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虓

司馬虓(268年—306年),字武會,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晉宣帝司馬懿四弟東武城侯司馬馗之孫,范陽康王司馬綏之子,晉武帝司馬炎族弟,西晉宗室,諸侯王。

司馬虓少時好學,喜歡研究經典,初因宗室子弟的緣故,而任散騎常侍。鹹寧五年(279年),其父司馬綏去世,司馬虓襲封范陽王爵位。歷任尚書、安南將軍等職,鎮守許昌,後升任征南將軍。

永興二年(305年),擔任豫州刺史、驃騎將軍、都督河北諸軍事。同年九月,率軍擊敗豫州刺史劉喬。十二月,因迎接晉惠帝之功升任司徒。永興三年(306年)八月,升任司空。十月,暴病而死,時年三十七歲。

基本介紹

  • 本名:司馬虓
  • 字號:武會
  • 所處時代: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268年
  • 去世時間:306年
  • 籍貫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
  • 職業:宗室、諸侯王
  • 爵位:范陽王
  • 官職:司徒、司空
人物生平,少年成名,請廢齊王,屢諫天子,擊敗劉喬,暴病去世,歷史評價,人物成就,史籍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少年成名

司馬虓年少時十分好學,很有名聲,喜歡研究考訂經典,善發言論而且清晰明辯。司馬虓最初因是宗室親屬的緣故,選拔擔任散騎常侍鹹寧五年(279年),司馬虓的父親范陽康王司馬綏去世,司馬虓繼承范陽王的爵位。司馬虓後來多次升遷至尚書。後出任安南將軍、都督豫州諸軍事、持節,鎮守許昌,進位為征南將軍

請廢齊王

太安元年(302年),當時正值八王之亂,齊王司馬冏掌權,河間王司馬顒向晉惠帝司馬衷上表,說司馬冏欲伺機篡權,心中無君,與成都王司馬穎、新野王司馬歆、范陽王司馬虓會集洛陽,請求晉惠帝廢黜司馬冏。不久,長沙王司馬乂攻殺司馬冏。

