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軍

台灣海軍

台灣海軍的前身是中華民國海軍,隨著國民黨敗退台灣,形成了台灣海軍。海軍總人數38000-56000人,海軍陸戰隊9000人,各型艦船160餘艘,各種飛機、直升機110多架,坦克、裝甲車1000餘輛。

中國台灣海軍由3個海軍軍區組成:第一海軍軍區位於左營,是海軍艦隊司令部的總部,也是南部巡邏與運輸中隊、軍官培訓、海軍學院和海軍造船所的基地;第二海軍軍區位於澎湖列島馬公基地,是一些攻擊中隊、海軍造船所和訓練機構的總部;第三海軍軍區位於基隆,是北部巡邏與運輸中隊的總部。

台灣海軍艦隊司令員直接指揮反潛作戰司令部(1991年末建立)、兩棲部隊、2個驅逐艦中隊、1個巡邏中隊、1個水雷戰中隊以及1個後勤中隊的軍事行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台灣海軍(中國)
  • 外文名:Taiwan Navy(China)
  • 成軍時間:1949年內戰遷台
  • 軍歌:“三民主義新海軍”
  • 軍旗:“青天白日滿地紅”
  • 著名將領:桂永清、李喜明
  • 著名歷史戰役:國共內戰、金門炮戰等
  • 旗艦:基隆級基隆號飛彈驅逐艦
  • 重要港口:基隆港 花蓮港 馬公港 左營港
  • 歸屬:中國台灣地區行政當局
  • 前身:中華民國海軍
  • 締造者:孫中山、蔣中正
  • 現任統帥:蔡英文
  • 制式裝備:美制、法制、台灣仿製
  • 指揮機構:海軍司令部
發展沿革,現有兵力,武器裝備,潛艇,驅逐艦,護衛艦,飛彈艇,巡邏艇,水雷戰艦艇,兩棲艦艇,坦克登入艦,輔助艦船,下轄部門,海岸巡邏司令部,"海關"服務機構,飛彈,直升機,火炮,部署,發展規劃,成功級,康定級,濟陽級,光華6,海軍航空部隊,升級規劃,

發展沿革

台灣海軍: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Navy
台灣海軍陸戰隊台灣海軍陸戰隊
台灣海軍的艦隊徽章台灣海軍的艦隊徽章
部隊結構
台灣當局海軍由3個海軍軍區組成:第一軍軍區位於左營,是艦隊司令部的總部,也是南部巡邏與運輸中隊、軍官培訓、海軍學院和海軍造船所的基地;第二海軍軍區位於澎湖列島馬公基地,是一些攻擊中隊、海軍造船所和訓練機構的總部;第三海軍軍區位於基隆,是北部巡邏與運輸中隊的總部。
艦隊司令員直接指揮反潛作戰司令部(1991年末建立)、兩棲部隊、2個驅逐艦中隊、1個巡邏中隊、1個水雷戰中隊以及1個後勤中隊的軍事行動。

現有兵力

台灣當局海軍總人數為38000,此外還有9000名的海軍陸戰隊員。海軍預備役為70000名。
康定級護衛艦康定級護衛艦

武器裝備

潛艇

2 艘 海龍級潛艇(HAI LUNG,20世紀80年代荷蘭Zwaardvis公司設計)
台灣海軍海獅級潛艇台灣海軍海獅級潛艇
海龍號和海虎號,唯一具備作戰能力的水下力量
2 艘 海獅級潛艇(HAI SHIH,原美國GUPPYⅡ級,亦稱食蚊魚II級)
海獅號和海豹號,1973年抵台。

驅逐艦

朝陽/富陽級(CHAO YANG/FU YANG,原美國基林級)
洛陽級(原美國FRAM-Ⅱ級)
衡陽級(原美國FLETCHER級)
基隆級(原美國基德級)

