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廟(澳門大三巴哪吒廟)

哪吒廟(澳門大三巴哪吒廟)

大三巴哪吒廟(TemplodeNaTcha,juntoàsRuínasdeS.Paulo)是指位於澳門大三巴牌坊右側的哪吒廟,為澳門現存兩座哪吒廟之一。大三巴哪吒廟常被視為澳門中西文化和恰相處之象徵,2005年成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哪吒廟
  • 外文名:TemplodeNaTcha,juntoàsRuínasdeS.Paulo
  • 地點:澳門大三巴牌坊右側的哪吒廟
  • 建立時間:1888年
簡介,歷史,構造,傳說,寺廟建築,文化活動,

簡介

大三巴哪吒廟(TemplodeNaTcha,juntoàsRuínasdeS.Paulo)是指位於澳門大三巴牌坊右側的哪吒廟,為澳門現存兩座哪吒廟之一。大三巴哪吒廟常被視為澳門中西文化和恰相處之象徵,2005年成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份。

歷史

創建於1888年,改建於清光緒廿七年(1901年),政府也於1995年及2000年曾經維修此廟,即是清洗及修補廟頂、粉飾牆壁及裝飾物,更換部分朽壞木構件。建廟前,澳門瘟疫流行,死人無數,該區坊眾以本區並無神廟壓邪,乃與柿山坊眾商議,擬請柿山之哪吒神來大三巴,建廟奉祀,但遭反對,屢洽不果,於是自行建廟。
哪吒廟

構造

大三巴哪吒廟建築,長8.4米,寬4.51米,兩進式建築,中間無天井,是罕見於傳統中式廟宇。哪吒廟不大,坐落在澳門大三巴牌坊後的小山坡上,屹立在翠綠的炮台山下,依附在舊城牆邊。
哪吒廟

傳說

哪吒廟,顧名思義是供奉哪吒的廟宇。哪吒,傳說是托塔天王李靖的小兒子,被尊為道教的護法神。在哪吒廟的正殿里,供奉著形態各異的哪吒神像,最中間的一尊,神態活潑,透著靈勁,像極了小時候熟知的“哪吒鬧海”里的形象。
關於這座哪吒廟的興建,有這樣一種傳說:當時澳門發生了一場極大的瘟疫,而柿山附近卻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大三巴附近的居民便認為這是因為柿山有哪吒廟保護的緣故,經過多番交涉後,廟祝將哪吒神像借給了當地居民,後來疫情得到控制,居民也從此建廟供奉哪吒。據說,建廟那一年是1888年,後曾於1901年(清光緒二十七年)改建過。最近的兩次修建是在1995年和2000年。
與咫尺之遙的大三巴相比,哪吒廟少了幾分雄偉;與媽祖廟相比,哪吒廟似乎又少了幾分輝煌。即便如此,我在5月到訪哪吒廟,卻不能不讚嘆它的妙處。

寺廟建築

哪吒廟與大三巴牌坊相毗鄰,本身就是一妙。一個是東方的,一個是西方的;一個是內斂的,一個是張揚的。只有在澳門,你才能看到這樣的融洽。就像是正宗的葡國餐廳會緊挨著雲吞麵館;就像中式大宅會有耀眼的只有在教堂里才能看到的彩色玻璃;就像主教教堂旁邊的民居里供著的“天官”。每一種文化都在彰顯著自己的特色,每一種文化又都在影響著另一種文化。
哪吒廟的簡約別致,也是一妙。兩進式的建築,中間沒有天井,是傳統中式廟宇中不常見的。整座廟宇極為樸素,主要由相連的門廳及正殿組成,正殿進深5米,四面牆體均以青磚築建而成,絕少裝飾。正殿入口前是門廳,三周不砌牆,只以黑色木柵欄圍繞。門前有石刻長聯云:“何者是前身漫向太虛尋自我;吾神原真道敢生多事感斯民”。沒有金碧輝煌的震撼,卻是樸素的沁人心脾。廟雖小,然香火鼎盛。來到這裡的人們,無論是遊客還是信眾,都會擎一柱香,訴說心中最樸素的願望,或祈禱家庭和美,或祈禱父母安康,或祈禱子女事業有成,一個個願望隨冉冉煙霧升騰。哪吒廟的純淨古樸,自然是一妙。哪吒廟裡總是安安靜靜的,既不聞鐘鼓聲,又不見誦經人,與其說是一座廟宇,倒更像一個可以沉澱心靈的地方。在這裡,你的心也會靜下來,把一切世間憂煩拋舍。哪吒廟值理會的會長葉達先生介紹說,每年農曆五月十八日,也就是哪吒聖誕日的這一天,會有一個盛大的哪吒出遊活動。這一天,哪吒神像會被請到一頂金色的轎鑾中,沿澳門的主要街道巡遊祈福,整個過程始終按照百年前的傳統方式進行。在澳門,這是跟天主教的聖母巡遊一樣隆重的事情。除了出遊,還有祈福法會和神功戲等活動,慶祝哪吒聖誕前後要持續一個星期。
哪吒廟哪吒廟

文化活動

哪吒廟雖小,卻蘊涵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更是一妙。哪吒自17世紀後期開始受澳門居民供奉,是極具地方色彩的民間信仰。“一座百餘年的廟是不足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的是它體現了兩種文化、兩種宗教的相互尊重與共存,保存了傳統的廟會文化,也展現了澳門社會的社團文化和街坊文化。”葉會長認為,是文化內涵讓哪吒廟有了持久的生命力,所以保護世界遺產不僅僅是要保留下古老的建築,更重要的是要留下與之共存的傳統文化的魂。
哪吒廟(澳門大三巴哪吒廟)
除了哪吒出遊,每年春節前後,哪吒廟前也很熱鬧。周圍的街坊們會聚在一起“吃盆菜”,希望來年能身體健康。那時的歡聲笑語、杯盞交錯已經成了澳門的一道風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