提出的以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提高司法能力為目標;實現由理論研究型培訓向理論與實踐結合轉變,由知識型培訓向知識與能力結合轉變;倡導法官教學、案例教學、現場教學的“一個目標、兩個轉變、三個倡導”的人民法院教育培訓工作方針,積極探索新的培訓模式,於2008年創辦了中國法官培訓網,專門進行網路培訓。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2011─2015年全國法院教育培訓規劃》,為實現法院隊伍整體素質進一步增強、培訓工作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教育培訓基礎建設提出了完善的整體目標,國家法官學院將為進一步落實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任務,為法院隊伍整體素質進一步增強,培訓工作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教育培訓基礎建設進一步完善,為中國司法審判事業的持續科學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015年5月28日,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國家法官學院新校區就工程竣工進行調研時強調,要以國家法官學院新校區的建成使用為新起點,適應新形勢,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民法院教育培訓工作,力爭使人民法院教育培訓工作達到國內外一流水平。

辦學規模

科學研究

國家法官學院是中國法院套用法學的研究基地。學院經常邀請國內外理論研究學者和司法實務界專家召開具有前瞻性、指導性、實務性的各類學術交流和司法專題研討會,學院的套用法學研究工作一貫堅持面向審判實踐、面向司法改革、面向法治建設的指導方針,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理論和實踐價值的優秀科研成果。
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考察學院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考察學院
學院成立了法律政策風險管理與控制中心、案例開發研究中心、審判實務問題研究中心。由學院主辦、最高人民法院主管的《法律適用》刊物成為“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從1989年開始舉辦的全國法院系統學術研討會已成為法院系統理論研究的一個品牌。學院舉辦的“大法官論壇”和“高級法官論壇”也為全國高級法官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學院還出版了一系列符合法官培訓特點,對司法實踐具有指導性的法官培訓教材,例如,《全國基層法院法官培訓教材》、《預備法官培訓教材》、《司法警務教材》,目前,正在編寫高級法官案例教學全國統一教材《案例教材》叢書,全書共25冊。

人才培養

國家法官學院還承擔著架起國內外司法交流合作橋樑的使命。目前,學院與中國政法大學國家檢察官學院等院校在人才培養、學術研究、人員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廣泛而深刻的合作關係;
在對外交流方面,學院與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蒙古國等國開展了廣泛的司法培訓合作項目,主要形式有:外派參訓法官與學員;培訓蒙古國法官;合作舉辦培訓班;邀請國外法官和專家前來授課和參加國際研討會等等。通過廣泛的交流與合作,拓展了法官教育培訓渠道,開闊了學術研究視野,豐富了教育培訓和審判實務研究的內容,發揮了各類資源優勢,產生了十分積極的影響。

內設機構

國家法官學院設有辦公室、教務部、培訓部、進修部、學歷教育部、刑事審判教研部、民商事審判教研部、行政審判與綜合理論教研部、科研部、黨委辦公室(紀檢監察室)、人力資源部、外事辦公室(港澳台辦公室)、《法律適用》編輯部(《法律適用》雜誌社)、圖書館、信息技術部、總務部(基建部)、財務部等十七個內設機構。還成立了學術委員會、教材編審委員會、教學委員會等教學、科研組織領導機構。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接見法官學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接見法官學員

師資力量

學院擁有一支高素質的專兼職師資隊伍,現有專職教師4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講師16人。學院專職教師實行“教學、科研、審判”三結合制度,定期組織安排教師到審判實際部門掛職鍛鍊,以切實增強司法實踐經驗,提高教學水平。學院還在審判實務單位和教學科研機構精心選聘兼職教師,學院現聘任兼職教授共304人,兼職教師多是具有深厚法學理論功底和豐富審判實踐經驗的資深法官。長期教學實踐所形成的理論與實務、專職與兼職相結合的獨特師資結構,實現了“法官教法官”的教學模式,確保了法官培訓的質量和效果。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院長:黃文俊
副院長:郝銀鍾、曹士兵馮文利李曉民
紀委書記:呂坤良

地理位置

國家法官學院地址:北京市通州區天成橋甲一號
國家法官學院
郵編:101100
乘車路線
北京站:在北京站乘捷運至建國門站,換乘一號線捷運至四惠站,再由四惠站換乘八通線(八王墳-通州)城鐵至管莊站。
機場:
一、從機場乘機場巴士前往國貿橋,乘一號線捷運前往四惠站,再由四惠站換乘八通線(八王墳-通州)城鐵至管莊站。
二、從機場乘機場—通州巴士,至北關站(齊天樂園對面)下車,換乘846路公車至八里橋北站,路南即到達國家法官學院。
機場快軌:在機場乘城鐵至東直門捷運站,換乘2號環線捷運至建國門站,由建國門站換乘1號線捷運至四惠站,再由四惠站換乘八通線(八王玟-通州)城鐵至管莊站下車。
管莊接站處:管莊捷運站距學院二公里,如乘座國家法官學院的車輛請與車隊聯繫,學院出車大約3-5分鐘便可到達管莊站。如乘坐計程車,10元起步價即可到達國家法官學院,費用自理。
北京西站:從北出站口乘52路公車到長安街,再由長安街上的任一車站換乘1路公車至八王墳站,再換乘930支1或648路公車至八里橋北站,過紅綠燈直行200米右前方(路南)即到國家法官學院。
自駕汽車:東二環路在建國門、東三環路在國貿橋向東直行上京通快速路,東四環路在四惠橋進京通快速路,上述行車路線均至會村出口(也稱雙橋東路出口)進輔路前行200米,橋下左轉彎,前行200米遇楊閘環島右轉彎,向東前行約2公里過第三個紅綠燈右前方(路南)即到達國家法官學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