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級飛彈快艇

海鷗級飛彈快艇

海鷗級飛彈快艇,是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於1977年開始研製的一種小型快艇。其設計參照了以色列沃拉級快艇,主尺寸、動力裝置、基本性能與其相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鷗級飛彈快艇
  • 研究場所: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
  • 研製時間:1977年
  • 屬性:小型飛彈快艇
發展過程,性能特點,主要改型,基本數據,識別特徵,

發展過程

該級艇已經建造了54艘,其中原型艇2艘,生產型50艘,以色列原產胡蜂級2艘,主要裝備海蛟快艇大隊。除駐本島外,金門、馬祖、東引等外島也進行了部署,是台灣海軍實施近海作戰和外島攔截的重要突擊力量。

性能特點

1.航速高。該艇試航時,最高航速每小時達45節,超出主戰艦艇1/3,行動突然。
2.反艦能力較強。該艇配裝2枚雄風1型反艦飛彈,可以打了就跑的戰術與大型艦隻對抗,較之於一般魚雷艇,作戰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
3.目標小,便於利用自然條件隱蔽行動。該艇尺寸小,雷達反射面積不大,一般艦載武器命中機率較低。
4.航程小,作戰範圍受限。缺乏防空能力,難於防範機載武器攻擊。

主要改型

海鷗級飛彈艇主要有以下二種基本型號。
早期生產型:採用柱狀桅桿,雄風飛彈位置靠後,艇上沒有配備火炮。
後期生產型:採用格線式桅桿,雄風飛彈配置位置前移,艇艉配備了1門小口徑火炮。

基本數據

標準/滿載排水量 47/88噸
長×寬×吃水 21.6米×5.5米×1.1米
巡航/最大速度 30/40節
續航力 300海里
動力裝置 2×柴油機 雙軸2000千瓦
人員 10人
飛彈 2×雄風1
火炮 1×20毫米
機槍 2×12.7毫米
雷達 LN-66對海,HR-76C火控USP-60導航,MK-36指揮儀

識別特徵

1.艇型較小,前甲板沒有配備武器,艇樓低矮,為封閉式。
2.艇樓後方設桅桿1座,早期型號艇採用柱桅,2座單聯雄風1型反艦飛彈發射筒位於艇艉。後期型號採用格線狀桅桿,雄風彈位置靠前,艇艉設1門20毫米口徑機關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