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五世

君士坦丁五世

君士坦丁五世(718-775在世)拜占庭帝國 伊蘇里亞王朝皇帝(741∼775年在位),綽號“科普羅尼穆斯”,以對阿拉伯人保加爾人的戰爭中取得的輝煌戰績聞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君士坦丁五世
  • 國籍:拜占庭帝國
  • 出生日期:718年
  • 逝世日期:775年
  • 職業:皇帝
  • 主要成就:伊蘇里亞王朝皇帝
  • 綽號:科普羅尼穆斯
生平簡介,東征阿拉伯人,保加利亞屠夫,評價,

生平簡介

伊索里亞人利奧三世(Leo III the Isaurian)之子,718年,他在受洗禮的時候,弄污了聖水,因而得了個外號---臭蟲。720年被其父立為同朝皇帝。741年其父去世後,君士坦丁五世繼位。 他在位期間,重新整頓了“希瑪”軍制,拜占庭經過他父子兩代的努力,國力迅速恢復,他一生致力於抗擊威脅拜占庭的阿拉伯人和保加利亞人,在751和763年,先後擊敗了阿拉伯人和保加爾人,收復了在內戰中失去的許多領土。君士坦丁五世期間, 繼續開展破除聖像運動,大批修道士和修女受到迫害, 對偶像的崇拜被再次宣布為異端,甚至為基督教會的聖徒進行祈禱的行為也被宣布為異端然而,拜占庭的義大利拉韋納(Ravenna)總督轄區於751年淪於倫巴底人之手,從而結束了拜占庭對義大利北部的統一。775年,他在另一次與保加爾人的戰鬥前夕病逝。他的兒子利奧四世 繼承了他的皇位。9世紀時,他的遺體被後代東正教會掘出,並被拋進了大海。

東征阿拉伯人

742年,正當他與阿拉伯人進行戰爭的時候,中了同父異母兄弟阿塔瓦斯德斯的埋伏,被打的大敗,這時,兩個重要省份的軍隊以及大多數聖像崇拜者支持阿塔瓦斯德斯,從而使阿塔瓦斯德斯篡位成功。742-743年,君士坦丁五世在安納托利亞爭取支持者,從對聖像破壞的支持者中召集軍隊,然後向首都進軍。743年5月,在薩爾代斯打敗阿塔瓦斯德斯的軍隊,接著於同年8月,在莫德里納擊潰篡位者兒子的軍隊,經短暫圍攻後,與9月奪取君士坦丁堡。746年,著手在邊境與阿拉伯進行幾場戰役,奪取了敘利亞北部的蓋馬尼恰馬卡亞。747年,入侵亞美尼亞和美索不達米亞縱深地區。當時正值倭馬亞王朝被卻阿拔斯王朝推翻的混亂時期,倭馬亞王朝最後一個哈里發麥爾旺二世無力對抗,所以他的的征服進行的很順利。儘管他削弱了阿拉伯人的威脅,當時正值很快面臨色雷斯的斯拉夫人和保加爾人重現進攻的危險。

