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磚

古磚

古磚收藏,想必少有人聽說。這項藏品在瀘州市也算一冷門收藏。不過,雖然古磚收藏不被大眾所熟知,但其卻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早在唐、宋時期文人墨客就有用古磚做硯的嗜好。到了明清時期,古磚磨硯已經是非常流行的做法。同期,磚拓也相繼產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磚
  • 用途:研究歷史和雕刻的重要參考資料
  • 價值:收藏
  • 雕刻內容:年代、圖案、吉祥語等
  • 古磚起源:秦漢時期
背景,收藏前景,

背景

古代的磚。古磚往往刻有年代、圖案、吉祥語等,是研究歷史和雕刻的重要參考資料。參閱宋洪适《隸績》、清嚴福基《嚴氏古磚存》、陸心源《千駝亭古石專圖釋》、呂佺孫《秦漢百磚考》。

收藏前景

據瀘州收藏愛好者李先生介紹,中國建築陶器的燒造和使用,是在商代早期開始的。秦漢時期建築用陶在制陶業中占有重要位置,其中最富有特色的為畫像磚和各種紋飾的瓦當,素有“秦磚漢瓦”之稱。秦朝時在高山峻岭之頂端築起雄偉浩邁、氣壯山河的萬里長城,其工程之宏大,用磚之多之精美,舉世罕見。東漢初期,畫像磚的套用從中原地區擴展到四川一帶,中原地區畫像磚墓到東漢後期為小磚所替代,而四川則延續到蜀漢時期。這些磚紋內容豐富,有反映各種生產活動的播種、收割、舂米、釀造、鹽井、探礦、桑園的;有描寫社會風俗的市集、宴樂、遊戲、舞蹈、雜技、貴族居家生活的;還有車騎出行、闕觀及神話故事的……是當時社會生活、生產的現實寫照,在歷史、科學及藝術研究上有著重大價值。
據業內李先生介紹,其實古磚收藏是有著深厚歷史的。早在唐、宋時期,文人墨客就有用古磚做硯的嗜好。當下的拍賣市場,這些因古磚而產生的附屬藏品也備受矚目,身價甚至超過古磚本身。而隨著道路改造、老房子的拆遷,一塊塊年頭頗久的古磚也在不斷被挖掘出來,古磚蘊藏的文獻價值及收藏價值越來越被人們看好。
那么,收藏古磚需要注意些什麼問題呢?李先生告訴瀘州新聞網記者,玩磚自然是年代越早越好,但也要觀察磚的內容和品相。比如,秦磚漢瓦這一膾炙人口的成語至少說明當時的制陶工藝已臻上乘。不過在當前的收藏市場上,能夠接觸到的古磚最早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發現的漢代古磚大都用在墓室,刻有畫像及銘文,銘文多為紀年和吉語。用不著猜測,紀年磚已經告訴了你它的年紀,這就是其魅力所在。而畫像磚利用畫像中的圖騰,達到一個想像的空間,這也是古磚收藏者最著迷的地方。
另外,還有一種銘文畫像磚,畫像與紀年結合,這種圖文並茂者更是少之又少。據介紹,古磚的價格並沒有市場規律可循,也不是年代至上。一般來講,銘文多、畫像精美的古磚市場價位要高一些,再就是三國篆書磚,市場價位都在萬元以上。漢磚以畫像豐富著稱,但兩晉時期的古磚畫像更是備受矚目。因為很多專家學者的結論是,漢畫像到魏晉時期就基本消失了,是沒有得到傳承的古代藝術。但他們卻忽略了小環境、小範圍、小地域,兩晉時期還是有少量的畫像磚流傳下來,這樣的磚可以說更具有收藏價值和研究價值。漢代至宋代的磚都有不同的畫像及銘文,南宋之後文字磚還有,但是否還流傳下了畫像磚就要繼續探索和挖掘了。
據了解,古磚收藏還只是少數人的愛好。李先生說,古磚雖然具有歷史價值,但並沒有多少人願意收藏,主要原因是經濟價值不高,體積太大不易放置。還有人認為很多古磚主要是古代墓葬之用,覺得堆放在家中不太吉利。因此,造成古磚未能在民間收藏中引起大家的興趣。
其實,在收藏品中 ,就其市場價值而言,至今當推玉器、字畫、瓷器、雕刻品等。然而,就其歷史價值而言,笨重的古磚同樣是歷史的見證,其收藏意義不可估量。也有個別收藏愛好者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把古磚列為他們的一個收藏內容,雖然沒有什麼經濟效益,但對地方文化的保護將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會覺得很有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