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思皇后

和思皇后

和思皇后趙氏(?-675年),趙瑰常樂公主之女,唐中宗李顯的結髮妻,被婆母武則天廢黜並活活餓死。中宗復位,追封為恭皇后。睿宗復位,追封為和思皇后,以禮招魂、祔葬於中宗之定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和思皇后、恭皇后趙氏
  • 別名:英王妃
  • 國籍:唐
  • 民族:漢
  • 出生地:長安
  • 出生日期:653年
  • 逝世日期:675年
  • 職業唐中宗李顯的結髮妻、皇后
  • 諡號:恭
人物生平,身後事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趙氏的母親常樂公主,是唐高祖第19女。父趙瑰,歷遷至左千牛將軍。李顯為英王(周王)時,納趙氏為王妃,沒有生育子女。唐高宗對待自己的姑姑、同時也是親家母的常樂公主比較親厚,武則天不高興,就報復公主的女兒。上元二年(675年)四月初七,武則天以王妃趙氏對自己不夠恭謹為由,下令將其廢黜,關進內侍省的女牢,所給飲食都是生的。數日後監者見沒有炊煙升起,打開牢門查看,發現趙氏屍體都已腐爛,早被活活餓死了。同時,武則天又將趙瑰驅逐至括州擔任刺史,後來又貶到壽州,並嚴令常樂公主隨行。
趙氏是李顯的結髮妻,她的年齡應該和丈夫差不多或更小一些,以李顯此時19歲來推測,趙氏被害時也就20歲上下。

身後事跡

愛女慘遭殺害,常樂公主夫婦對武則天恨之入骨。等到幾年後越王李貞起兵反武時,常樂公主對越王李貞的使者表示自己堅決支持,絕不後退。越王兵敗,常樂公主夫婦在獄中自殺身亡。
神龍元年(705年),唐中宗李顯復位,為曾受武則天迫害的皇族宗親們平反,追贈趙氏為“恭皇后”,但沒有進行改葬。
四年六月(710年),唐中宗駕崩,未幾,其第二任妻韋皇后在“唐隆政變”中被誅殺、廢為庶人,大臣們認為韋氏沒有資格祔葬中宗,於是追贈趙氏為“和思皇后”,以祔葬。但趙氏被害時是罪人身份,當初草草埋葬,此時距其被殺害已經過去了35年,無人知道她的葬所,找不到屍體,行招魂之禮祔葬,又沒有先例,因此無法以皇后禮改葬。最後唐睿宗聽取了太常博士彭景直的建議,以皇后衣於陵所寢宮招魂、放置於唐中宗棺槨的右側,以此與唐中宗合葬於定陵

史料記載

舊唐書·卷五十一·列傳第一·后妃上》:
中宗和思皇后趙氏,京兆長安人。祖綽,武德中以戰功至右領軍衛將軍。父瑰,尚高祖女常樂公主,歷遷左千牛將軍。中宗為英王時,納後為妃。既而妃母公主得罪,妃亦坐廢,幽死於內侍省。則天臨朝,瑰為壽州刺史,坐與越王貞連謀被誅,公主亦坐死。神龍元年,贈後謚為恭皇后,贈瑰左衛大將軍。及中宗崩,將葬於定陵,議者以韋後得罪,不宜祔葬,於是追謚後為和思,莫知瘞所,行招魂祔葬之禮。太常博士彭景直上言:“古無招魂葬之禮,不可備棺槨,置轀鬻?京。宜據《漢書郊祀志》葬黃帝衣冠於橋山故事,以皇后禕衣於陵所寢宮招魂,置衣於魂輿,以太牢告祭,遷衣於寢宮,舒於御榻之右,覆以夷衾而祔葬焉。”從之。
新唐書·卷七十六·列傳第一·后妃上》:
中宗和思順聖皇后趙氏,京兆長安人。祖綽,武德中,戰有功,終右領軍將軍。父瑰,尚高祖常樂公主
帝為英王,聘後為妃。高宗於公主恩尤隆。武后不喜,乃幽妃內侍省。環自定州刺史駙馬都尉貶括州,絕主朝謁,隨瑰之官。妃既囚,扃鍵牢謹,日給飼料。衛者候其突煙數日不出,披戶視之,死腐矣,瑰以壽州刺史與主預越王事,死。神龍元年,追謚妃曰恭皇后,贈瑰左衛大將軍。中宗崩,蕆陵事,韋庶人不臣,不得祔,有司加上尊謚,以後祔定陵
《新唐書·卷九十六·列傳第八·公主》:
常樂公主,下嫁趙瑰。生女,為周王妃,武后殺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