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

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

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始建於1984年,是吉林省教育廳直屬的省級重點實驗學校,分為中、國小兩部,是唯一的一所隸屬於吉林省教育委員會的國小、國中九年一貫制的學校。學校分為南湖、高新、遠洋三個校區。校訓為”勵志勤奮,文明健美“,校歌為《理想之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
  • 英文名:The Second Experimental School Of Jilin Province
  • 創辦時間:1984年
  • 所屬地區:吉林省
  • 學校類型:中、國小
  • 學校屬性吉林省教育廳直屬的省級重點實驗學校
  • 現任校長:陳杰
  • 領導集體:陳杰 王宏傑 遇建勛 孫成群 石馨
學校規模,師資力量,學校榮譽,教學成果,教學實踐,教育水平,教學特色,校區地址,南湖校區,高新校區,遠洋校區,領導班子,陳杰,王洪傑,遇建勛,孫成群,石馨,

學校規模

現有校園總面積13萬餘平方米,校舍總面積5.8萬餘平方米,其中南湖校區校園總面積3萬餘平方米,校舍總面積2.2萬平方米;高新校區校園總面積10萬平方米,校舍總面積3.6萬平方米。現有教職工總人數為 460名,其中南湖校區282名(中學100、國小135、行政47),高新校區178名(中學109、國小48、行政21)。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教師339人。其中,國家督學1人,國培專家3人,省督學1人,特級教師8人,省名師工作室主持人5人,省學科帶頭人28人,省骨幹教師108 人,市名師工作室主持人2人,市級骨幹教師99人,高級教師56人,一級教師108人, 並有40 余名教師被授予國家、省、市各級榮譽稱號;有7名教師獲國家級教學大賽一等獎,有30餘名教師獲省級教學大賽一等獎,有50餘名教師獲市級教學大賽一等 獎,指導了千餘名學生在國家、省、市各種大賽中獲獎。

學校榮譽

目前,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已成為一所示範全省、享譽全國的吉林省基礎教育優質品牌學校,先後榮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全國巾幗文明崗”、 全國特色學校、“吉林省模範集體”、“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狀”、“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吉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吉林省基礎教育教學優秀成果獎一、二等獎、“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吉林省教育科研先進單位、“長春市中國小行為規範示範校”、“長春市三星級素質教育特色學校先進校”、廳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

教學成果

自建校以來,學校已培養出一批愛崗敬業、工作勤奮、成績顯著,具有創新精神的學科帶頭人。其中“吉林省特級教師”、“中國數學學會奧林匹克委員會高級教練員”、“國小超高級教師”、“吉林省優秀教師”、“全國科研型教師”、“全省教育系統德育標兵”“長春市教學能手”、“國際書畫交流創意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硬筆書法家協會會員”等一大批全省乃至全國聞名的優秀教師在國小教育教學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學實踐

學校在努力辦好實驗校、示範校、特色校,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實踐,取得了明顯的教育效果。在全省率先試行中國小銜接的“五、四”與“六、三”學制並行的教學改革實驗,同時進行中國小外語銜接實驗及開發智力、發展特長的教學改革實驗。學校先後接待了國內十多個省市三十幾個教育代表團的參觀考察。1994年國家教委組織了由省市教委主任組成的“普九”驗收工作考察團80多人來該校視察,柳斌副主任欣然命筆:“團結奮鬥,更上層樓”,對學校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評價。學校先後同加拿大、日本、韓國等許多國家結成了國際間的聯誼,並進行了校際間的友好往來。學校先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俱樂部,被全國實驗學校專業委員會選為理事單位,被吉林省教委命名為教育系統先進單位、吉林省藝術教育特色校、吉林省電化教育示範校,被長春市教委評為長春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長春市教育科研優秀項目學校和長春市素質教育科研基地校。少先大隊被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命名為全國優秀雛鷹大隊。

