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禁徽欽二帝

囚禁徽欽二帝

徽、欽二帝在“靖康之變”後,由錦衣玉食的大國皇帝淪為金國的俘虜。北宋靖康二年(金天會四年,1126年)十二月,北宋滅亡。天會五年(1127)四月,金兵統帥宗翰、宗望帶著被俘的徽宗、欽宗和趙氏宗室、大臣3000餘人,以及掠奪的大量金銀財寶、儀仗法物,北歸金國。

宋徽宗在金國囚禁了8年,於天會十三年(1135)死於五國城(黑龍江省依蘭縣),終年54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囚禁徽欽二帝
  • 時間:1126年
  • 相關事件靖康之變
  • 地點:韓州
基本概況,相關記載,相關事件,

基本概況

公元1126年,即宋欽宗靖康元年,金兵第二次南侵,迅速攻陷汴京(河南省開封市),北宋滅亡。已經退位的宋徽宗趙佶與北宋皇帝欽宗趙桓以及皇室、皇族、貴戚、近臣、各種工匠等14000多人,被押往金國。這一歷史事件被稱為“靖康之變”。徽、欽二帝先後被囚禁在燕京(今北京市)、中京(內蒙寧城縣)、上京(黑龍江省阿城市)、韓州(遼寧省昌圖縣)等地,最後遷徙至五國城(黑龍江省依蘭縣)。徽、欽二帝在五國城囚禁的時間最長,徽宗於被俘後8年(1135年)死於五國城。欽宗後被遷往金上京及燕京,最終於被俘29年(1156年)後死於燕京
徽、欽二帝在金兵的押解下,一路北行。從汴京到韓州期間,基本上處於輾轉遷徙過程,到了五國城後,囚禁生活才穩定。宋人蔡鞗所撰寫的《北狩行錄》,對二帝在五國城的囚禁生活有詳細的記述。

