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楙

司馬楙(?―311年),字孔偉,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晉宣帝司馬懿三弟安平獻王司馬孚之孫,義陽成王司馬望第四子,晉武帝司馬炎的堂弟,西晉宗室、諸侯王。

司馬楙初仕曹魏,擔任參相國軍事,封樂陵亭侯。西晉建立後,封東平王,歷任散騎常侍尚書大鴻臚侍中、撫軍大將軍。後因得罪執政的汝南王司馬亮而被免官。

永寧元年(301年),趙王司馬倫篡位稱帝,任命司馬楙為衛將軍、都督諸軍事。司馬倫失敗後,執政的齊王司馬冏改任司馬楙為平東將軍、都督徐州諸軍事,鎮守下邳。成都王司馬穎執政時,升任衛將軍。晉惠帝司馬衷北征時,任命司馬楙為車騎將軍。之後因兵敗逃回封國,並前赴洛陽向晉惠帝謝罪。

光熙元年(307年),晉懷帝司馬熾即位後,改封司馬楙為竟陵王,授任光祿大夫。不久因向晉懷帝建言除掉東海王司馬越的黨羽何倫失敗後,險遭誅殺,幸虧司馬楙及時逃走才免於一死。永嘉五年(311年),漢趙軍隊攻陷洛陽,司馬楙被亂兵殺害。

基本介紹

  • 本名:司馬楙
  • 字號:字孔偉
  • 所處時代: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311年
  • 籍貫: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
  • 職業:宗室、諸侯王
  • 爵位:竟陵王
  • 官職:車騎將軍、光祿大夫等
人物生平,封東平王,鎮守下邳,欲殺苟晞,亂兵殺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祖,哥哥,

人物生平

封東平王

司馬楙起初在曹魏任職,受封爵位為樂陵亭侯,擔任參相國軍事。
泰始元年十二月十七日(266年2月8日),司馬楙的堂兄司馬炎受憚登基,建立西晉政權,是為晉武帝。晉武帝繼位後,封司馬楙為東平王,食邑三千零九十七戶。後來,司馬楙入朝擔任散騎常侍尚書

鎮守下邳

司馬楙善於阿諛奉承,曲意事奉太傅楊駿元康元年(291年)三月初八日,楊駿遭到誅殺,司馬楙依法該判死罪,因與東安公司馬繇關係好,而沒有獲罪。不久,司馬楙升任大鴻臚,加任侍中。同年三月十九日,朝廷任命司馬楙為撫軍大將軍。司馬繇想要獨攬朝政,但與汝南王司馬亮不和。三月二十七日,司馬亮以司馬繇討伐楊駿不堅決為由,免去司馬繇和司馬楙等人的官職,打發司馬楙前往所封國。司馬楙於是經營財貨,奢侈超越制度。
永寧元年(301年),趙王司馬倫篡位,徵召司馬楙回朝。當時各諸侯王都紛紛起兵討伐司馬倫,司馬倫任命司馬楙為衛將軍、都督諸軍事。同年,司馬倫兵敗被殺,司馬楙遭到免官。齊王司馬冏輔佐朝政時,司馬繇又任僕射。同年八月,司馬冏推舉司馬楙擔任平東將軍、都督徐州諸軍事,鎮守下邳。成都王司馬穎輔佐朝政時,提拔司馬楙為衛將軍。

欲殺苟晞

晉惠帝司馬衷北征時,任命司馬楙為車騎將軍,都督職務依舊,派他率軍奔赴鄴城。盪陰之戰中,東海王司馬越跑到下邳,司馬楙不接納他,司馬越於是回到自己的封國。晉惠帝巡視西部後,司馬越聚集軍隊準備迎接晉惠帝,司馬楙很是恐懼。長史王修獻策說:“東海王在宗室中地位重要,如今將要做出義舉,公應該把徐州授給他,這是克制謙讓的美事。”司馬楙採納王修建議,於是自認秉承皇帝旨意都督兗州刺史、車騎將軍,上表報告晉惠帝。當時晉惠帝在長安,派遣使者劉虔前去授職。
司馬楙擔心兗州刺史苟晞不避讓自己,於是派給劉虔士兵,讓他以詔書的名義誅殺苟晞。苟晞當時已經辭去官職,司馬楙在州中不斷地尋求苟晞,郡縣無法忍受他的命令。范陽王司馬虓派苟晞回到兗州,調任司馬楙為都督青州諸軍事。司馬楙不接受命令,背著山東諸侯,與豫州刺史劉喬相互勾結。司馬虓派遣部將田徽攻打司馬楙,司馬楙兵敗,逃回自己的封國。晉惠帝回到洛陽後,司馬楙前往宮中,向晉惠帝承認自己的錯誤。

亂兵殺害

光熙元年(307年),晉惠帝去世,晉懷帝司馬熾繼位。晉懷帝繼位後,改封司馬楙為竟陵王,授任光祿大夫
司馬越出任豫州牧時,留下世子司馬毗及其同黨何倫訪察設定在宮內的官署。司馬楙說服晉懷帝討伐司馬越,於是糾集眾人襲擊何倫,但沒能成功。晉懷帝卻歸罪於司馬楙,司馬楙逃奔流竄才免於一死。
永嘉五年(311年)三月,司馬越死後,司馬楙才出來。同年六月,漢趙皇帝劉聰率軍攻陷洛陽(今河南洛陽),晉懷帝在逃往長安途中被俘,司馬楙與眾多宗室、大臣一同遇害。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楙善諂諛”;②“楙殖財貨,奢僣逾制。”

史籍記載

《晉書·卷四·帝紀第四》
《晉書·卷五·帝紀第五》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

家族成員

父祖

祖父:安平獻王司馬孚,晉宣帝司馬懿之弟。
父親:義陽成王司馬望

哥哥

長兄:黃門郎司馬弈,早亡。
次兄:河間平王司馬洪
三兄:隨穆王司馬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