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朝義

史朝義(?—763年),突厥人,生於寧夷郡史思明長子,是安史之亂的領導者之一。天寶十四載(755年),史思明隨安祿山起兵,他率軍守冀州相州。乾元二年(759年)史思明殺安慶緒稱帝,史朝義被封為懷王。上元二年(761年)他率兵殺史思明,三月十四日即位,年號顯聖,又派散騎常侍張通儒等至范陽,殺皇后辛氏、太子史朝興等數十人。寶應元年(762年),唐朝軍隊借回紇兵之助開始反攻,攻破史朝義首都洛陽,他北逃往莫州(今河北任丘一帶),後眾叛親離,尤其主要將領田承嗣李懷仙等均叛去,勢單力孤最後自殺而死。

基本介紹

  • 本名:史朝義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突厥人
  • 出生地:寧夷郡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763年
  • 主要成就:殺史思明稱帝
  • 政權:大燕
  • 在位:761年-763年
  • 年號:顯聖
人物生平,受父猜忌,弒父自立,連戰皆北,兵敗自盡,歷史評價,家族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受父猜忌

史朝義是史思明長子,為人寬厚,所以很多人都歸附於他。史思明猜忌殘忍,好殺無辜,部下稍不如他的意,動輒就誅殺九族,因而人人都不能自保。史朝義身為史思明的長子,經常跟隨史思明帶兵,比較恭謙謹慎,愛惜士兵,將士們多歸心於他,但史朝義沒有受到史思明的寵愛。史思明偏愛小兒子史朝清,派他鎮守范陽,時常想殺掉史朝義,立史朝清為太子,史思明的隨從對他的打算頗有泄露。史思明擊敗李光弼的軍隊之後,想乘勝西進占領長安,便派遣史朝義率兵作為前鋒,自北道襲擊陝州,史思明親率大軍自南道進攻。
乾元二年(759年)三月甲午(初九),史朝義軍至礓子嶺,遭到唐軍將領衛伯玉的反擊而失敗。史朝義數次進攻,均被衛伯玉打敗。史思明退兵駐守永寧,以為史朝義臨陣膽怯,史思明說:“史朝義終究不能成就我的大事!”想要按軍法斬殺史朝義及諸位將領。戊戌(十三日),史思明命令史朝義修築三隅城,打算貯存軍糧,限期一天修完。史朝義修築完畢,尚未抹泥,史思明來到,大肆怒罵史朝義,命令隨從騎在馬上監督抹泥,片刻之間完成。史思明又說:“等攻克陝州,終究要殺掉史朝義。”史朝義十分憂慮恐懼,不知如何是好。

弒父自立

上元二年(761年),史思明在鹿橋驛,命令心腹曹將軍率軍值宿警衛。這時史朝義在旅館住宿,他的部將駱悅、蔡文景勸史朝義說:“我們與您已經死到臨頭了!自古以來就有廢立君王之事,請您召見曹將軍,共商大事。”史朝義低著頭,沒有回答。駱悅等人又說:“您假如不允許的話,我們今天就歸附李氏,那么您也就完了。”
史朝義哭著說:“諸位好好處理這件事,不要驚嚇我父親!”駱悅等人就命令許叔冀的兒子許季常去召見曹將軍,他來到後,就將他們的計畫告訴了他。曹將軍知道諸位將領都心懷怨恨,害怕自己受害,不敢違抗。當天傍晚,駱悅等人率領史朝義的士兵三百人,全付武裝來到驛站,值宿的衛兵頗覺奇怪,但他們懼怕曹將軍,不敢動手。駱悅等人帶兵闖入史思明的臥室,正好史思明上廁所了,於是問他身邊的人,沒等他們回答,駱悅已經殺掉了好幾個人,史思明身邊的人指出了他的去向。史思明聽到情況有變,跳牆來到馬廄里,自己駕馬逃跑,駱悅的侍從周子俊發箭,射中手臂,史思明墜落馬下,於是被他們抓住。史思明問道:“誰在作亂?”
駱悅回答說:“奉懷王史朝義的命令。”史思明說:“早晨我說話失口,應該得到這樣的下場。但是這樣殺我太早了,為什麼不等到攻克長安呢!如今不能成就大業了。”駱悅等人將史思明押送柳泉驛,囚禁起來,然後回去報告史朝義說:“大事已經完成。”史朝義說:“沒有驚嚇我父親嗎?”駱悅回答說:“沒有。”當時周摯、許叔冀率領後軍駐紮在福昌,駱悅等人派許季常前去通告此事,周摯驚倒在地。史朝義率領軍隊回來,周摯,許叔冀出來迎接,駱悅等人勸史朝義拿下周摯,將他殺掉。軍隊到達柳泉,駱悅等人害怕眾心不一,於是勒殺史思明,用氈毯裹屍,用駱駝運回洛陽。
史朝義殺了史思明之後,在洛陽即皇帝位,改元顯聖;同時派遣使臣至范陽,秘令散騎常侍張通儒等人,殺掉史朝清,以及他母親辛氏和一乾黨羽。隨後各派勢力在幽州城內發生火併,史朝清和張通儒等人先後被殺,大亂兩個多月,死亡數千人,州城縣城變成了廢墟。
各節度使都是安祿山的老將,跟史思明地位平等,史朝義徵求召集都不肯來,史朝義於是打算退回幽州。