相關記載

在《金史》中記載:“丁卯、上如東京溫湯,徙昏德公、重昏侯於鶻里改路”《大金國志》記載;“宋二帝自韓州如五國城。”兩史所書到達地址名稱之所以不一致,是因為鶻里改路同五國城是在一處的原故。
北狩行錄》記載,二帝“庚戌中元徙居五國城,乘舟而行,凡四十六日至。”根據記載可知徽、欽二帝是天會八年(1130年)八月十五日從韓州啟程,走的是水路,乘舟行駛了46天到達五國城。依據《北狩行錄》的記載,考證出徽、欽二帝從韓州出發,經信州(北京市境)至伊通河,在這裡改乘船,入宋瓦江(第二松花江)西北行,過嫩江口入混同江(松花江)處進入主航道,向五國城行駛,到達五國城。到達五國城的具體時間在《大金吊伐錄》中有記載,在“昏德公表”中記有“赴和囉噶(鶻里改)路安置,今月二日到。”二帝於七月十五日啟程,行46日,恰為九月二日。
在赴五國城行進途中,“東路都統習古乃奉朝命,令減隨行官吏,諸色人等不許盡行將帶。”當時負責押送宋俘的習古乃將軍奉金朝命令,讓二帝減少隨行人員。後經徽宗“再三力懇”,只允許二帝的后妃、直系王子、駙馬都尉、近臣及神宗侄兒趙孝騫、嫡孫趙有奕6人隨行。據史料記載,二帝等宋俘從韓州出發時約有2200人,到五國城時僅剩140餘人。“其餘人分兩路,一路經陸路押往臨潢(內蒙巴林左旗);而另一路以內侍黎安國等千餘人押往鹹州(遼寧開原)。”
徽、欽二帝在金上京祭完太祖廟後,金國留他們在上京住了近兩個月,於十月二十六日將二帝、諸王、駙馬、內侍、宮眷等遷往韓州(遼寧省昌圖縣八面城)。金國為了安置徽、欽二帝等900餘人的住宿,將韓州城內的女真人金部遷出,只供宋俘居住。金人給田45頃,令他們“種蒔自給”。
建炎四年(1130)七月,金人又將徽、欽二帝遷往金國大後方的胡里改路,也就是遼代的五國頭城。在前往五國城的途中“東路都統習古乃奉朝命,令減隨行官吏,諸色人等,不許盡行將帶。”金人或許覺得五國城雖安全,但在韓州的宋俘全去,食宿問題也會緊張,因此只令徽、欽二帝及妃嬪、近侍人員隨行。據長篇歷史小說《五國城》作者劉文生考證,到五國城的宋俘約有140餘人。
在五國城,徽欽二帝等實際上是過著軟禁的生活。在待遇方面,金國仍給予二帝以俸祿,“皇統元年(1141年)十二月癸己,天水郡公趙恆乞本品俸,詔周濟之。”金國仍實行在韓州的辦法,在五國城給他們土地,讓宋俘們自耕自足。徽、欽二帝還時常能吃到羊肉,《北狩行錄》中有“劉定宰羊不如法”的記載。
在夫妻生活方面,金國始終讓妃嬪們同徽、欽二帝一起居住。據《靖康稗史》記載:徽宗的妃嬪們在北狩途中,生子趙柱;到五國城後又生趙檀等4子,北遷後又生8女。欽宗的妃嬪們北遷後,也生有2子2女。
在精神生活方面,徽、欽二帝同臣下時常唱和詩詞。徽宗在北狩期間作有詩詞千餘首,由於發生十五子趙 和駙馬劉文彥“二逆告變”事件,怕被金人抓住把柄而“一火焚之。以今所得灰燼之餘者僅有數十篇” 有時徽宗還和臣下討論讀《春秋》一書體會,可見,這些宋俘的囚禁生活還是比較自由的。
在居住環境上,並不是像《說岳全傳》中和民間傳說的那樣“坐井觀天”,囚禁在枯井裡面。從徽宗在五國城所做的《思斷腸》詩中便可以得知:
徹夜西風撼破扉,蕭條孤館一燈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斷天南無燕飛。
在《北狩行錄》中。還記載有宋俘住的房子被火燒了,請示徽宗要安排人修蓋,“太上曰,‘正是農時,豈可妨廢。’止令修蓋官那容應辦。”
在活動範圍方面,依據史料記載看,從韓州直到五國城,這些宋俘始終都可以在城內自由活動,一般不出城即可。有時也可以出城,如《北狩行錄》記載,為向金國看守將領循問“二逆告變”情況,徽宗“遣條渡河以詢虛的”。另有記載蔡條“高居東山躬耕”。從這些記載看,不但不是囚禁在地牢里或枯井中,還可以在五國城內外四周活動。
天會十三年(1135年),徽宗由於8年的俘虜生活,有家不能歸,有國不能回,精神上始終處於落魄他鄉的壓抑狀態,再加上身患重病,於四月病故。《金史》記載:“天會十三年四月丙寅,昏德公趙佶薨,遣使致祭及賻贈。”徽宗病故,金國不但派特使前往祭祀,還贈送了喪葬物品並承擔了喪葬費用。金熙宗皇統元年(1141年),金國將原帶有污辱色彩的徽宗“昏德公”封號改為“天水郡王”,並提升了一級,由二品升為一品。
金國將宋欽宗的封號也同徽宗一起改為“天水郡公”,級別也提升了一格。並“賜第上京”。將欽宗及其家屬遷到上京城。貞元元年(1153年),完顏亮遷都燕京,又將欽宗遷至燕京。正隆元年(1156年)“六月庚辰,天水郡公趙桓薨。”大定十一年(1171年)三月辛巳,“命有司以天水郡公旅梓依一品禮葬於鞏洛之原。”金世宗在欽宗死去15年後,命令有關部門將二品級別的欽宗依一品禮重新安葬。而且安葬於尚在金國管轄下的鞏縣洛河畔北宋老陵。徽宗死時,曾“遺命葬內地”。負責看守的習古乃將軍請示朝廷,經金國立會研究,“廷議不可”,沒有同意。徽宗希望歸葬的內地,實際也就是鞏縣的北宋老陵。而金世宗卻將欽宗很隆重地歸葬於鞏縣宋陵,讓欽宗葉落歸根。
除徽、欽二帝外,金國對俘虜來的欽宗皇后朱璉,徽宗鄭皇后以及康王趙構夫人邢秉懿三位宋朝已故皇后,金國均給予賻贈或封號。
天會六年(1128年)八月二十四日欽宗皇后朱氏死於金上京。天會八年(1130年)七月,金太宗下詔“趙桓妻朱氏,懷清履潔,得一以貞。眾醉獨醒,不屈其節。永垂軫恤,宜予嘉名,可封為靖康郡貞節夫人。典垂激揚,共喻聯意。”《宋俘記箋證》也記載:“後(朱氏)六年八月二十四日歿上京。八年七月封貞節夫人。”
天會八年(1130年)九月初五日,徽宗皇后鄭氏到五國城的第三天,就因病故去,年52歲。據《燕雲麈》云:“昏德公夫人鄭氏薨於天會八年九月甲辰,賜賻。”金國對鄭皇后的故去,也贈予了葬品及費用。
天春二年(1139年)六月,南宋皇帝趙構夫人在金國故去。邢夫人於天會五年(1127年)同徽、欽二帝一起被俘往金國,在金國苦熬了12年,也沒有回到當了南宋皇帝的丈夫趙構身邊。本是皇后的身份,卻沒有享過半天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榮華富貴。金熙宗很重視邢夫人的安葬,親下詔書:“建炎宋國夫人邢氏……倏聞溘逝,彌用軫懷,其以一品禮付葬。”

相關事件

靖康之恥是指中國歷史上,發生於北宋皇帝宋欽宗靖康年間(公元1126~1127年)的事件。靖康二年四月金軍攻破東京(今河南開封),除了燒殺搶掠之外,更俘虜了宋徽宗、宋欽宗父子,以及大量趙氏皇族、後宮妃嬪與貴卿、朝臣等共三千餘人北上金國,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又稱靖康之亂、靖康之難、靖康之禍、靖康恥。
靖康之恥導致北宋的滅亡,深沉刺痛漢人的內心,南宋大將岳飛在《滿江紅》中提到:“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