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街宴(哈尼族習俗)

長街宴(哈尼族習俗)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長街宴作為哈尼十月年中的一個習俗,是一個祈福的宴席。因此,不同膚色、不同國度的人,都帶著一種美好的願望,像朝聖一般來參加一年一度的長街古宴盛會,品宴席上福壽安康的“祝福”美食。人們從咪谷的“神位”席那裡,請求喝一口阿倮歐濱的聖水,手裡夾著一雙筷子,從“龍頭”席沿街吃到“龍尾”,互相祝福事事順心,家興業旺,平安幸福。

長街宴是哈尼族的一種傳統習俗。昂瑪突節是哈尼族人民祭護寨神、拜龍求雨的節日,也是作為莊稼人的哈尼族人們最盛大的節日,節日當天,家家戶戶要做黃糯米、三色蛋、豬、雞、魚、鴨肉、牛肉干巴、麂子乾巴肉鬆花生米、歡心谷舞紅米飯等近40種哈尼族風味的菜餚,準備好酒,抬到指定的街心擺起來,一家擺一至二桌,家家戶戶桌連桌沿街擺,擺成一條700米多長的街心宴(當地人稱長龍宴或街心酒),這是中國最長的宴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街宴
  • 英文名:The banquet at the street
  • 節日時間:哈尼十月
  • 節日類型:傳統習俗
  • 流行地區:哈尼族
節日起源,節日習俗,節日過程,歷年活動,節日意義,

節日起源

長街宴
根據哈尼族曆法,哈尼人把每年農曆十月第一個屬龍日作為新年的開始,相當於漢族春節的大年初一。哈尼族叫“乾通通”或叫“澤臘和實”,也就是哈尼族傳統盛大節日“十月年”,“十月年”的第五天要“開年門”,表示“辭舊迎新”,家家戶戶都把自家一年中的收穫,做成各式各樣的美味佳肴(特別是歡心谷舞紅米飯),用篾桌擺到寨子腳的“寨門”那裡,擺成長長的宴席,讓全村人品嘗,讓遠方來的客人享用。這就是長街宴。

節日習俗

每年陽曆12月初(農曆10月10日左右),是元陽縣俄扎鄉哈播村哈尼族的春節——“昂瑪突”節。“昂瑪突”節是哈尼族人民祭護寨神、拜龍求雨的節日。“昂瑪突”所展示的不僅是作為祭寨神的單一特別的一項節日儀式,同時凝鍊出了哈尼族文化中人與自然關係的和諧相處,反映了哈尼族傳統生活習俗的獨特風貌。
哈播村有450戶人家,1987人,全村都是哈尼族,以梯田農業為主要經濟生活方式。“昂瑪突”節活動進行三天,第一天舉行立新寨門、封寨儀式,祭寨神“昂瑪”,請寨神入村三項活動。第二天擺“長街宴”,沿村的小街從街頭到街尾擺上豐盛的酒席,彎彎曲曲,蜿蜒似龍,俗稱“長龍宴”或“街心宴”。在三天的慶典中,哈播村的男女老少,身著民族傳統服裝,喜慶佳節。大家辛苦勞作一年歡聚一起,邊吃邊喝邊敘,談古論今,傳誦著祖先選寨、建寨的功績,同時祈求寨神“昂瑪”保佑村寨人畜平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村民相互祝福問好,以此慶祝生產豐收、生活改善。席間,老年婦女、年輕男女擊鼓、敲、唱歌跳舞助興,氣氛熱烈,團結和睦。
“昂瑪突”節的頭天,村中龍頭就到村頭的龍樹林中央擺設祭桌,宰殺無雜色毛的龍豬,敬請龍來和大家共度佳節。請龍完畢,龍頭就把龍豬肉切成與全村戶數相等的塊數分給各家各戶吃。

節日過程

擺宴席時,鑼鼓喧天,熱鬧非常,全寨男女老幼穿著節日的盛裝,帶著女兒,扶著老人,從四面八方集攏來入席。入席時,主持人龍頭坐首席,其他人根據男女姓別、年齡層次、興趣愛好的不同,自願組合圍長桌而坐。各家各戶的菜餚上桌時,都先端到龍頭面前,讓龍頭品嘗,接受龍頭的真誠祝酒。龍頭將各家各戶菜餚扒出部份,堆在一起,然後又分發到各處去,這種混合在一起的菜餚,示意全寨人同心合力祭神迎龍來和全寨人共度佳節。
長街宴開始,龍頭率領全寨人高舉酒杯,祝願來年風調雨順。凡參加宴會的人,第一筷夾各家擺在桌子中央切成小塊的龍豬肉吃下,示意龍已入心,然後再吃其它菜餚。如遊人遇上長街宴,人們紛紛讓坐,拉你入席,盛情招待,每年參加長街宴的人數約4000多人,賓主一起吃菜、喝酒、互相祝福,喜氣洋洋。席間老人們借著酒興,搬出各種樂器唱歌跳舞。男女青年酒足飯飽後則相約走進竹林,談情說愛。宴會至下午五時,龍頭敲起鼓,繞席走過龍樹下,眾人合掌相送,示意送龍回家。入夜,酒席散去,青年男女就唱歌跳舞,談情說愛。通宵達旦。這樣的活動要舉行三天三夜。

歷年活動

“長街宴”是哈尼族特色文化的一個縮影,既生動體現了哈尼族同胞團結友善的傳統,又集中展示了哈尼族的節日飲食、風俗禮儀、歌舞服飾等多方面的文化特色。
長街宴(哈尼族習俗)
從2004年起,綠春縣已連續4年成功舉辦“中國·綠春哈尼十月年長街古宴”活動,並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譽為“世界上最長的宴席”,列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而2010年的綠春長街古宴共擺設了3050桌,長達4000多米,參加人數達1萬多人,其人數和規模再次刷新了世界吉尼斯記錄。
2008年11月2日,中國·綠春哈尼十月年長街古宴在綠春縣城舉行。參加綠春50年縣慶的省、州領導與四方來賓雲集哈尼家園,與綠春人民一起歡度十月年。活動現場,歌聲、笑聲連成一片。雖然下著小雨,但大家的熱情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大家一起吃菜、喝酒、互相祝福,鑼鼓喧天,熱鬧非常,整條街上一眼望不到邊的宴席一桌接著一桌,全縣男女老幼身穿節日的盛裝,個個喜氣洋洋。中外遊客深深被長街宴的盛況所吸引,美國小伙米嘉樂興奮地告訴記者:“長街宴早已聞名遐邇,綠春一直是我嚮往的地方,很久以前我就想到這個地方來看看,此次來到綠春真是不虛此行,這裡山美水美人更美,太吸引人了,真的不願意離開。‘長街宴’讓我感嘆,更別提這‘長街宴’里包容的民族文化了。”
2015年11月13日,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紅河縣的上萬名哈尼族民眾歡度傳統節日“扎勒特”農曆十月節,人們在山寨里沿村道擺上酒席,形成千米長街宴,十分熱鬧。

節日意義

昂瑪突節長街宴,揭示了哈尼族人民在耕作文化中對水的認識和對自然的崇拜,同時也反映了哈尼族人民勤勞樸實、團結互助的傳統美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