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利黨

托利黨

托利黨輝格黨英國政黨。產生於17世紀末。19世紀中葉演變為英國保守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托利黨
  • 外文名:The Tories
  • 國家:英國
  • 發展演變:19世紀中葉發展為保守黨
政黨簡介,名稱來源,

政黨簡介

托利黨輝格黨
Tory
托利黨著名首相小威廉·皮特托利黨著名首相小威廉·皮特
英國政黨。產生於17世紀末。19世紀中葉演變為英國保守黨。托利黨人參加了1688 年的“光榮革命”。1714年漢諾瓦王朝建立後的半個世 紀中,托利黨在政治上一直處於在野地位。18世紀中葉, 托利黨成為以土地貴族和上層英國國教徒為核心的政治派別,代表著英國貴族,地主和英國國教上層教徒的利益。1760年,逐漸成為執政黨。在法國革命時期,一批溫和的輝格黨人轉而支持在w.皮特(小)領導下的新 托利黨。工業革命後,托利黨逐漸向資產階級保守主義轉變,以適應政治經濟發展的需要。該黨在教會和國家 關係、保護關稅政策和反對天主教問題上仍然保持舊偏 見。到19世紀中葉r.皮爾內閣時期,托利黨發展成為保 守黨。也有人認為,托利黨是於1833年改稱保守黨。

名稱來源

輝格黨和托利黨這兩個政黨名稱皆起源於1688年的光榮革命,一般認為他們是最早出現的資產階級政黨。
“輝格”(Whig)一詞起源於蘇格蘭的蓋爾語,意為馬賊,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時,有人用它來譏諷蘇格蘭長老派。1679年,就詹姆斯公爵(後來的詹姆斯二世)是否有權繼承王位的問題,議會展開激烈爭論。一批議員反對詹姆斯公爵的王位繼承權,被政敵譏稱為“輝格”。他們也漸以此自稱。輝格黨人是指那些反對絕對王權,支持新教徒宗教自由權利的人。
而“托利”(Tory)一詞起源於愛爾蘭語,意為不法之徒。在1679年議會討論詹姆斯公爵是否有權繼承王位時,贊成的人則被政敵稱為“托利”。托利黨人是指那些支持世襲王權、不願去除國王的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