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長街宴

哈尼族長街宴是一項流傳於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紅河南岸的哈尼族聚居區域的傳統文化節日。

長街宴分為祭寨神長街宴、六月年長街宴和十月年長街宴3種類型。哈尼族長街宴展示的文化、服裝服飾、音樂舞蹈和磨秋表演給人獨特的審美體驗,它所貫穿的傳統思想理念和價值準則至今仍然發揮著積極的社會功能,對強化民族凝聚力有推動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街宴
  • 節日時間:哈尼十月
  • 節日類型:傳統節日
  • 流行地區: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 節日起源:祭祀
  • 節日活動:祭祀、擺宴席
  • 節日飲食:黃糯米、三色蛋
  • 節日意義:祈福、慶祝豐收
起源,活動內容,意義,

起源

哈尼族長街宴,哈尼語稱為“知交把”、“多交奪”或“資烏奪”,流傳於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紅河南岸的哈尼族聚居區域。

活動內容

長街宴分為祭寨神長街宴、六月年長街宴和十月年長街宴3種類型,祭祀神靈、求神護佑稻穀豐收、感激神靈賜福人間、擺街心酒宴、吟唱史詩、體育競技和歌舞狂歡等活動都包容其中。大型村落的長街宴長達數百桌,禮儀齊備,程式嚴謹,僅街心宴的酒席就劃分為主席、副席和大眾席。長街宴期間吟唱創世史詩、遷徙史詩和敘事長詩,充分體現了哈尼族追求人與自然和諧關係和構建良好人際關係的思想。
祭寨神長街宴
昂瑪突”活動中的長街宴是一年農耕活動的序曲和祈禱農耕生產活動順利進行的儀式。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屬龍日開始過節。第一天殺豬祭祀寨神,祈求寨神保護村寨百姓安康、六畜興旺和來年梯田農耕豐收;其後兩天開始擺長街宴,村寨里每家每戶抬出一桌豐盛的食品,上寨與下寨互相結對子,輪流擺酒席,共同接待外來的親朋好友。
扎扎”長街宴
六月年“扎扎”長街宴主要在元陽縣勝村鄉愛村、大魚塘一帶流行,一般於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開始,殺牛祭祀天神,邀請天神到人間視察民情,與人同樂。然後在龍頭(負責組織祭祀活動者)家門口開始擺長街宴,一家一桌,沿街連線。節日期間人們攆磨秋、盪鞦韆,盡情歡樂,祈求天神保佑莊稼順利成熟。
慶祝豐收、共享幸福長街宴
十月年活動中的長街宴屬於慶祝豐收、共享幸福的活動,一共過4天。每年農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相當於歲尾,屬蛇日為新年,人們開始殺豬、踩粑粑,殺豬祭獻寨神和祖宗,祈禱來年五穀豐登,六畜興旺。十月年的第4天開始連續3天擺街心酒宴,由上寨、下寨、中寨自由結對,共同待客。人們邊喝美酒邊唱酒歌,縱情舞蹈,慶賀糧食豐收,氣氛熱烈。

意義

哈尼族長街宴展示的文化、服裝服飾、音樂舞蹈磨秋表演給人獨特的審美體驗,它所貫穿的傳統思想理念和價值準則至今仍然發揮著積極的社會功能,對強化民族凝聚力有推動作用。長街宴已成為紅河流域各民族友好往來、團結互助的形式之一,也是當地旅遊觀光的主要內容。隨著時代推移和旅遊開發,長街宴的傳統文化內涵出現迅速弱化的趨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