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獅級潛艇

海獅級潛艇

"海獅"號和"海豹"號是美軍1940年代建造的,1973年援助台灣。它們的壽命已有近60年,距1958年實施加皮2號改進的時間也有40餘年,其艇體已相當老化,遠遠達不到最初設計時的下潛深度。因此,1995年以後,"海獅"級潛艇基本已不出海,主要用於反潛作戰訓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海獅級潛艇
  • 服役時間:1940年代
  • 國家:美國
  • 原    為:前美軍二次大戰時期柴電潛艦
  • 服役狀態:主要用於反潛作戰訓練
發展歷史,技術數據,最新動態,

發展歷史

原為前美軍二次大戰時期柴電潛艦,兩艦均進行茄比二型功能升級,於1970年代移交台灣地區海軍,主要作為訓練之用。本級潛艦的服役狀態,一直保持高度神秘,裝備狀態僅有各種謠言可供參考。謠傳本級艦在移交之時,魚雷管已被美軍封閉,無法發射魚雷。不過海軍的說法為兩艘潛艦的魚雷發射電路皆屬正常,並且有安裝訓練用操雷。海軍曾經向歐洲購買現代化的魚雷。但當年二戰潛艦可用魚雷早已停產多年,是否有武裝,不得而知。2005年,中國台灣海軍破例讓海豹軍艦公開展示,吸引了大批人潮參觀。本級艦為全世界現役柴油潛艦中最老的,已服役超過60年。台灣海軍正計畫向台灣當局“國防部”提出購買新型潛艦汰換,但因預算問題而遲遲未有下文。
本級艦艇服役已超過六十餘年,創下世界唯一參與過二次世界大戰仍在役的紀錄,日本專業雜誌曾以世界上最老的現役潛艇~服役半世紀為專題報導,包含台灣當局前“國防部長”李傑也曾在此級艦艇服役過,而由於台灣海軍神乎其技的保養與維護使得此級艦艇最後兩艘仍保有一定的戰鬥能力。知名的Discovery也曾要求在此級艦艇上拍攝過電視專輯,而在拍攝完成後台灣地區海軍以現役艦艇軍事機密為由,要求必須在此級艦艇除役之後才能播出。
由於台灣地區海軍潛艇現有數量不足的關係,據了解如果一直未能補充新式潛艇,此級艦艇將會持續服役下去。台灣“海獅”級潛艇原為美海軍“淡水鯉”級潛艇。“海獅”號潛艇(SS791)原為美海軍的“鯉魚”號(SS426),於1945年7月下水,1973年交付台灣,1974年1月抵台;同型艇“海豹”號(SS792),原為美海軍“安哥拉帶魚”號 (SS478),1944年11月下水,1973年4月交付台灣,l974年4月抵台。“海獅”級潛艇本來就是美國戰時趕造的,在歷經了50多年的風雨波濤之後,其作戰能力已明顯降低,所以,1995年以後,“海獅”級潛艇基本已不出海,只能作為訓練潛艇用於訓練其他各種艦艇的反潛作戰能力。

技術數據

技術數據
潛航排水量
準排1970噸,滿載2420噸
水上吃水
5.5米
潛航深度
185米
全長
93.6米
全寬
8.3米
動力系統
3部FM型柴油機,雙軸,4800匹馬力;2部“奧愛特”型電動機,雙軸,5400匹馬力。另有126付電池和兩個推進器
水上極速
15節
潛行極速
18節
續航力
14000海里/10節
乘員
其中軍官11人,士兵70人
電子設備
“海獅”號裝備的聲納系統為SQR-2B、BQS一4C型,“海豹”裝備的則是單邊帶UQC型聲納,其水面偵察雷達為AN/SPS一2型
動力雷達
最大淡水儲備量: 1000加侖電瓶: 前電瓶艙*184
控制室*68
後電瓶艙*252
雷達系統:SS-2搜尋雷達
電戰系統:WLR-1G預警器
533毫米MKl4—3A型魚雷發射管10個

最新動態

台當局“立法院台美國會聯誼會”於2014年9月21日訪美,在華府會晤美國官員,簡報台灣將自行整修70歲的美造海獅級(GUPPY II)潛艦,並展開潛艦自造。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台方未尋求美國協助整修茄比級潛艦,美方關切台灣是否有潛艦自造的預算。
台灣海軍官員說,台“立法院”通過近8億元翻修老舊的海獅級潛艦預算後,將在台灣開標,由台船擔任主契約商,再由台船、聯設中心與海軍潛修中心組成維修團隊。因為台船沒有合適船塢,更換後段船殼工作,將在海軍乾塢進行,若預算審查順利,預計第二季展開維修工程。
官員說,未來潛艦自造將選擇較簡單的構型,暫時擱置絕氣系統(AIP)。“飛鏢計畫”為荷蘭造海龍級潛艇加裝潛射魚叉飛彈工程,首艘已近完成,可望在台灣海域進行試射。
林郁方說,整修海獅級未尋求美方協助,台船與海軍都認為有能力更換船殼,但因應艦殼拆開後,原來貼壁管線可能遭遇無法預期的問題,整修預算已從4億5000萬元提升到8億元。可提供技術協助的,不是只有美國,也有歐洲國家。但最終仍需要美方提供武器與戰系等敏感軍事裝備。
林郁方說,潛艦售台案雖沒有廢止,但也沒有運作,美售台潛艦辦公室人員均已歸建,對台潛艦自造案,美方沒有提出協助的腹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