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葉

單葉

植物的按照同一個葉柄生長葉子數目分為:單葉(simple leaf)和複葉(compound leaf)兩類。

一個葉柄上只生一張葉片的,叫做單葉,如楊、柳、桃、竹、甘薯、桑、蓖麻的葉。一個葉柄上生有許多小葉的,叫做複葉。複葉的葉柄,叫做總葉柄或葉軸;葉軸上所生的許多葉,叫做小葉;小葉的葉柄,叫做小葉柄。複葉只在葉軸的基部生有腋芽。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單葉
  • :植物界
  • 分布區域:單葉植物分布廣泛
單葉,複葉,

單葉

葉片是一個單個的稱單葉。單葉如具葉柄,則在葉柄上只著生一片葉片,葉柄的另一端著生在枝條上,葉柄與葉片間不具關節。它是植物中最普遍的一種葉型。 形狀很多,如針形的、條形的、披針形的、倒卵形的。如楊、柳、甘薯、桑、、油菜、蓖麻的葉。

複葉

複葉依小葉排列的狀態不同可分為下列幾種:
1.羽狀複葉。小葉排列在葉軸的左右兩側,類似羽毛狀。小葉數目為單數的,叫做奇數羽狀複葉,如槐、薔薇的複葉;小葉數目為雙數的,叫做偶數羽狀複葉,如花生、蠶豆的複葉。羽狀複葉的葉軸如果發生一次分枝,再從分枝上發生小葉的,叫做二回羽狀複葉,如合歡、皂莢的複葉。
2.掌狀複葉。小葉都生在葉軸頂端,排列如掌狀,如大麻、七葉樹、牡荊的複葉。
3.三出複葉。每個葉軸上生三個小葉,都生在葉軸的頂端,如大豆、三葉草、橡膠樹、苜蓿的複葉。
單葉
複葉
由一個葉柄和一張葉片組成
在總葉柄或葉軸上生著許多小葉,各小葉常具小葉柄
葉柄基部有腋芽
總葉柄基部有腋芽,各小葉基部無腋芽
各葉自成一平面
許多小葉片在總葉柄或葉軸上排成一個平面
脫落時,葉柄、葉片同時脫落
脫落時,小葉先落,總葉柄或葉軸最後脫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