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位於中國台灣省三叉山東南側,海拔高3310公尺,是台灣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也是島內唯一的高山隕石湖,因湖水湛藍清澈並與雲、天相映,被稱為“天使的眼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嘉明湖
  • 外文名: Jiaming Lake 
  • 海拔:3310米
  • 位置:台灣省台東縣海端鄉
  • 面積:1.9公頃
  • 湖水深度:6米
  • :120米
地理環境,成因,旅遊信息,

地理環境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坐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又被稱為“天使的眼淚”,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成因

1998年,台灣當局“經濟部”的“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陳肇夏對嘉明湖採集樣品分析後,在2000年11月,於中國地質學會會刊發表論文,以在當地發現微角礫岩中的石英沙粒極度碎裂、石英熔融留下的玻璃絲、不屬於當地原生岩盤的等金屬碎片,提出嘉明湖是流星撞擊地球所造成的隕石坑的理論,並認為撞擊年代約在數萬年到一萬年前。不過同為地質所學者的朱俲祖卻以無法在嘉明湖找到隕石坑應有的柯矽石(coesite)與重矽石(stishovite),而反對隕石說。而在2003年,當時的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主任齊士崢依照嘉明湖現場的岩坎和擦痕,也研判嘉明湖應為冰河遺留冰斗湖地形。由於1990年代,陸續出現了台灣曾有過冰河地形的證據,齊士崢的說法與冰河曾經存在於台灣高山的學說相符合,而受到學者的重視。目前對於嘉明的成因,並沒有一致的結論。

旅遊信息

通往嘉明湖的步道沿中央山脈闢建,可從台20線開車直達向陽山登山口,或自北方從中央山脈南二段接續,全程皆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屬高山路線。途中有林務局的向陽山屋與嘉明湖避難小屋可供住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