教育水平

自1996年開始,學校逐漸成為家長滿意、同行認可、社會讚譽的省內品牌校、示範校、旗幟校。在近30年的辦學實踐中,學校以“制度管理重規約、事務管理 重流程、文化管理重自省”的精細化管理模式,打造了“方正儒雅、文明健美、禮儀仁愛、經典時尚”的學校文化、“追求卓越、勇於擔當、示範引領、共同成長” 的教師文化和“心態陽光、文明俊朗、踏實穩健、自主成長”的學生文化。
2002年,學校在全國率先開展了“潛能教育”實踐研究,憑藉著對基礎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基於“問題即課題、實踐即研究,成長即成果”的科學管理理 念,學校開展了“潛能教育”的實驗研究。通過實驗研究,啟迪了教育智慧,認清了教育規律,挖掘了學生潛能,摸索了學生成長的有效路徑,形成了“關注個性, 開發潛能,科學施教,全面育人”的辦學理念。“潛能教育”成功的實踐與探索,引起了國內各大新聞媒體的關注,中央電視台連續3年在東方時空《時空連線》、 《實話實說》、《當代教育》等欄目對“潛能教育”做專題報導。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公開出版了宋戈校長主編的《潛能教育理念的生成與實踐研究》教育專著。 2009年7月,召開了由中國教育學會中國小整體改革專業委員會主辦,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承辦的“潛能教育與學校發展:師生共同成長的實踐研究”學術專 題,來自全國19個省、市的300餘名代表對“潛能教育”研究給予高度評價。“潛能教育”辦學理念摒棄了“一把尺子量度所有學生”的舊觀念,使“每個孩子 都可以成才”的新理念深入人心。通過實施“潛能教育”,實現了師生的共同成長,使學校在基礎教育領域發揮了“示範一方,影響全國”的積極作用,形成了學校 的特色和品牌,“實施潛能教育,造福每個家庭”成為社會各界對學校的整體評價。
在“潛能教育”理念的引領下,學校形成了“成長是快樂的、成長是自主的、成長是互動的、成長是超越的”活動課程體系,如主題體驗課,促進學生自主成長;社 團活動課,滿足學生個性需要;心理健康課,關注學生心靈世界;民俗節慶課,喚醒學生文化認同;綜合實踐課,培養學生綜合素養。藉助豐富多彩的活動課,學校 實現了關注每個生命個體全面、和諧、自由、充分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十幾年來,在無一流失生的情況下,在長春市中考中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等各項綜合指 標一直名列前茅,培養了一批批“綜合素質好,文明程度高,自主學習能力強,發展空間大”的優秀學子。特別是,學校於2011、2012、2013、 2014年連續四年摘得長春市中考第一名桂冠;東北師大附中連續6屆學生會主席均由省二實驗優秀學子擔任;2013年高考落幕之際東北師大附中考取清華大 學和北京大學共61人,其中省二實驗畢業生占10人,占百分比16.7%。

教學特色

在30餘年的辦學實踐中,學校樹立起“打好基礎,辦出特色,在改革中創一流的教學環境,培養高素質的合格人才”的辦學理念;確立了“實施優質教育,為每個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思想。
1997年學校被長春市教育局確立為辦學體制改革試點學校,在公辦學校國有性質不變的前提下,實行“六三”學制與“五四”學制並存,中國小九年一貫制的辦學模式。憑藉此優勢,學校多方籌集資金,改善辦學條件,創造了充滿活力、寬鬆和諧、富有學習生活情趣的育人氛圍。
學校在努力辦好“實驗校、視窗校、示範校、特色校”辦學宗旨指引下,以人為本,為每個學生提供了優質教育的機會,為每個學生成人、成才、成功建構平台。全新的辦學理念培養了一批批優秀學生,千餘名學生在各級各類大賽中獲獎,學校連續9年創造中考輝煌,有許多畢業生成為上一級學校的學生骨幹,學校被譽為吉林省基礎教育的一面旗幟。
在教育工作方面,以德為先,學校構建了以多種教育活動內容為載體,學校、家庭、社區三結合的體驗教育新模式,把活動作為課程,讓學生在體驗中不斷成長。在科研工作上,學校倡導“活動中的學習、學習中的活動”,作為一所省級重點實驗校,學校先後承擔了國家、省、市各級科研課題19項。特別是在全國率先開展的潛能生教育的實驗,在全國教育界引起廣泛關注,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全面最佳化素質教育方面對全國中國小整體改革發揮了示範作用,並與許多國家的學校進行了多次校際間友好往來。
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始終堅持“讓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讓社會認可”的辦學思想,不斷探索“高質量、輕負擔”的教學之路,在全面最佳化素質教育方面真正發揮了省級實驗學校“視窗校、示範校、品牌校、旗幟校”的作用。
目前,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先後榮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全國巾幗文明崗”、 全國特色學校、“吉林省模範集體”、“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狀”、“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吉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吉林省基礎教育教學 優秀成果獎一、二等獎、“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吉林省教育科研先進單位、“長春市中國小行為規範示範校”、“長春市三星級素質教育 特色學校先進校”、廳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