保加利亞屠夫

這是一段保加利亞的屈辱歷史。經過了這些和平時代以後,保加利亞和拜占庭又進入了戰爭年代。拜占庭原本在兩線作戰,很難騰出手來消滅一個國家。但是東方的阿拉伯帝國由於王朝更替陷入了混亂中,這就給拜占庭消滅保加利亞帶來了希望。公元756年,保加利亞汗王溫內奇(Vinech,756-762)繼位。他繼續奉行以前的路線,要求拜占庭加倍進貢。但拜占庭由於軍區制的改革與阿拉伯的混亂問題,使得自己恢復了元氣。這個時候保加利亞問題成為了拜占庭的最重要問題,他們不會再求和了。君士坦丁五世(Constantine V,741-755)為了抵禦保加利亞的進攻,一連修建了600多座城堡,但是,對於南方地區的富庶饞涎的保加利亞人是不會被這些問題嚇倒的,保加利亞人立刻組織了兵員進攻色雷斯地區,所過之處無不搶掠殆盡。當保加利亞人再次到達君士坦丁堡的時候,他們再次望城興嘆,高高的城牆,嚴密的把守,也許這就是保加利亞人一直無法逾越的高牆。當然保加利亞人還是老習慣,劫掠了周圍的鄉村後就退兵了。這件事開啟了保加利亞與拜占庭的再次敵對。並由此引發了第二次保加利亞戰爭。
從公元756年開始,每年都會有一次戰爭。而真正的戰爭於公元762年終於爆發了。這時是保加利亞新王特勒茨(Teletz,762-765)繼位,他一繼位就開始準備對拜占庭發動進攻,同時保加利亞的貴族又十分支持這次戰爭,因此更助長了保加利亞汗王的士氣。這一年,有大量的斯拉夫人和保加利亞人遷移到了拜占庭的北部邊疆。這些人一改以前民族遷徙的方法,不再隨水草而居,而是直接隨農田定居,從而牢牢的把握住了自己在遷移過程中所得到的一切。並且隨時可以組織起來對政府施加不滿的情緒,這就是一把插入拜占庭心臟的尖刀。而保加利亞汗王此時又十分想得到拜占庭的肥沃土地,自然而然的就發動了大軍,而且還聯繫拜占庭境內的保加利亞和斯拉夫人一同起義。對拜占庭來說這可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保加利亞人成功了,那么拜占庭將會從地球上消失。在這個生死存亡之際,君士坦丁五世發動大軍,從水陸兩線進如保加利亞境內。水路由黑海進入保加利亞,陸路則由皇帝親自率領從色雷斯和阿恰魯斯向北行進。沿路雖然多次遇到保加利亞人的阻擊,但是由於拜占庭與保加利亞的武器裝備相差懸殊,幾乎每次都是保加利亞全軍覆滅。保加利亞人只好在山區設定重兵,形成一道道防線,才延緩了拜占庭的推進。可是君士坦丁五世的戰爭經驗相對來說還是強於保加利亞特勒茨王的,他繞過了這些布防線,直接進攻多瑙河畔的蘇塞達瓦和諾瓦埃,在保加利亞人的背後開花,公元763年6月30日兩軍對壘,從早晨一直打到晚上,保加利亞軍隊大敗,拜占庭軍隊全面瓦解了保加利亞人的進攻。這場戰鬥以拜占庭的全面勝利和保加利亞的全面失敗告終。君士坦丁五世回到君士坦丁堡後舉行了盛大的凱旋儀式,因為這場戰爭非比尋常,他拯救了整個拜占庭帝國,讓帝國不至於滅亡,同時,他的統治也更加牢固了。而等待特勒茨則是一場政變,他最終死於內亂之中。
從此以後保加利亞陷入了四十年的內亂之中,而拜占庭人也從中漁利。今天分化瓦解,明天收買眼線,幾乎每次的保加利亞人進攻都被拜占庭人預先得知,大量的保加利亞人被君士坦丁五世俘虜,在君士坦丁堡大競技場上被處死。公元773年雖然保加利亞汗王特利里格(Telerig,772-777)曾發動了一次強烈的進攻,但卻被自己人出賣,雖自己僥倖逃脫,但數萬士兵被殲滅在色雷斯南部的利索色利亞,戰俘也被君士坦丁五世在軍事坦丁堡競技場上全部處死。因此君士坦丁五世被人們冠以第一位“保加利亞屠夫”。保加利亞也由於這些年的過度用兵,已無法與拜占庭爭鋒,就承認了拜占庭的宗主地位,並簽訂了和約。儘管如此,但此時的保加利亞已經成為了拜占庭的最大敵人。契約只是三十年的休戰,三十年之後將會有一個保加利亞人把自己的長矛插到君士坦丁堡的城門之上。

評價

773年春,君士坦丁五世再次對保加爾人發起進攻,以迫使保加利亞投降。但他突然患病,卒於775年9月14日。君士坦丁五世體弱多病,脾氣極壞,很容易衝動。他是一位聰明,勇敢、工於心計的戰略家,一位渾身是膽的武士,但由於他在宗教問題上的反聖像崇拜的立場,因而不得人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