護衛艦

康定級(原法國拉法耶特級)
成功級(原美國佩里級)
濟陽級(CHI YANG,原美國KOX級;根據WUGIN計畫進行改進,額外還購1艘用於後備)
太原護衛艦(原美國拉德羅級)
文山級(原美國CharisLAWRENCE級)
天山級(原美國CROSLEY級)

飛彈艇

海鷗級飛彈快艇(以色列德沃拉設計)
龍江級飛彈攻擊艇(美國PSMM MK 5設計)
光華飛彈艇(台灣製造轉配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

巡邏艇

錦江級(CHING CHIANG ,"光華Ⅲ"級)
沃斯泊-QAF公司設計的快速巡邏艇
42型快速巡邏艇(C.Raymond Hund設計)
PBC 3501級快速巡邏艇(21m"Vosper"設計)
PBC 5501級快速巡邏艇(CSC 27.4m PBC設計)
PBC 3521級快速巡邏艇(CSC 15.0m PBC設計)

水雷戰艦艇

原美國進取(AGGRESSⅣE)級掃雷艇
永豐級掃雷艦(YUNG FUNG,德國MWW 50級)
永州級掃雷艦(YUNG CHOU,原美國鸛鳥級)
MSML-1級

兩棲艦艇

原美國安克登奇級(ANCHORAGE)登入艦(1999年年中轉讓)
CHUNG HO 原美國新港級登入艦(1999年年中轉讓另外4艘)
雲風級攻擊運輸船(CSB 110.0m設計,計畫2000年前完成交付)
中海級坦克登入艦(CHUNG HAI,原美國LST 1級)
鎮海級船塢登入艦(CHEN HAI,原美國CABILDO級)
高雄級指揮艦(KAO HSIUNG,原美國LST 1級)
LCAC (供海軍陸戰隊使用)
LCU 497 級(美國LCU1466設計)
合旗級(HO CHI-class)通用登入艦(原美國LCU 501,LCT6級)
合山級(HO SHAN class)通用登入艦(原美國LCU1466級)
原美國 LCM-3/6級登入艦
原美國LCVP車輛/人員登入艦
20英尺UDT巡邏艇
ARP 2001 4.6m 突擊船
美樂級中型登入艦(MEI LO,原美國LSM 1級)

坦克登入艦

原美國新港級(NEMPORT)

輔助艦船

武夷號(WU YI)綜合補給船(台灣)
萬壽號(WAN SHOU)支援油船(Ujina SB 86.5m設計)
興隆號(HSIN LUNG class)支援油船(原美國PATAPSCO級)
武康號(WU KANG class)運輸船(左營101.0m設計)
雲台號(YUN TAI)運輸船(CSB 100.2m 設計)
光大號(KUANG TA)水道/海洋研究船(Fincantieri 93m設計)
雲台號(YUN TAI)修理船(原美國AMPHION級)
大湖號(TAI HU)打撈船(原美國"潛水者"級)
大漢號(TA HAN)艦隊拖船
大騰級(TA TENG class)海洋拖船(原美國SOTOYOMO級)
YTL 8 號海港拖船(原美國海軍YTL 422級)
服務6(FO WU 6)浮動船塢(原美國ARD 12級)
服務5(FO WU 5)浮動船塢(原美國ARD 2級)
HAY TAN級浮動船塢(原美國LOFTIS設計)
金門(KIM MEN)浮動船塢

下轄部門

海岸巡邏司令部

1990年成立,又稱海上安全警察,作為"國民警察部"的一個獨立分支。海上安全警察和海岸巡邏司令部承擔的任務包括近岸海域、河口和海港巡邏,以及反走私、移民禁止和漁業保護等。1994年,海岸巡邏司令部接受正規部隊和軍事警察單位來補充海岸巡邏作業。戰時海岸巡邏司令部和海上秘密警察都歸海軍管轄。分遣隊高雄(Kaohsiung),安平(Anping),馬公(Makung),Wuchi,淡水(Tamshui),新竹(Hsinchu)和蘇澳(Suao)。海上安全警察和海岸巡邏司令部使用的艦船如下:
12 12 PP-601 級巡邏艇 (60英尺)
6 6 PP-501級海港巡邏艇 (50英尺)
20 20 PP-301級江河巡邏艇(M-4噴氣艇設計)