屢諫天子

永興元年(304年),河間王、太宰司馬顒上表晉惠帝,請求立成都王司馬穎皇太弟。司馬顒被王浚打敗後,挾持晉惠帝回到洛陽。司馬虓與東平王司馬楙、鎮東將軍周馥等人向晉惠帝進言說:“自從愍懷太子被害,沒有設定皇位繼承人,把重任交給前相,就失去了做臣的節操。因此前年太宰與臣下長久地考慮太子的人選,不能長期空缺,所以一同啟奏以成都王司馬穎作為太子。司馬穎接受重任後,而不能挑起重擔。‘小人不用’,而他卻當成心腹。骨肉間應當敦厚,而他猜忌輕薄一再出現。陰險邪僻應當疏遠,而讒言蜂起。這都是我們不聰明,在尊奉依賴人上失策。於是讓陛下在授權上出錯,就是殺了我們,也不足以向天下謝罪。如今皇帝回宮,文武官員空缺,制度荒廢破壞,沒有殘存。臣等雖然低劣,但足以匡輔王室。外界傳說,張方與我們不同。既惋惜他在任上作亂,又想到太宰的淳厚有德誠信善良,有目共睹,在道義節操面前,就作為國家宗族盟友的榜樣。張方受他的指點教誨,為國家奉獻節操。往年的舉動,寧可死也沒有二心。這就是太宰的良將,陛下的忠臣。只是因為生性剛強堅定,不能做到隨機應變,於是固守先前的志向,以致產生混亂。然而退一步考慮,既要肯定他不改易的節操,而且想到他事態變化後,被天下怪罪,因而不立即回到西部。追究事情的本末,實在沒有深重的遇責。我們聽說先代開明的君主,總是成全保護功臣,使福澤流傳給子孫。自從中間以來,陛下的功臣開始沒有能保全的人,並不是人才都差,他們招致禍患,實在是因為朝廷政策的不當,不能相互包容寬恕。因為一個早晨的過失,喪失多年的功勳,既違背《周禮》評議功勳的典章,又使天下人沒人敢再為陛下獻出節操。我們這些話,難道僅僅為了一個張方,實在是為了國家長遠打算,想讓功臣長久擁有富貴。我們愚笨的想法認為應該把關右的重任交給太宰,一方的重大事情,以及自州郡以下,選舉授職,全都仰望他的成功。如果是朝廷中的大事,如廢置起用減損增益,就向他諮詢。這就是所謂二伯匯報政務,周公召公分別治理陝的東西兩側的義理,陛下又在今天實行。發遣張方回郡,讓諸王伸張心意,隨時安定王室。授予張方的官職,請全部依照先前。這樣就使得功臣義士努力,功臣必定能保全。司徒王戎,是異姓的賢士;司空司馬越,是公族的名人,兩人都忠於國家愛戴君主,小心翼翼,適合乾機要的國事,交給他們朝政。安北將軍王浚是佐助天命者的後代,躬行道義,忠誠清廉,被遠近的人推崇。像如今這樣大的舉動,實在是有安定國家的功勳,這是我們嘆息崇敬的原因。對王浚應該特別推崇重用,來符合大家的期望,順利地鎮撫幽朔,長久地做北部的藩籬。我們竭力保衛疆土,捍衛皇室,陛下不用費氣力,四海自然平定。那么四代祖先的事業,必定在今日興盛。日月的光輝,昏暗後又復明。懇請陛下三思,考察我們的言論。又可把我們的上表給西部的太宰看。”
不久,司馬虓再次上表說:“成都王司馬穎背離道義,被奸邪耽誤,說到司馬穎本人,不該過分責備。再說先帝的後代,陛下的眾兄弟,自從元康以來,懲處殺戮不斷,海內實在正是為此而紛亂,而我們這些臣子正是為此而痛心。假如廢掉成都王,改封一個城邑,他應當是讚許的。如果廢黜不久產生禍害,既傷害陛下同情仁慈的恩典,又讓遠近的人總說王族不再有骨肉親情,這實在是我們內自省察悲傷慚愧,在四海之內沒有臉面的事。懇請陛下體察我們的真誠。”於是司馬虓先率眾人從許縣轉到榮陽駐紮。

擊敗劉喬

永興二年(305),晉惠帝被張方劫持到長安,司馬虓和堂兄平昌公司馬模、長史馮嵩等人殺白馬歃血結盟,推舉東海王司馬越為盟主,司馬虓為都督河北諸軍事、驃騎將軍、持節,兼任豫州刺史。同年八月,司馬虓驅逐冀州刺史李義。
永興二年(305)九月十一日,豫州刺史劉喬不接受司馬越等人節制,乘虛攻破許昌,打敗司馬虓。司馬虓於是移師渡過黃河,王浚上表請司馬虓兼任冀州刺史,資助給他兵馬,司馬虓便進入冀州調動軍隊。十二月,司馬虓從官渡向南渡過黃河,攻克滎陽,斬殺石超。隨後司馬虓襲擊許昌,在蕭縣打敗劉喬,劉喬於是逃奔南陽。河間王司馬顒聽說劉喬戰敗,於是殺死張方,把首級傳送給司馬越。司馬越和司馬虓向西迎接晉惠帝,而司馬顒出逃。司馬越和司馬虓於是護送晉惠帝回到都城洛陽,晉惠帝任命司馬虓為司徒

暴病去世

永興三年(306年)五月二十三日,司馬虓殺害司隸校尉邢喬。八月,晉惠帝任命司馬虓為司空。十月,司馬虓得暴病去世,時年三十七歲。司馬虓因沒有兒子,於是領養司馬模的兒子司馬黎繼嗣。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少好學,馳譽,研考經記,清辯,能言論。”

人物成就

在八王之亂中,司馬虓是堂兄司馬越的重要翼助。305年的戰事中,司馬虓所部斬殺石超,擊敗劉喬,給予司馬顒勢力以致命打擊。

史籍記載

《晉書·卷四·帝紀第四》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

家族成員

祖父:司馬馗,晉宣帝司馬懿之弟,封東武城侯。
父親:司馬綏,封范陽王,諡號康王。
嗣子:司馬黎,南陽王司馬模之子,後在長安遇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