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格倫維爾

喬治·格倫維爾

喬治·格倫維爾(George Grenville,1712年10月14日1770年11月13日),英國輝格黨政治家1763年1765年曾任英國首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喬治·格倫維爾
  • 外文名:George Grenville
  • 國籍:英國
  • 出生地:倫敦
  • 出生日期:1712年10月14日
  • 逝世日期:1770年11月13日
  • 職業政治家
  • 畢業院校伊頓公學牛津大學
家族,姻親,聯盟,首相,下院,

家族

英國的政治制度似乎是專門為便於中上層社會的晉升和過舒適生活而設計的。格倫維爾家族就是這個階層中的家庭之一。他們是白金漢富有的地主,而且有優越的社會關係---坦普爾家族、皮特家族、利特爾頓家族和格倫維爾家族結成了一個著名的親戚關係網;其中每一個成員都會盡心照料其他成員的利益。十九世紀初,霍蘭勳爵在評論格倫維爾家族在位自己謀取職位方面取得的成功時說: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廉價獲得了。一位白金漢公爵在肯辛頓公園同一位貝福德公爵進行了一場決鬥,因為貝福德公爵說,格倫維爾家族是一窩貪得無厭的魚鷹。皮特家族的一條家規是,必須關照他們的親戚格倫維爾家族。喬治三世說:親戚關係必然總是要么實行準橫的統治,要么激烈的反對政府!他們想一個氏族,或者更確切地說,像是輝格黨內的黑手黨,在順利和不大順利的時候他們都能為促進整個集團的機運而不懈地共同努力。
喬治·格倫維爾喬治·格倫維爾
喬治·格倫維爾就是他們中間的一個典型人物。他的智力比一些人遲鈍,但在事業上比大多數人順利。他是個笨拙的、說話囉嗦討厭和異常單調乏味的人,但是他身上並不缺乏他家特有的韌性。他是在科巴姆勳爵領導下為搬到羅伯特·沃波爾而鬥爭的小愛國者之一。因此霍勒斯·沃波爾一直惡毒的攻擊他,霍勒斯·沃波爾在談到格倫維爾時說:很少有任何人在臉上這樣明顯地表露出內心的空虛、殘忍和腐朽。

姻親

他出生於1712年10月14日,是白金漢郡沃頓的理察·格倫維爾的長子。他在伊頓公學牛津大學克萊斯特徹奇學院學習之後,先在法學院實習了一段時間,直到他叔叔科巴姆勳爵讓他以格倫維爾家族控制的選區之一白金漢的議員身份進入議會任職。在以後三十年里,他一直占絕著這個職位。他在36歲時同托利黨的溫德姆家族的一個成員結了婚,並在他大弟弟理察讓給他的沃頓定居下來,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雖然他妻子的容貌為天花所毀掉,卻是一個野心勃勃的政治家最好的伴侶,而且不久就成為九個小格倫維爾的母親。那時,這個家族正在擴大他的姻親關係:喬治·格倫維爾的弟弟是埃格雷蒙勳爵,更重要的是,他妹妹赫斯特嫁給了威廉·皮特

聯盟

格倫維爾有簡樸的一面,他把這種作風運用到國務中去了:他寧願國民節約兩英寸蠟燭頭,也不要皮特取得全部勝利。他開始領國家薪水時,把這些錢都用於增加他的資本,只花費他的私人收入。具有典型意義的是,他唯一的娛樂方式是料理公務;他最喜歡的讀物是一部《議會法案》。喬治三世繼位之後,當時擔任海軍司庫的格倫維爾在家庭的影響下,同國王的寵臣布特勳爵腓特烈·諾斯結成了聯盟,在布特晉升為首相時擔任了國務大臣。布特最後不得人心,國王只好罷免他。布特離職時推薦格倫維爾為他的繼承人。

首相

但是,由於若干原因,這項安排並不理想。國王繼續聽從布特的建議;在喬治三世看來,格倫維爾是個即囉嗦又傲慢的討厭傢伙:“格倫維爾先生在煩擾我兩個小時之後看了看手錶,看看他能不能再讓我受一個小時的罪。”喬治三世的缺點之一是不愛聽別人講話。然而,他們兩人之間存在的不僅僅是由於氣質不同而產生的分歧:格倫維爾不能容忍的是,布特竟然成了國王的秘密顧問,並迫使喬治同意使他不能有任何的秘密的影響。不久之後,由於國王的一時畏縮,格倫維爾捲入了在約翰·威爾克斯問題上發生的大規模政治危機。經過這場危機,格倫維爾在議會中的威望並未降低。但是他同國王的關心卻完蛋了。喬治說:“我寧願在我的會議室里見到魔鬼,也不願見到格倫維爾先生。”格倫維爾曾經象往常一樣愚笨地讓國王知道他認為國王不可信賴。更有甚者,他在擬定攝政法案時拒絕讓國王的母親(人們普遍認為,他是布特的情婦)參加。因此格倫維爾被解職,一位沒有經驗的年輕貴族羅金漢侯爵接替了他。
喬治·格倫維爾喬治·格倫維爾

下院

格倫維爾坦然自若地接受了這次打擊。他偶爾以老資格的政治家的沉悶和莊重的口氣在下院發表演說。他的思想談不上深刻;他認為,美洲各殖民地之所以煽動叛亂,根子在於本議院的派系。印花稅法案的制定者這種看法是不足為奇的。這個法案通過向美洲徵稅,使煽動叛亂行為有機可乘。格倫維爾於1770年11月11月13日皮卡迪利的博爾頓大街他的寓所去世,那一年他59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