"海關"服務機構

和平時期"海關"服務機構從屬於"財政部",戰爭管理時調歸海軍管理。
"海關"服務機構使用的艦船如下:
2 2 合雄號(HO HSING) 巡邏艇
2 2 MOU HSING 號巡邏艇
1 1 雲雄號(YUN HSING)巡邏艇
2 2 CHIN HSING 號巡邏艇
1 1 HSUN HSING號巡邏艇
3 3 11.30m Boghammar(瑞典
3 3 海冰號(HAI PING class)巡邏艇
2 2 海威號(HAI WEI)巡邏艇

飛彈

艦空飛彈:
292 292 SM-1"標準"(Standard)飛彈(美國)
# # 海小檞樹(Sea Chaparral)飛彈(美國)
艦艦飛彈:
# # Mk 116 阿斯羅克(ASROC)ASW RL飛彈(美國)
41 90 RGM-86 魚叉(Harpoon)(美國)
雄蜂(Hsiung Feng)I/Ⅱ飛彈(以色列 Gsbriel Ⅱ)
空空飛彈:
AIM-9型響尾蛇飛彈(Sidewinder)(美國)
台灣當局海軍還在金門(Quemoy)、馬祖(Matsu)、Tung-Ying、Wu-Chiu和Chu-Kwang島部署了用來海岸防禦的一些"雄蜂Ⅱ"(Hsiung Feng Ⅱ)艦艦飛彈連。
海軍航空部隊
海上偵察機:
28 31 S-2T 搜尋者(Tracker),(24-E,7-G)

直升機

9 S-70C(M)1 海鷹Blackhawk (正在購買另外的11個系統)
9 S-70C 反潛作戰直升機
8 12休斯公司的500MD反潛作戰直升機
6 6 休斯公司的500MD防禦者(Defender)直升機
(僅供海軍陸戰隊使用)
飛機歸海軍所有,但由空軍的第33和第34中隊使用。
海軍陸戰隊
1998年4月 1999年6月 地面戰鬥車輛
地面作戰和兩棲人員運輸車
M48A5巴頓(Patton)坦克
西布邁斯(SIBMAS)6X6裝甲人員輸送車
CM-25 裝甲步兵戰車
717 717 LVT-4/5A1 拖曳兩棲裝甲人員輸送車

火炮

榴彈炮/迫擊炮:
M110A2 式203mm自行火炮
M109式155mm自行火炮
M101式105mm火炮
60/81/120mm迫擊炮
反坦克炮:
M40 式106mm無坐力炮
米蘭3(MILAN 3)反坦克飛彈(法國/德國/義大利)
高炮:
28 雙聯裝毒刺(Stinger)火炮
M42式40mm火炮(正被"復仇者"取代)
M48海小檞樹(Chaparral)自行火炮
飛機:
若干 若干 各種輕型飛機
台灣當局的9’000名海軍陸戰隊員分為2個支隊和一個支援分隊。

部署

台灣當局的海軍機構位於安平(Anping)、新竹(Hsinchu)、花蓮(Hualien)、康定(Kenting)、蘇澳(Suao)、淡水(Tamshui)、 Wuchi、基隆(Keelung)和馬公(Makung),總部位於左營。海軍陸戰隊歸屬位於左營的艦隊司令部。
海軍航空部隊以近岸和艦船為基地,直升機主要部署在來自原美國的基林(GEARING)級和艾倫·薩姆納(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上。主要的地基海軍航空基地位於左營。