校區地址

南湖校區

吉林省長春市南湖新村中街421號

高新校區

吉林省長春市高新區華光街1001號
校園雪景校園雪景
校園風景校園風景

遠洋校區

吉林省長春市淨月大街長影世紀城南側500米

領導班子

陳杰

現任校長,中學化學高級教師,吉林省特級教師,長春市骨幹校長,全國模範教師,2010年 寶鋼杯全國傑出中國小中青年教師,全國科研型名教師,吉林省第四批拔尖創新人才,吉林省化學學科帶頭人,吉林省骨幹教師,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 個人,吉林省師德先進個人,第三批長春市教育科研型名校長,長春市化學學科“十佳”教師,長春市科研型名教師。並先後榮獲全國化學優質課一等獎、東三省優 質課一等獎、全國國中化學競賽(天原杯)園丁獎,多次承擔省市教學培訓任務及市里化學學科集體備課任務,多次參加省、市中考考綱編寫工作和吉林省中考化學 命題工作。2007年被省教育廳任命為學校副校長以來,主抓學校教學工作,保持了學校中考在長春市一直名列前茅的輝煌成績,特別是2011、2012、2013、2014連續四年實現了學校中考在長春市絕對領先的卓越戰績。
陳杰陳杰

王洪傑

校黨委書記兼工會主席,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碩士研究生,現東北師範大學在讀學術博士。中學高級教師,長春市骨幹教師,長春市骨幹校長,吉林省學校衛生安全工作先進個人,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歷任長春外國語學校分校負責人,長春外國語學校教務處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校長助理及國家級“十五”課題長春外國語學校課題組執行組長,白城地區大安市第一中等專業學校副校長。2007年被省教育廳任命為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副校長。2009年被評為吉林省衛生安全工作先進個人;2011年8月,他以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突出成績被評為吉林省教育系統“三育人”先進個人;2012年4月獲評吉林省職工技能創新成果先進個人。2012年9月榮獲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
王洪傑王洪傑

遇建勛

副校長,中共黨員,教育廳直屬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吉林省學科骨幹教師,吉林省教育學會會員,長春市骨幹教師、標兵教師,長春市信息技術專業委員會成 員、DCNE網路工程師。曾任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信息教輔中心主任、總務主任兼行政黨支部書記。2010年6月3日被選為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幹部,代表省教 育廳參加援藏工作,同時被省教育廳任命為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副校長。主持《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科研課題通過了省級鑑定。多篇論文在《中國小電教》等刊物 上發表。實用型教具設計獲得2004年實用型國家專利。有二十多項多媒體教學軟體在國家、省、市各級評比中獲獎。2008—2010年被評為長春市水資源 工作先進個人、長春市消防安全工作先進工作者。2010年、2011年被評為日喀則地區優秀共產黨員,2012年被評為日喀則地區“兩基工作”先進個人, 做客吉林教育電視台《高端訪談——援藏精神》欄目。
遇建勛遇建勛

孫成群

副校長,東北師範大學數學系本科畢業,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數學高級教師,副高五級。曾任長春外國語學校年級主任、教務處主任。曾獲得全國優秀教師,優秀援疆教師,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吉林省“長白山杯”教學名師等榮譽稱號。曾擔當省市高中數學學科教研中心組成員、東北師大教育碩士導師、人教社教材培訓專家、長春市人民政府駐校督學等社會職務。2016年5月被任命為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副校長。
孫成群孫成群

