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格蒙特

哀格蒙特

劇本《哀格蒙特》取材於16世紀尼德蘭人民反抗西班牙的鬥爭歷史。哀格蒙特在歷史上是一個動搖不定的貴族反對派,歌德把他寫成一個為民族的自由和統一而鬥爭的、受到人民愛戴的英雄。但是他缺乏積極的行動,主張採取溫和的手段,最後被處死。劇中仍然保留著狂飆突進運動的革命情緒,但人物的反抗精神已經降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哀格蒙特
  • 外文名:無
  • 作者:歌德
  • 類別:書
  • 內容尼德蘭人民反抗西班牙
創作背景,劇目內容,社會評價,

創作背景

哀格蒙特》序曲,為貝多芬為歌劇、戲劇所寫的序曲,在他的交響音樂作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為歌德的戲劇《哀格蒙特》而寫的序曲最受歡迎。
1810年,貝多芬為戲劇《哀格蒙特》所寫的配樂共有十段,其中以"序曲"最為有名。該劇的主人公哀格蒙特伯爵是十六世紀荷蘭民族革命的統帥,他是奮起反抗西班牙異族統治和壓迫、為爭取民族獨立而鬥爭的民族英雄和領袖之一,由於西班牙派駐荷蘭的總督背信棄義,他被捕人獄並被處以死刑,全劇以悲劇結尾。哀格蒙特的崇高形象和他的悲慘命運,使貝多芬深為感動。
他以哀格蒙特的形象作為這首序曲的中心,不但反映出哀格蒙特的鬥爭精神和他悲劇性的遇難,而且還體現了哀格蒙特英勇鬥爭的結果--即最終取得勝利的荷蘭人民的狂歡場面,這一創意充分地表達出貝多芬對"人民革命力量不可戰勝"這一堅定的信念,而且還為歌德原著中那“單純悲劇性”的結尾加上了光明的希望。他在給出版商的信中還特意為最後一段音樂附上了“預告祖國即將得到的勝利”這樣一條註解。

劇目內容

《哀格蒙特》序曲奏鳴曲形式寫成,主題形象鮮明,是一首典型的標題音樂作品。根據音樂的情節和內容,序曲分為“在西班牙殖民者統治壓迫下的荷蘭人民的苦難”、“荷蘭人民反抗西班牙暴政的激烈鬥爭”和“荷蘭人民的勝利場面”這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 經過整個樂隊奏出長和弦之後,弦樂部分在低音區奏出幾個無比沉重的音符,仿佛在講述荷蘭人民在重壓之下的苦難(片段1)。這一部分給人以極端壓抑的感覺。
第二部分 一段略顯輕快的旋律使壓抑的氣氛暫時得到一些緩解,仿佛哀格蒙特號召人民團結起來,通過鬥爭來爭取自由(片段2);但環境是嚴酷的,鬥爭是艱苦的,哀格蒙特揭竿而起,革命力量在不斷壯大(片段3)。
第三部分 經過頑強的鬥爭,哀格蒙特不幸殉難。但荷蘭人民的革命鬥爭並未因此而結束,而是規模更加龐大、氣勢更為宏偉,終於一步步走向勝利。主題中那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正是貝多芬許多作品共同主題的體現(片段4)。荷蘭人民為勝利而狂歡,英雄哀格蒙特的名字和光輝形象也永遠留在人民心中。

社會評價

哀格蒙特》序曲以英雄性的構思及嚴整、完美的形式給人以強烈的感染。這是最通俗易懂和最受歡迎的交響樂作品之一,經常作為一首獨立的交響樂曲在音樂會上演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