連戰皆北

寶應元年(762年)十月,唐代宗以雍王李适天下兵馬元帥,朔方節度使僕固懷恩為副元帥,率諸道節度使及回紇兵會攻洛陽。三十日,在洛陽北郊大敗史朝義軍,殲其6萬餘人,俘其2萬餘人,史朝義僅率輕騎數百東逃(參見唐再奪東京之戰)。唐軍收復洛陽後,僕固懷恩留回紇兵於河陽,派其子右廂兵馬使仆固瑒及朔方兵馬使高輔成率步騎萬餘人,乘勝追擊史朝義,連克鄭州、汴州等地。史朝義逃往濮州(治今河南鄄城北)。
十一月初,史朝義從濮州北渡黃河,僕固懷恩攻拔滑州(治今河南滑縣東),追擊史朝義至衛州(治今河南衛輝),再次將其擊敗。時史朝義部將田承嗣等率軍4萬與史朝義會合,迎戰唐軍。仆固瑒率軍力戰,將田承嗣等擊潰,長驅追至昌樂(今河南南樂)東。史朝義率魏州(治今河北大名北)兵來戰,又敗走。史軍將領薛嵩、張忠志等各率所領州縣降唐。史朝義逃至貝州(治今河北清河西北),與其大將薛忠義合兵3萬南下迎戰,進至臨清(今屬河北),遭仆固瑒伏兵襲擊敗走。此時,回紇兵趕到,與唐軍會合追擊,於下博(今河北深縣東南)東南又大敗史軍。

兵敗自盡

史朝義逃往莫州(治今河北任丘北)。僕固懷恩派都知兵馬使薛兼訓、兵馬使郝庭玉與兗鄆節度使田神功、河東節度使辛雲京、青淄節度使侯希逸與仆固瑒部會合,進圍莫州。二年正月,史朝義因多次出戰皆敗,便留田承嗣守莫州,自率騎兵5000,突圍北去幽州求援,以解莫州之圍。史朝義走後,田承嗣即開城投降唐軍。仆固瑒、侯希逸、薛兼訓等率兵3萬,追擊史軍至歸義(今河北雄縣西北),史朝義敗走范陽。范陽守將李懷仙已經降唐,史朝義不得入城,其部下人紛紛離去。史朝義僅率數百騎逃奔廣陽(今北京房山東北),又遭守軍拒絕,只得北入奚、契丹,行至溫泉柵(今河北豐潤東)時,李懷仙的追兵趕到。史朝義在眾叛親離,走投無路的形勢下,被迫於林中自殺。歷時7年多的安史之亂,至此結束。

歷史評價

  • 史思明:“朝義怯,不能成我事!”
  • 《舊唐書》:“史朝義、秦宗權乘彼亂離,肆行暴虐,虔劉我郡邑,僭竊我衣裳,終雖滅亡,為害斯甚,茲亦沴氣之餘也。”
  • 《新唐書》:“寬厚,下多附者。”“朝義虛懷禮下,事皆決大臣,然無經略才。”

家族成員

  • 父:史思明
  • 弟:史朝清

影視形象

年份電視劇/電影飾演者
1987
1994
崑崙奴
1997
201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