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敵

商敵

《商敵》是2012年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談歌、楊曉升。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媒體評論,目錄,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三昧文學館·中國當代名家小說系列:商敵》是《中國當代名家小說系列》之一,收錄《三昧文學館·中國當代名家小說系列:商敵》、《擴道》、《升國旗奏國歌》、《豆腐腦年譜》四部中篇小說作品。
談歌自《大廠》、《年底》等緊貼現實的小說創作蜚聲文壇,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當代作家,受到大量讀者和批評家的熱烈讚揚,成為“現實主義衝擊波”中勢頭最猛的一股力量。在文化小說中,談歌將目光拉進歷史與文化,試圖用更深沉的人文視角和傳奇性的民間話語來發掘燕趙精神乃至民族文化中的核心。這些小說文化味頗濃,以講述傳奇故事的方式回溯老保定的奇人逸事,具有獨特的審美意蘊和藝術價值,並能代表作家小說藝術上的最高成就。《三昧文學館·中國當代名家小說系列:商敵》作為《中國當代名家小說系列》之一,收錄談歌四部作品。
談歌是文壇上的一個才子,多面手,他有好幾種筆法,好幾種路數,能寫各式各樣的小說,如同武術大師,精通十八般武藝。

媒體評論

在近年文壇形成人們稱之為“現實主義衝擊波”現象的,主要是河北的“三駕馬車”——談歌、何申、關仁山的創作。……其實,被合稱為“三駕馬車”的他們,創作有同又有不同。像在直面當下現實、關注社會下層上,他們的觀察視點確實相似或相近,但在具體的藝術運思上顯然又各不相同。這不僅表現於何申、關仁山主要側重於對鄉間村社“小人物”的淡妝濃抹,談歌熱衷於為身陷困境的國有大中企業的職工們仗義執言,而且還表現於何申樂於在描述農家現實中剔抉日常生活情趣,關仁山長於在抖落複雜的矛盾糾葛中探索人生哲理,談歌則專於揭出國有企業的幹部職工不期而遇的生活困境以及困獸猶鬥的生存抉擇。可以說,他們都是直面慘澹現實的鬥士,但談歌顯然又以先鋒的姿態走在了前邊。
——著名評論家 白燁
談歌是文壇上的一個才子,多面手,他有好幾種筆法,好幾種路數,能寫各式各樣的小說,如同武術大師,精通十八般武藝。
——著名評論家 汪兆騫
談歌是一個天生的小說家,他的才能往往在嬉笑怒罵之中暴露無遺!
——著名作家 安然

目錄

卷一 商敵
卷二 擴道
卷三 升國旗奏國歌
卷四 豆腐腦年譜

作者簡介

談歌,原名譚同占,河北完縣(今順平縣)人。現任河北省作協副主席。著有長篇小說《家園筆記》《城市守望》《票兒》等,中篇小說《火廠》《城市警察》《熱風》《車間》《小廠》《旁觀者迷》等,敖文集《一吐為快》,隨筆集《品讀水滸人物》,短篇小說《絕喝》《絕活》《絕情》《絕賭》等。迄今共出版長篇小說19部,中短篇小說1000餘篇,計有1500餘萬字。其中短篇小說《城市票友》《穆桂英掛帥》《絕品》等被編入大學教材與中學教輔教材。小小說《橋》被編入國小五年級語文課本。部分作品被譯為英、法、日等文字在海外發表、出版。中篇小說《大廠》獲得《人民文學》獎、《小說月報》百花獎,中篇小說《熱風》獲得《十月》文學獎,中篇小說《升國旗奏國歌》獲梁斌文學獎、《中篇小說選刊》獎。另有作品榮獲《中國作家》小說獎、《北京文學》獎等多種獎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