發展規劃

成功級

(CHENG KUNG)
美國佩里級生產線引進,台灣當局對其擬定的採購7艘護衛艦的項目進行了改動,1998又訂購了第8艘。按照自行建造光華(Kwang Hwa)護衛艦的計畫,光華I(KWANGHUA I,第一批)級護衛艦的建造正在繼續。最初7艘成功級護衛艦中的第一艘在1993年5月服役。其餘的光華I(第二批)級護衛艦-TIEN TAN在1998年3月下水。成功級護衛艦攜帶1架S-70C"海鷹"直升機,該直升機裝備了空對空飛彈(很可能是美國的AIM-9"響尾蛇"飛彈)、基於"雄蜂Ⅱ"飛彈的本土空艦飛彈以及Mk-46 Mod5魚雷。

康定級

(KANG TING)
1994年台灣當局從法國訂購了6艘"拉法葉"(LA FAYETTE)級護衛艦,還包括另外10艘待定。交付的艦船都未裝備武器,其中第一艘1996年在台灣當局開始得到裝備。艦船已經全部交付並且可以使用。拉法葉(LA FAYETTE)裝備有湯姆遜無線電公司的TAⅥTAC-2000 戰術數據處理系統、木星(Jupiter)偵察雷達、車轆(Castor)2C火控雷達、Mk 41垂直發射組(包括48個發射單元)、雄蜂Ⅱ(Hsiung Feng Ⅱ)地空飛彈、飛魚(Exocet)MM40反艦飛彈、海小檞樹(Sea Chaparral)反艦飛彈、Otobreda 76mm Compatto火炮、密集陣(Phalanx)近戰武器系統和特里頓G(Triton-G)海上雷達。每艘拉斐特攜帶1架S-70B 海鷹(Seahawk)反潛戰直升機。

濟陽級

(CHI YANG)
濟陽級包括8艘護衛艦,所有該級艦艇將進行一項稱為WUGIN的改進項目,海軍正在採購另外2艘備用艦。
1993年9月末,3艘原美國的諾克斯(KNOX)級護衛艦交付給左營(Tsoying)海軍基地,並於10月服役,分別命名為濟陽(CHI YANG)、汾陽(FENG YANG)、和阜陽(FONG YANG)。1995年又交付了3艘諾克斯(KNOX)級護衛艦,其後在1998年再次交付了2艘。

光華6

(KWANG HWA 6)
1996年,批准採用新的50艘150噸光華(Kuang Hua-Ⅵ)級飛彈巡邏艇取代49艘海鷗(Hai-Ou)級飛彈艇的項目。新的船隻採用隱身設計概念,並攜帶4枚雄蜂Ⅱ(Hsiung Feng-Ⅱ)反艦飛彈。據報導該項目還處於初級階段。作為通用艦,光華(Kuang Hua)-V設計預計用20艘拖船代替現有的裝置。

海軍航空部隊

位於台中的中山科學和技術研究院將32架S-2跟蹤者(Tracker)海上巡邏/機載預警飛機改造為S-2T。2架跟蹤者將用於電子戰,其它的30架正改造的飛機將用於反潛作戰。正在考慮在1999年末或2000年初用多達8架的P-3獵戶座(Orion)飛機取代一些S-2飛機。
1992年9月,台灣當局訂購了12艘美國製造石弩(Kaman)SH-2F海妖(Seasprite)直升機,以裝備其濟陽級(CHI YANG)級護衛艦。這些直升機而後將改進為SH-2G。所有機載反潛作戰系統和資源都在1998年7月歸台灣當局海軍控制。
優勢:
攻防能力相對較強;指揮自動化程度較高;艦機一體化程度高;機動速度高,觀察距離遠;電子戰能力強。
弱點:
區域防空能力弱;抗擊飛彈能力弱;對空掩護依賴性大;技術與裝備保障程度較低。
總體而言,台灣海軍是有相當的戰鬥力的,具有較強的近海作戰實力。但是台灣海軍最大的缺陷便是自主研發能力相對較差,主戰艦艇全部為外國造,戰時難以迅速補充。

升級規劃

2014年1月10日,台灣“海軍司令部”公布了台灣“海軍”15年升級規劃,台“海軍”未來15年將對主要戰艦的所有武器系統進行升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