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誠公主

嘉誠公主

嘉誠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八代皇帝唐代宗李豫之女。初封武清公主,貞元元年(785年)六月十二日,改封嘉誠公主,嘉誠公主撫養侍妾生之子田季安田季安繼承了父親田緒節度使。嘉誠公主對田季安管教很嚴格。元和年間,嘉誠公主去世後,田季安開始放縱妄為。嘉誠公主被追贈趙國公主,諡號莊懿。

基本介紹

  • 本名:嘉誠公主
  • 別稱:武清公主,趙國莊懿公主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元和年間
  • 諡號:莊懿
  • 父親唐代宗李豫
  • 夫君田緒
  • 庶子田季安
生平經歷,相關史料,

生平經歷

趙國莊懿公主,初封武清,貞元元年(785年)六月十二日,徙封嘉誠,同年三月嫁魏博節度使田緒田緒駙馬都尉
貞元二年(786年)五月,正式受冊為嘉誠公主。嘉誠出嫁時,德宗親自到望春亭餞行。跟長林一樣因為厭翟車破得不能坐,改坐金根車。公主出降乘金根車就是從她開始的。
嘉誠似乎沒有親生子女,就把田緒一個地位低下的侍妾生的兒子田季安抱過來養,所以田季安受到的寵愛超過了他的兄弟們,最後還繼承了父親節度使的位置。但田季安並不成器,他繼承父位的時候只有十五歲,嘉誠對他管教很嚴格,這時他雖然沒啥才能,也還粗修禮法;等到嘉誠死了,他就放縱起來,喜歡玩樂,肆意妄為。
嘉誠死於元和年間,後追贈趙國公主,謚莊懿。

相關史料

新唐書列傳第八》
......
太和公主蚤薨,追封。
趙國莊懿公主,始封武清(武清公主)。貞元元年,徙封嘉誠(嘉誠公主)。下嫁魏博節度使田緒,德宗幸望春亭臨餞。厭翟敝不可乘,以金根代之。公主出降,乘金根車,自主始。薨元和時,贈封及謚。
......
唐會要卷六 公主》
......
長林(長林公主)。降沈明。太和(太和公主)。早薨。嘉誠(嘉誠公主)。降田緒。初封武清(武清公主)。贈趙國趙國公主)。諡莊懿。玉虛(玉虛公主)。早薨。
......
舊唐書列傳第九十一》
貞元元年,以嘉誠公主出降緒,加駙馬都尉。尋遷檢校左僕射,封常山郡王,食邑三千戶。改封雁門郡王,食實封五百戶。尋加同平章事。
初,田悅性儉嗇,衣服飲食,皆有節度;而緒等兄弟,心常不足。緒既得志,頗縱豪侈,酒色無度。貞元十二年四月,暴卒,時年三十三,贈司空,賻賚加等。
子三人:季和、季直、季安。季和(田季和)為澶州刺史;季直(田季直)為衙將;季安(田季安)最幼,為嫡嗣。
季安,字夔。母微賤,嘉誠公主蓄為己子,故寵異諸兄。年數歲,授左衛胄曹參軍,改著作佐郎、兼侍御史,充魏博節度副大使。累加至試光祿少卿、兼御史大夫。緒卒時,季安年才十五,軍人推為留後,朝廷因授起復左金吾衛將軍,兼魏州大都督府長史魏博節度營田觀察處置等使。服闕,拜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尚書右僕射,進位檢校司空,襲封雁門郡王。未幾,加金紫光祿大夫,以本官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季安幼守父業,懼嘉誠之嚴,雖無他才能,亦粗修禮法。及公主薨,遂頗自恣,擊鞠、從禽色之娛。其軍中政務,大抵任徇情意,賓僚將校,言皆不從。免公主喪,加檢校司徒。元和中,王承宗擅襲戎帥,憲宗命吐突承璀為招撫使,會諸軍進討。季安亦遣大將率兵赴會,仍自供糧餉。師還,加太子太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