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安(三國曹魏時名士)

呂安(三國曹魏時名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呂安(?-262年),字仲悌,小字阿都。三國時魏國兗州東平人。鎮北將軍冀州牧呂昭次子,呂巽(字長悌)庶弟、呂粹(字季悌)之兄。有濟世念。與嵇康友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駕。某次訪康,值不在,康兄嵇喜迎之,不入,書一鳳字於門而去。嵇喜以為善,康曰:“鳳字凡鳥也。”後為兄巽誣安不孝,康為辯其誣。其時適值鍾會與康有隙,誣康於司馬昭,以此為罪狀之一。昭乃殺安及康。安作有文集二卷,(《隋書、唐書經籍志》)傳於世。

基本介紹

  • 本名:呂安
  • 別稱:呂仲悌
  • 字號:仲悌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兗州東平
  • 去世時間:262年
人物生平,呂安的故事,

人物生平

呂安志量開曠,超凡脫俗。仰慕嵇康之為人;也與向秀為友。呂安妻徐氏貌美,其兄呂巽用酒將徐氏灌醉,將她迷奸。事發,呂安想要告發呂巽並遣走妻子徐氏,先向好友嵇康詢問意見,嵇康則勸呂安家醜不可外揚壓下此事,而呂巽心不自安,便先誣告呂安毆打母親是為不孝,使呂安流放邊郡。呂安引嵇康為證辯誣,被鍾會進讒。司馬昭將嵇、呂收捕下獄,不久,俱殺之。嵇康,字叔夜,安徽宿縣人,文學家、思想家、音樂家。官中散大夫,世稱嵇中散。也因簡傲了鍾會,且對司馬氏集團不滿而喪生,還株連了呂安。後人以“呂安題鳳”比喻造訪不遇。看來,嵇家與呂家兩對兄弟若是重新組合,歷史的悲劇誠不可免,但貽留世間的笑柄也許會少了一些。正是: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相思命駕猶題鳳,一曲《廣陵》究可哀。
呂安

呂安的故事

呂安,魏晉時名士,恃才傲物,蔑視禮法,與“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是至交好友。兩人居處天南地北,但“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後人遂用“相思命駕”稱頌朋友間的思念尋訪以及深情厚誼。
據《世說新語·簡傲》載,有一次,呂安久不見嵇康,十分思念,便不遠千里,駕車來到安徽宿縣嵇家造訪,因未事先相約,恰巧嵇康不在家。嵇康的哥哥嵇喜出門來迎接。可呂安瞧不起嵇喜,連門檻都未進,便要打道回府,嵇喜出於禮貌好客,再三挽留。呂安竟無動於衷,提筆在門上寫了一個“鳳”字,便回頭而去。嵇喜不解其意,還以為是客人賞識他而題寫的,欣賞良久,沾沾自喜。其實,“鳳”繁體字為“鳯”,拆開來就是“凡鳥”,譏諷嵇喜庸才,俗不可耐也。
這個呂安,簡傲得可以,全不講情面,且人家又沒招他惹他,又是好友的兄長。而嵇喜呢,也確實是一隻“凡鳥”,被人譏刺,卻還洋洋自得。
這個嵇喜為人所鄙視,也是有前例的。據《晉書·阮籍傳》載,阮籍善於作“青白眼”(正眼相看,稱為“青睞”;斜視露白,稱為“白眼”)。他見到崇尚禮義的世欲之士的人,便用白眼相對。阮籍遭母喪,嵇喜來弔唁,阮便作出白眼,嵇喜不高興地走了。嵇喜之弟嵇康聽說阮籍喪母后,帶著酒,挾著琴來看望他,阮籍大喜,便露出了青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