石馨

副校長,語文教師,副高五級,特級教師,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特色教育優秀教師,吉林省第十一批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首批長白山教學名師,首批吉林省中國小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吉林省師德模範,吉林省教書育人楷模,吉林省中青年十佳教師,吉林省科研型名教師,吉林省課程改革典型教師,吉林省第二屆中學語文教學新秀,長春市首批名師,長春市新課程教學大賽語文十佳第一,長春版語文教材編委、分冊主編,教材研究成果獲吉林省基礎教育成果一等獎。省市中考語文學科命題人,歷任中考語文命題組組長、語文命題組主審。倡導並引領“經典閱讀·有效對話·專屬備課”為主題的語文教學改革,連續多年承擔國培示範項目“全國中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導師工作,以示範教學及主題講座的形式輻射省內,在全國參培教師中形成廣泛影響。任高新中學教導處主任十年間,倡行文明俊朗的學子風貌、方正儒雅的師者風範和經典時尚的校園文化。2016年5月被任命為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副校長。
石馨石馨
宋戈
原校長,於2014年退休。中學高級教師,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吉林省特級教師,全國千名骨幹校長,全國勞動模範,國務院特殊津貼享受者,原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校長(已退休)。主要社會兼職有國家第九屆督學、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教育學會中國小整體改革專業委員會常委、中國西部教育顧問、吉林省中學語文研究會理事長等近30項。1996年擔任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校長以來,不斷確立了“管理治校、科研興校、名師揚校、文化立校”的辦學方略,樹立起“關注個性,開發潛能,科學施教,全面育人”的潛能教育理念。在其帶領下,學校先後被授予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巾幗文明崗、吉林省模範集體、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狀等近百項榮譽稱號。她先後榮獲全國十一五教育科研先進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科研型名校長、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中國少年先鋒隊一級星星火炬獎章獲得者、全國優秀語文教師、吉林省第一屆拔尖創新人才、吉林省特等勞動模範、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吉林省第六批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吉林省三八紅旗手、吉林省教育科研型名校長、吉林省中學語文學科帶頭人、吉林省最佳經營管理者、吉林省優秀婦女兒童維權衛士、長春市骨幹校長、長春市人民滿意校長、朝陽區優秀人大代表等諸多榮譽。特別是,2005年4月她當選為全國勞動模範,2007年成為吉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獲得者,2008年被評為吉林省第二批高級專家,2009年12月當選首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優秀校長,2010年7月宋戈作為吉林省基礎教育戰線的唯一代表參加了第四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2011年9月被評定為吉林省中國小傑出校長,2012年當選為“十一五”感動長春市勞動模範等。宋戈同志帶領學校師生超越發展的先進事跡及其先進辦學思想在省、市乃至全國的社會各界引起了廣泛影響,其在全國率先開展的“潛能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三上央視,示範一方。提出了“潛能教育”,並三登央視,由其擔任主持人的全國中國小整改委“潛能教育項目研究室”於2009年正式成立,並成為吉林省唯一掛牌的教育專題項目研究室,是全國十三所項目研究室之一。
關尚敏
原校長,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管理研究生,中學高級教師,吉林省特級教師,吉林省數學學科帶頭人,吉林省勞動模範,國務院特殊津貼享受者。主要社會兼職有吉林省督學、東北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共青團中央青少年研究會特聘研究員,吉林省少工委委員,東北數學會和吉林省數學會常務理事,吉林省中國小德育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長春市中國小藝術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等。她在中國小德育工作方面卓有建樹,尤為注重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研究和探索,建立了完善的學校德育課程體系,先後有30餘篇教育研究論文發表於國內各級刊物,編著教育教學用書近10部。特別是在全國率先提出“體驗教育”理論,在國內引起了廣泛社會反響和有效的推廣,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中央教科所等專家學者給予高度評價,其《體驗教育的探索與實踐》課題榮獲全國中央教科所優秀科研項目一等獎。在黨建工作方面,她注重對黨的理論的學習與探討,積極組織開展有聲有色的黨的各項工作和活動,使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她以工作、生命中的加、減、乘、除法原則創造了卓著的業績,先後被上級部門授予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個人、全國科研型校長、全國關心下一代金星獎章、吉林省十佳女職工標兵、吉林省第七批有突出貢獻中青年拔尖人才、吉林省科研型名校長、吉林省優秀教師、省直機關先進工作者、長春市科研型名校長等各級各類榮譽稱號20餘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